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北京大学携手默沙东启动“菁卫计划”公共卫生中青年骨干科技人才培养项目

发布日期: 2023-03-06

2023225——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联合默沙东共同发起的“菁卫计划”公共卫生中青年骨干人才培养项目,藉由近日举行的人才发展委员会成立大会暨项目启动会,破土萌芽。中国工程院徐建国院士、北京协和医学院群医学及公共卫生学院杨维中教授、暨南大学梁晓峰教授、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詹思延教授、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菁卫计划”项目负责人崔富强教授,以及项目顾问、委员会成员和默沙东中国高管与会。

预防是最经济有效的健康策略。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加强重大疫情防控与应急能力建设,才能有效遏制传染性疾病、守护人民健康。公共卫生科技人才是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中坚力量,更是公共卫生体系和“健康中国”建设的基石。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依托北京大学一流科研传承和师资力量,而默沙东则是中国医疗生态圈具国际视野,支持公共卫生事业发展的合作伙伴;呼应“十四五”规划和“健康中国”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双方强强联合、共创共赢,将抒写公共卫生科技人才发展和体系建设新篇章。

“菁卫计划”公共卫生中青年科技骨干人才培养项目旨在更有针对性、高效、深远助力中国30-45岁在职公共卫生中青年高素质科技骨干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学科优化,构建高质量、有活力、可持续的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和服务体系,以期“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为公众提供全方位与全生命期的健康服务”。

“建设强有力的公卫体系,抗击新发、突发传染病的流行,是维护人民健康的重要保障,也是经济发展的关键前提。”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詹思延教授表示,“作为‘菁卫计划’公共卫生中青年科技骨干人才培养项目的高校合作伙伴,北京大学以治学育人的养分沃土,承载在职公共卫生人才培养的精耕细作。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也将以该项目为契机,携手产学研用各方社会力量,持续发挥学科建设主力军和科研突破生力军的积极作用,提升科研能力、优化学科布局,赋能当代公共卫生系统的中流砥柱”。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菁卫计划”项目负责人崔富强教授介绍道,藉由今日人才发展委员会的成立和项目启动,来自全国多个地区、领域及包括疾控中心和高等院校等机构的7位专业顾问和21位专家委员,将围绕这一为期五年项目的设计与实施群策群力:现阶段指导人才能力模型研究,确定科技人才培养的重点领域和方向;未来将组织师资团队、设计课程、为年轻学者制定科研申请规划、招募人才并进行阶段性评估,以期对公卫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默沙东全球高级副总裁兼默沙东中国总裁田安娜(Anna Van Acker)对项目寄语表示,近年来,中国已在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和体系建设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成就。面对日益增长的公共卫生发展需求和新挑战,社会各方人士理应共筑公共卫生的有效长城,而公共卫生人才培养和发展是这一过程的重中之重。默沙东非常荣幸能与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联合发起“菁卫计划”公共卫生中青年科技骨干人才培养项目,愿公共卫生人才发展能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能够固本强基、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