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黄薇教授应邀参加莫斯科谢东诺夫第一医科大学国际医学教育认证工作

发布日期: 2020-10-30

2008年,教育部高教司正式启动了临床医学专业的认证工作。经过十多年的探索和推进,我国已经逐步建立起与国际标准相衔接、具有中国特色的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制度框架。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的实施,有效促进了我国医学教育走向科学化和规范化,有力推动了我国医学教育改革与发展,切实提高了我国医学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并且医学专业的认证对于其他学科专业认证的开展发挥了示范作用。2020年6月23日,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以“无条件通过”成绩正式获得世界医学教育联合会(WFME)医学教育认证机构认定,标志着我国医学教育标准和认证体系实现国际实质等效,医学教育认证质量得到国际认可。未来,进一步积极推动与有影响力大国紧密合作的国际评估,将有助于尽快掌握国际教育质量标准的话语权和成为国际教育评估规则的重要制定者;为培养和锻炼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熟悉国际标准规则、理念先进、技术娴熟的教育评估专家构建平台;并以高度专业化和国际化、具有中国特色和世界水平的评估监测工作,努力在国际上进一步打造中国评估品牌。

2020年10月13-15日期间,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黄薇教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李海潮教授应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HEEC)邀请,参加了对莫斯科国立谢东诺夫第一医科大学临床和预防医学专业的中俄联合国际专业认证工作。认证专家组由2名中方专家、2名俄方专家和1名其他俄罗斯高校学生代表组成,黄薇博士应邀担任此次认证工作的专家组组长。专家组事前认真审阅和评估了莫斯科谢东诺夫第一医科大学提供的包括各医学专业培养目标、课程设置、教育资源、学生和师资队伍、教育管理和发展规划等内容的自评报告,以及学校教育教学各环节的规范化管理规章制度。在认证考查环节,专家组首先认真听取了学校和院所负责人关于教学科研情况的全面汇报,并进一步完成了与学校及院所负责人、教师及学生、用人单位等百余位代表的十余场访谈,及时形成独立的专家个人考查意见,最终得出专家组考查结论建议,并将于两个月内配合中俄双方认证机构进一步完成专家组认证报告。由于疫情原因,本次认证考查环节采用线上方式进行,专家组克服种种困难圆满完成了这次高等教育医学专业的中俄联合国际认证工作,专家组的专业素养、国际化视野和职业精神获得俄罗斯联邦国家公共认证中心(NCPA)和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的高度赞扬

莫斯科国立谢东诺夫第一医科大学前身为1758年莫斯科大学开设的医学系,为俄罗斯最大最悠久的医学科研教学中心,位列俄罗斯教育部医科类高校第一、综合类高校第七,为欧洲四大医学院之一。1930年高等医学教育改造后,原医学系改造为独立的医学院,即莫斯科第一医学大学。1990年,政府决议以著名医学科学家谢东诺夫命名莫斯科第一医学大学, 2012年进一步更名为莫斯科国立谢东诺夫第一医科大学。此次认证为我国教育部对俄罗斯高等医学教育开展的中俄国际认证,中俄双方高等教育认证结论能够为中俄及整个亚太地区内的学生流动及择校提供信息与参考,为中俄用人单位提供客观、可信的毕业生质量信息,并为毕业生走向欧洲、进而走向世界提供便利。

延展阅读:

 中俄国际联合专业认证是中国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HEEC)与俄罗斯联邦国家公共认证中心(NCPA)在专业领域开展的一项机制性高等教育质量保障国际合作项目。自2015年9月21日中俄双方在北京签订《合作备忘录》和《开展中俄联合认证的合作协议》以来,双方互商认证标准、互派认证专家、互认认证结果,形成了良好、稳定的工作机制,合作效果和影响力持续提升。俄罗斯联邦国家公共认证中心作为欧洲高等教育质量保障联盟认可的质量保障机构,其认证结论可在欧洲高等教育区内互认。通过中俄联合认证的专业将获得整个欧洲高等教育区的认可,中俄认证也大大提升了中国高等教育在俄罗斯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影响力。2017年10月“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中俄联合国际认证证书作为“教育对外开放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成就展出。2018年12月7日,双方续签了合作备忘录,推进中俄高等教育质量保障合作交流进一步向纵深发展。未来,中俄双方将积极推动本地区高校在更大范围专业领域参加中俄联合国际认证,为亚太区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人文交流、开展高等教育质量保障合作提供实践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