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青蒿素与全球疟疾防控和消除:历史与未来”研讨会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 2019-06-17

青蒿素的发现拯救了全世界数百万疟疾患者。为了进一步推动青蒿素在全球疟疾控制与消除中发挥作用,促进中国青蒿素产业与全球公共卫生发展相结合,加强国内外专家学者与优势团队的交流与合作,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于2019年6月14日在北京成功举办“青蒿素与全球疟疾防控和消除:历史与未来”研讨会。新华社对本次研讨会做了专题报道。

来自世界卫生组织、全球抗击艾滋病、结核病和疟疾基金、比尔和梅林达•盖茨基金会、抗疟药品事业会、中国政府、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及来自伦敦大学、德国图宾根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热带医学研究所的领导和专家学者参与此次研讨会,并展开讨论。


本次研讨会回顾了青蒿素发现和走向世界的历史,探索其在全球疟疾控制和消除中的应用与创新,探讨中国在全球消除疟疾行动中的角色与作用。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就青蒿素的历史、前沿研究、应用以及耐药性的威胁发表演讲,并就中国如何为基于青蒿素的抗疟药物的创新做出贡献举行专题讨论。

会议伊始,由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全球卫生系郑志杰主任主持,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孟庆跃院长、中医药管理局国际合作司朱海东副司长致开幕辞。热烈祝贺此次研讨会的举办,并欢迎国际组织官员、国内外疟疾专家学者的到来。世界卫生组织助理总干事任明辉博士,诺贝尔奖获得者、中国中医科学院终身研究员屠呦呦教授为研讨会发来致贺视频。任明辉助理总干事充分肯定了青蒿素的研制与应用在全球疟疾防控的重要贡献;同时他指出,世界卫生组织对中国参与全球疟疾防控与消除充满期待与希望。在致贺视频中,屠呦呦教授强调,消除疟疾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内容。为解决青蒿素耐药性等严峻挑战,屠教授认为,应对现有模式进行调整,更好发挥青蒿素联合疗法的作用。

随后,世卫组织疟疾司司长Pedro Alonso博士开启研讨会主旨演讲。Alonso司长总结了全球防控与消除疟疾的形势和挑战。他指出,全球过去十数年间在疟疾控制和消除方面取得卓越成就;但同时,他表示,全球疟疾防控形势现行严峻,面临多重挑战。为实现2030年将全球疟疾疾病负担降低90%的目标,各国、各组织需协同努力,对疟疾预防与治疗的工具、方法进一步创新。另外,Alonso司长肯定并期待中国学术界、公私组织、中国政府等在青蒿素及疟疾防控、消除领域的努力与成果。随后,北京大学医学部人文学院张大庆教授等进行“中国青蒿素类药物与WHO合作”的主旨演讲,讲述了中国与世界其他国家,特别是世卫组织,在青蒿素领域合作的渊源与历史。

中国中医科学院王继刚主任、广州中医药大学李国桥教授、伦敦大学Sanjeev Krishna教授、抗疟药开发机构执行副总裁George Jagoe、WHO官员Pascal Ringwald等国内外知名学者专家围绕以下三个主题开展专题报告:青蒿素的前沿研究、青蒿素在全球消除疟疾中的应用、青蒿素耐药性的挑战,并与到场听众热烈互动、探讨。

最后,由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全球卫生系副主任谢铮教授主持,邀请世卫组织Pedro司长、全球基金新兴经济体事务司许铭司长、盖茨基金会高级项目官员Niya Bowers女士、中国CDC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汤林华教授、江苏寄生虫病所高琪教授、广东新南方集团总裁朱拉伊先生,就“中国如何参与全球消除疟疾行动”开展讨论。谢铮教授以中国在疟疾防控领域的卓越成就为起点,开启圆桌讨论。汤教授介绍了中国在疟疾相关学术领域的成就与挑战,特别指出中国的青蒿素研究目前正处于由经验科学到实验科学的转变阶段;高琪教授对中国“1-3-7”策略可以被写入世卫疟疾监测手册感到兴奋,他重点讨论了中国经验应如何更好参与并融入全球疟疾防控与消除行动。世卫组织疟疾司Pedro司长强调并鼓励,为更好应对全球疟疾的严峻形势,中国在疟疾研究、人才与技术等方面应该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本次研讨会汇集了国内外疟疾领域的学术专家、国际组织官员等,以回顾青蒿素参与全球疟疾防控和消除的历史为起点,展望未来其在这一领域的发展;并探讨中国参与全球疟疾防控和消除的方式与重要领域。研讨会受到了与会专家、官员、及到场听众的关注和好评,也让人们对未来中国的全球疟疾援外行动充满期待与希望。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2019年6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