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的全球卫生治理与国际合作机制”专家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21-04-21

2021年417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学部2020年专项项目“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的全球卫生治理与国际合作机制”专家研讨会在北京歌华天元酒店成功举办。来自世界卫生组织、抗艾滋病、结核和疟疾全球基金、健康扶贫行动等国际组织,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发展合作研究所、中国疾控中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科研机构以及北京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的专家学者3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张清敏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徐彤武研究员先后主持。


图1. 专家研讨会现场


北京大学王宽诚讲席教授、公共卫生学院全球卫生学系主任、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郑志杰教授首先对研究项目的意义、目标、内容和成果进行系统介绍,围绕中国参与全球卫生安全治理的路径框架,对其中的要素投入进行了深入阐释,明确当前中国参与全球卫生安全治理的内部挑战。


图2. 郑志杰教授介绍项目基本情况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晋继勇副教授作了题为“世界卫生组织改革及中国的对策”的专题报告,从中国参与全球卫生安全治理的外部挑战视角,围绕世界卫生组织改革的背景、进程、其他有关各方的立场,阐释了中国推动世界卫生组织改革的原则和对策建议。


图3. 晋继勇副教授作专题报告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全球卫生学系金音子副研究员作了题为“中国全球卫生安全战略初探”的专题报告,在分析中国制定全球卫生安全战略的必要性和实践基础的基础上,总结了欧美国家在全球卫生安全治理领域的进展和经验,阐释了中国全球卫生安全战略的重点领域和实施保障。


图4. 金音子副研究员作专题报告


与会的专家学者对本研究的成果表达了高度赞赏。专家们根据自身实践和研究围绕人力发展、资金投入、技术储备、物资生产、组织体系、战略工具以及世界卫生组织改革、国际政治与外交、大国关系等进行了深入讨论,从报告的结构、目标主体和政治影响等角度,对政策建议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以及具体内容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的建议。


图5.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张清敏教授主持研讨会


图6.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徐彤武研究员主持研讨会


图7. 与会专家开展项目交流研讨


郑志杰教授在最后的总结中对各位专家的真知灼见表示感谢,表示将在后续的工作中,按照各位专家的意见进一步完善研究成果,为中国更有效地参与全球卫生安全治理提供更加系统和可行的分析和建议。

“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的全球卫生治理与国际合作机制”研究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学部2020年专项项目。全球卫生安全治理对中国具有重要意义。项目旨在构建中国参与全球卫生安全治理的路径,综合分析中国参与全球卫生安全治理的内部和外部挑战,为加强中国参与全球卫生安全治理提供行动策略依据,并对中国全球卫生安全战略进行初步的探索研究。



全球卫生学系

2021年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