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2022年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前沿论坛环境与健康分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22-09-05

2022年8月26日,“学科交叉,创新发展”公共卫生前沿论坛的环境与健康分论坛圆满结束,有1.54万人在线观看了直播。

本次分论坛的主持人有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郝卫东教授,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郭新彪教授、邓芙蓉教授、贾光教授、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朱文丽教授。

首先,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郝卫东教授介绍了本次分论坛由北大公共卫生学院的北大环境健康学科群主办,邀请了国内外顶级的专家学者和北大公卫学院的年青学者作报告。正值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本次论坛旨在加强学术交流、促进环境健康学科发展、拓宽学术视野,营造敢于探索、勇于创新的学术氛围。

第一位报告人是牛津大学教授Kazem Rahimi,他是牛津大学马丁学院深度医学项目首席研究员、牛津大学基本医疗保健高级研究员、心脏病专家。主要研究及实践领域:高血压、心力衰竭和心血管风险管理。目前是多个大型项目的首席研究员包括心力衰竭患者远程自我管理支持的实验、使用大型临床数据集研究心力衰竭患者管理变化的项目以及降压实验者的国际合作等。本次报告他介绍了高血压药物治疗的风险。

第二位报告人是哈佛大学教授Petros Koutrakis,是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环境健康系教授,暴露、流行病学和风险项目负责人。研究方向主要为空气质量、暴露及其健康影响评估。介绍了颗粒物放射性的风险评估和健康效应。

第三位被告人是陆军军医大学军事预防医学院毒理学所所长曹佳,国家杰出青年,专业技术少将,教授,现任亚洲环境诱变剂协会主席,中国环境诱变剂学会理事长,主要从事生殖毒理学、环境毒理学和军事毒理学的研究工作。本次报告中介绍了大气细颗粒物至男性生殖损害的效应及机制研究。从人群到动物和细胞观察了大气细颗粒物与遗传改变的效应关系,从小鼠传代实验观察到大气颗粒物对传代的影响。

第四位报告人是青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郑玉新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担任中国毒理学会监事长,中国环境诱变剂学会生物标志物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WHO危险度评价咨询专家、WHO纳米健康工作组专家等。研究方向为环境与健康的生物标志物。报告介绍了环境与健康研究技术方法探讨。

第五位报告人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所长施小明,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慢性病流行病学,聚焦环境与健康、老年健康。主持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等十余项。担任国家环境与健康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环境健康标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环境卫生分会主任委员,流行病学分会常委,中华预防医学杂志副主编。报告了暴露科学在老年健康研究中的应用。介绍了国内外暴露科学的进展和技术难题,实验设计严谨,通过暴露组学与各种健康因素的关系,让我们看到以数据驱动的暴露组学的精彩研究。

第六位专家阚海东,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从事空气污染、全球气候变化与人群健康的教学科研工作。任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空气质量准则制定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环境与健康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s 杂志副主编,InternationalJournal of Epidemiology 杂志副主编。报告题目环境暴露的疾病负担及其演变。综合考虑大气环境(空气污染和气候变化)对人群疾病负担的影响。非常有全局观,从全球到本国、从过去到现在到未来、从自然因素到社会文化习俗对疾病负担的影响。

第七位是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长聘副教授邱兴华,他是北京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主要从事大气污染的人体暴露与健康效应研究;以精细的环境化学分析为基础,识别关键危害组分,建立污染物来源与健康危害间的证据链。报告了大气污染组分的健康效应。结合环境化学背景介绍了污染物发生生成的过程,从人体健康效应角度来识别污染组分的方法。

第八位是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副教授王云,介绍了纳米二氧化钛对肠吸收和屏障功能的影响。

第九位报告人是北大公卫学院副研究员张娜,主要研究方向是饮水与健康,食物与营养政策,营养与疾病防控。报告了水和状态与健康,从饮水行为到水和状态评价方法到水不足对健康的影响和不同类型水与健康的关系,到生活中饮水卫生和微塑料的知识的介绍,让我们看到用科学证据来惠及每个人的营养科学

最后一位报告人是北大公卫学院副研究员黄婧,主要致力于健康城市中环境建设与人群健康研究。报告了交通相关空气污染与噪声对心血管系统的影响研究。

最后郭新彪教授做总结发言,感谢各位专家报告人和四位教授主持人,报告内容围绕学科交叉与创新发展在环境与健康研究中的重要作用,反映了大环境与大健康的广泛联系。郭教授讲到今年不仅是北大医学办学110周年,也是北大公卫办学91年,从最初成立的卫生学系开始环境与健康就是核心内容,建设美丽中国和健康中国是我们的目标,从事环境健康研究是为人民的健康服务。希望各位同行通过论坛相互启迪,促进合作,共创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五位主持人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