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事务 > 研究生 > 正文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23年导师培训暨教学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23-03-10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23年导师培训暨教学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为全面提升研究生导师教书育人能力,强化心理危机预防和应对,从而有效开展研究生培养工作,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20230309上午,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举办2023年导师培训暨教学沙龙活动。本次培训特别邀请前北京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总督导、大儒心理创始人徐凯文老师主讲。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詹思延,副院长许雅君、王海俊、任涛,副书记张景怡,各学系教学主任、教学秘书、研究生导师以及教办、学办共计80余人参加培训,本次培训由院长助理王胜锋老师主持。

首先,许雅君副院长在致辞中指出:近几年研究生教育中学生心理问题不断涌现,研究生心理健康问题不容小觑,需要高度重视并积极面对。导师要做好学生心理危机早期预警工作,理解学生心理,切实解决问题,为学生提供心理支持。希望能够借此次宝贵的机会使导师们充分学习和交流,积极应对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挑战,做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领路人。

 

1 许雅君副院长致辞


“扪心问诊——如何理解网络原住民一代青年的心理危机”,徐凯文老师结合自身经验,以大量典型案例引入,详细讲解了当下青年心理危机的特点、心理危机的识别、学校危机预防和干预、心理危机应对等内容。并深入剖析常见心理问题的原因,要对学生行为能有正确理解,从而开展有效的指导工作。

 

2 徐凯文老师主讲


随后,导师们就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徐老师进行互动交流。“先完成再完美”,徐老师鼓励大家用合理的方式方法调整心态,缓解压力。参会老师纷纷表示,此次培训内容生动充实,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受益匪浅。在今后工作中,将从日常生活、科研课业等方面重视研究生的心理健康,推进研究生全面发展。

 

3 交流环节


讨论结束后,张景怡副书记发言,她表示:加强心理健康问题的关注是老师们必不可少的选择,尤其是毕业生,更需要关注心理状态。希望导师们及时关注学生心理状态,重视学生心理健康,从而促进研究生的健康成长。

 

4 张景怡副书记发言


最后,詹思延院长对徐凯文老师的细致讲解以及老师们的积极参与表示衷心感谢,并期望老师们在工作中循序渐进,通过各层次各级别的交流,共同推进“三全育人”工作的落实。

 

5 詹思延院长发言


此次培训使老师们对研究生心理危机预警与干预的认识更为深入,在推进研究生培养工作、优化学生校园生活环境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