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黄旸木研究员应邀参加“2022浦江创新论坛”为全球卫生创新发展发出青年声音

发布日期: 2022-09-01

2022年8月27日至30日,由科技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浦江创新论坛(第十五届)在上海举办,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宾国荷兰首相吕特向论坛致贺信。据悉,全球共有近30个国家和地区,逾230位国际组织、顶尖高校、科研及智库机构和产业界的专家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深入研讨国际创新趋势、展望发展前景。期间,我院黄旸木研究员应邀参加青年科学家座谈会和科技创新青年峰会,为全球卫生创新发展发出青年声音。

“聚青年之力、建人才强国”青年科学家座谈会由科技部党组书记、部长王志刚主持座谈会,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的30名优秀青年科学家代表参会。徐冠华、郭华东、金力、林忠钦、陈杰等院士专家与青年科学家进行了对话交流。科技部副部长李萌、副秘书长贺德方,上海市副市长刘多、副秘书长尚玉英出席会议。


青年科学家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全球卫生系黄旸木研究员作为青年科学家代表发言,结合科研工作实际,共同探讨卫生问题全球化为我国带来的机遇与挑战。黄旸木老师提到,全球卫生是集政策、理论和实践为一体的前沿研究领域。2012年,北京大学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率先在国内开启全球卫生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结合具体研究,黄旸木表示当前在全球卫生治理、区域与国别卫生研究、全球卫生公共产品研发的创新和可及等研究领域仍存在缺乏总体规划、系统投入不足、国际化经验薄弱等挑战,并提出五点建议:一是推进跨领域前瞻性研究;二是推动区域和国别卫生研究数据平台建设;三是改善海外项目管理;四是加强我国全球卫生公共产品的创新和可及策略研究;五是重视全球卫生青年人才队伍建设。这不仅是助力科学研究、技术创新、成果共享等方面联合攻关的关键之举,也是构建卫生健康发展事业新发展格局的有效之措。

 

科技创新青年峰会现场

 

8月28日,2022浦江创新论坛“投身新科技浪潮,共创可持续未来”科技创新青年峰会在上海东郊宾馆会议中心举行。会上,科技部外国专家服务司副司长李昕发表致辞,介绍中国在大力推动中外科技人才交流方面的政策和举措。

当今世界面临诸多全球性共同挑战,跨学科交叉领域的融合创新已成为新发展趋势,为了在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赢得主动权、打造战略人才队伍和科技力量,科技青年重任在肩。在创新国际合作交流中,如何激发青年群体的热情并将个人成长和国家发展需求相结合?在峰会的圆桌对话环节,黄旸木研究员和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复旦大学等的青年学者与李昕副司长展开精彩对话,共同探讨“青年力量引领科技未来”的可行路径。科研要对准国家需求,创造人类福祉,黄旸木老师提出,“科技的发展应该源于可持续的创新,是基于需求的创新,是为更多不同人群可用的创新。”黄旸木也介绍了北京大学在全球卫生人才培养方面的经验,通过建立海外教学科研基地,不仅能够有效提升学生的科研能力,更能够在多文化背景交流的同时激发学生强烈的爱国情怀。

会后,黄旸木研究员先后接受上海日报、第一财经、腾讯网、东方卫视等多家媒体采访,就全球卫生学科发展、公共产品创新可及、青年人培养等发表观点。


媒体采访

 





图源:公众号“浦江创新论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