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队列资源支撑医学进步”论坛暨2020年中国队列共享平台年会和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第二届IIR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 2020-10-27

10月23日,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与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共同主办的“队列资源支撑医学进步”论坛暨2020年中国队列共享平台年会和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第二届IIR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本次会议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发展论坛2020的“对话篇”分论坛。国家卫健委科技教育司刘登峰专员,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院士,北京大学医学部肖渊副主任,美国杜兰大学祁禄教授,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书记郝卫东教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宋纯理副院长,国家卫健委科技教育司任东成,中国队列共享平台的队列成员和专家,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3000余位研究者在线上与线下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围绕我国队列研究及共享的现状以及发展方向,研究者发起的临床研究(IIR)尤其是专病队列建设的经验进行了深入交流。


“队列资源支撑医学进步”论坛

暨2020年中国队列共享平台年会和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第二届IIR论坛 线下会场


“队列资源支撑医学进步”论坛

暨2020年中国队列共享平台年会和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第二届IIR论坛 线上会场

 

中国队列共享平台项目(China Cohort Consortium, CCC)于2017年10月13日正式启动,由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牵头,联合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和中华流行病学杂志共同搭建,旨在建立多层次、立体化的合作策略和数据共享机制,为公共卫生和临床研究的发展提供新的合作渠道和数据来源,形成共享、共建、共生、共赢的队列数据生态系统。截止到2020年10月,已经有来自全国32家单位的63个队列研究加入平台,成立11个研究工作组,涵盖了慢性病、职业病、妇幼健康、老龄健康等多个研究领域。本届年会努力为中国队列数据的合作与共享搭建一个高水平的跨界交流平台。


1757A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 詹启敏院士


2538C

国家卫健委科技教育司 刘登峰专员


2B3C4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书记 郝卫东教授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书记郝卫东教授主持欢迎仪式,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院士与国家卫健委科技教育司刘登峰专员致辞。詹院士强调,大型队列是开展精准医学研究的重要基础,通过共享整合形成大队列,能够最大化利用现有数据资源,从而为临床学科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刘司长强调,应当重视我国的队列资源,基于共享和整合的“大数据”的研究能够产生重要的卫生和健康相关证据,最终促进健康中国的建设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随后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张路霞教授主持了“北京大学-康师傅数助大健康”国民营养科研基金资助项目发布仪式,北京大学医学部肖渊副主任等向获资助的6个平台队列合作项目代表颁发了资助证书。


3371D

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 肖渊教授与国家卫健委科技教育司 刘登峰专员


4846E

“北京大学-康师傅数助大健康”国民营养科研基金资助项目 发布仪式

 

上午的专题报告由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主任詹思延教授与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张路霞教授共同主持。首先,会议邀请数据共享领域专家、美国杜兰大学祁禄教授做题为《Large-scale collaborations in studying genetic and lifestyle risk factors》的专题报告,祁禄教授介绍了其主持的有关遗传与生活方式因素的队列整合研究,分享了数据共享经验,强调了队列数据共享与整合的意义。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宋纯理副院长做题为《临床资源驱动医学创新——队列项目建设的探索》的专题报告,宋纯理副院长从临床医生角度,介绍了我国专病队列的基本情况,并分享了北大三院的专病队列建设经验。随后,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詹思延教授回顾了中国队列共享平台成立三周年的进展与成果,发布了工作组合作共识与数据共享流程,强调了整合的关键是TRUST原则,即信任(Trust)、尊重(Respect)、理解(Understanding)、共享(Sharing)和透明(Transparency)。最后,北大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李潇研究员介绍了基于区块链的队列数据模式,为未来数据共享提供了新的思路与技术支持。


2AC03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主任 詹思延教授


4AB76

美国杜兰大学 祁禄教授


2A8E9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宋纯理副院长


2CCBC

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  张路霞教授


23671

北大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 李潇研究员


 下午议题为CCC/IIR队列研究案例分析,同时也是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第二届IIR论坛,由中华流行病学杂志编辑部王岚主任、北医三院临床流行病学研究中心曾琳、李楠副研究员共同主持。北医三院宋纯理副院长与会致辞,肯定了近一年来本院IIR和队列研究的进展和成果,同时希望各位科研工作者继续着眼于临床实践,发现临床问题、需求,总结临床经验,开展科学规范的IIR研究。


CCC/IIR队列研究案例分析 会场


首先,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黄涛研究员及厦门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张军教授先后介绍了CCC队列共享平台最新进展,并结合自身科研经验分享了CCC新增队列建立经验和成果。随后以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资助的队列项目为例,介绍了研究者发起的专病队列建设的经验。妇产科魏瑗副教授、护理部李葆华主任、儿科邢燕副教授先后介绍了高龄孕产妇队列、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护士队列以及新生儿队列的设计和建设的进展以及遇到的困难。心外科凌云鹏主任和泌尿外科张树栋主任分享了如何利用优势科室前期的临床和科研工作积累构建前瞻性队列的经验,为今后相似的队列建设提供了一个可行的范本。

此次会议为全国各地公共卫生和临床研究者提供了一个广泛交流和合作的机会和丰富的借鉴经验,为进一步推动国内队列研究数据的整合和研究者发起的研究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为加强公共卫生和临床研究的资源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合影

 

20201027

供稿:卓琳、孙一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