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2022年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前沿论坛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分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22-09-05

2022827日下午,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分论坛-用“数据”之利器,达“精准”之目的-成功举行,共计超2万人在线观看。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主任詹思延教授,北京大学公众健康与重大疫情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郝元涛教授,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副主任吴涛教授,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余灿清副教授和孙凤副教授参加了此次论坛报告。论坛邀请了欧洲科学院院士、牛津大学陈铮鸣教授,美国国家医学科学院院士、哈佛大学林希虹教授,杜兰大学精准健康研究所所长祁禄教授以及宾西法尼亚大学计算、统计推断和学习实验室主任陈勇教授进行了学术报告。由于疫情防控、时差等原因,本次论坛的主旨报告为视频播放,学系的年轻学术骨干对专家视频进行现场解读与点评。

吴涛教授为论坛的主持人。吴涛教授首先欢迎各位线上同仁参与本次会议,并希望大家能够为本次论坛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促进交流学习。

詹思延院长为论坛致辞。詹思延院长首先介绍了论坛的报告嘉宾,对演讲嘉宾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各位领导、专家、同道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詹思延院长简要介绍了北大公卫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的历史发展、人员规模、发展理念以及教学和科研成果。她提到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建设并发展多个国内顶尖、国际先进的人群研究创新基础平台。拥有梯队合理的人才队伍,重视多层次后备人才梯队建设。学系坚持教学为本、科技引领的发展思路,重视学习与创新,倡导交流与合作。并希望大家通过本次难得的交流互相学习、分享成果。最后,詹思延院长预祝本次分论坛圆满成功,并祝各位线上与会者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首先进行学术汇报的是欧洲科学院院士、牛津大学陈铮鸣教授,报告主题为“大型生物银行助力精准医学”。陈铮鸣教授结合中国慢性病前瞻性队列(CKB)研究的相关成果对这一主题的解读深入浅出,论述了大型生物银行在疾病病因的明晰、疾病预防方法发挥的重要作用。最后陈教授指出大型人群队列的创建为精准医学打下了坚实基础,通过前瞻性的大样本人群数据并结合多种组学可发现新的标志物,为疾病机制的揭示和药物靶点的研发提供科学依据。未来的挑战是用新型的检测手段获取多组学的数据,并对全球科学家开放,提升我们对疾病机理的理解,改善疾病的预测、诊断和治疗。随后余灿清教授对陈教授的报告进行了点评。余灿清教授首先对陈教授的报告进行了总结,并指出基于中国人群开展的大型队列可开展更完整的暴露评价,并能够结合中国特色的暴露因素、特有的基因位点提供中国人群本土证据,为进一步验证疾病病因提供了资源,为其他国家研究提供补充和验证。

第二位进行汇报的是杜兰大学精准健康研究所所长祁禄教授,报告主题为“营养与精准健康”。祁禄教授聚焦精准营养膳食与健康,通过多个案例从基因环境交互作用、肠道微生物、多组学与膳食交互作用等方面阐述了个体变异、膳食营养对肥胖病因和减重干预效果的影响。祁禄教授指出多组学数据不是精准健康领域唯一的考虑,还有很多其他因素需要考虑,如生物调节等生理因素。吴涛教授对祁禄教授的报告进行了总结和点评。吴涛教授首先对祁禄教授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吴涛教授表示肥胖是重要的疾病危险因素,需要控制。国人相关组学数据量比较少,亟需在祖国大地上开展病因学、干预性的研究。最后吴涛教授介绍了流行病与卫生学系的一南一北两个代表性家系队列,福建土楼家系队列和房山队列,两个家系队列为遗传流行病学的开展提供了良好的资源。吴涛教授表示我们会开创可持续的遗传流行病学的队列资源,并希望各位同仁多多关注。

第三位进行汇报的是宾西法尼亚大学计算、统计推断和学习实验室主任陈勇教授,汇报主题为“隐私保护下的分布式计算以及在多中心真实数据研究的应用”。陈勇教授对数据的产生、共享、利用进行了详细阐述,并聚焦真实世界数据面临的机遇和挑战阐述了他们作为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任务角色在药物流行病学研究中做的前沿性的工作,尤其是围绕患者隐私保护下的分布式网络数据联盟开展的系列工作,即PDA框架下的工作。孙凤副教授对陈勇教授的报告进行了总结和点评。孙教授指出陈教授的报告给了我们很好的启示,尤其适合基于多中心大数据研究罕见病、罕见结局以及传统方法难以准确估计的话题,也对联合观察性的个体化数据和压缩数据进行meta分析提供了新思路。期待未来咱们中国学者也能有更多应用,考虑各种本土化的场景,搭建中国特色的真实世界数据的数据联盟,产生中国人群的最佳证据。

第四位进行汇报的是美国国家医学科学院院士、哈佛大学林希虹教授,汇报题目为“生物统计与健康数据科学中的挑战与机遇”。林希虹教授基于自己的研究从五个方面围绕这一主题展开汇报,即全基因组测序和大型生物银行的现在和趋势,可扩展、可解释、可推广的数据分析方法,整合不同数据的因果推断的分析方法,基于生态系统的计算工具以及健康数据科学中的关键点。郝元涛教授对林希虹教授的报告进行了总结和点评。郝教授指出生物统计与健康数据科学是一种复合型、交叉型的学科,不仅需要专业的知识,还需要领导力和一定的视野,林教授基于自己的研究内容进行了非常有深度和前瞻性的报告,受益匪浅。

最后郝元涛教授对整个论坛进行了点评。本次论坛主题:用“数据”之利器,达“精准”之目的。数据与方法是工具,精准是目的,精准包括精准医学、精准诊疗、精准预测和精准预防。涉及预防疾病、病因发现、精准干预和科学评价多个方面。本次论坛围绕主题安排了四个精彩的报告。随后郝元涛教授对四位专家的报告进行了精彩的总结和升华。

主持人吴涛教授做最后的总结发言。她表示在短短三个小时的时间里,我们共享学术盛宴,以学术交流的方式恭贺北大医学110周年华诞。对各位观看直播和互动留言的领导、专家、同仁和同学表示感谢,感恩大家对北大医学,对公卫学院和流统系的支持。并祝各位身体健康,万事顺遂,期待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