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国际考克兰协作组织筹建“Cochrane China Network”咨询会 在北京大学医学部召开

发布日期: 2018-10-17

2018年10月9号,国际考克兰协作组织(Cochrane Collaboration)筹建“Cochrane China Network (CCN)”咨询会在北京大学医学部会议中心209会议室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国际考克兰协作组织发起,特别邀请北京大学循证医学中心詹思延教授团队协办。会议不仅邀请到了来自英国、澳大利亚、日本、我国台湾和香港的考克兰中心代表,同时也汇集了中国循证医学领域的三十多位专家学者,他们来自四川大学、复旦大学、兰州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武汉大学、重庆医科大学、中山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等国内从事循证医学顶尖的学术科研机构,以及中华医学会临床流行病学与循证医学分会、中国医师协会循证医学专业委员会、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循证医学专委会、中华预防医学会循证预防医学专业委员会等学术组织。

 会议由北京大学循证医学中心副主任詹思延教授和国际考克兰协作组织CEO Mark Wilson先生共同主持。9号上午的开幕式,北京大学前常务副校长、北京大学循证医学中心顾问组组长柯杨教授首先向到场嘉宾致欢迎辞,她回顾了北京大学循证医学中心成立的背景和发展历程,表达了对循证医学领域发展的重视与支持,以及对建立CCN的期待与祝福。接下来,四川大学孙鑫教授总结了过去20年中国考克兰中心(Chinese Cochrane Center)的工作和取得的成就。国际考克兰协作组织的两位主管Mark Wilson和Sylvia de Haan分别介绍了考克兰2020战略计划以及考克兰在中国的发展环境。他们结合前期调查的资料,向在座的专家学者们清晰的展示了建设CCN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并表明对于中国这样地域辽阔、循证实践氛围活跃的国家,只有一个考克兰中心是不够的,应该有更多的机构和组织参与考克兰的活动,发挥各自的作用。随后,澳大利亚和日本的考克兰中心代表分享了考克兰协作组在其各自国家发展的实践经验,给考克兰在中国的建设提供了参考。接下来是紧张而高效的分组讨论时间,各组的专家学者提出了各自对建立CCN的初步构想和战略目标。讨论结束后,Mark Wilson高度肯定了大家的努力,并对大家的想法进行了整理和总结。10号上午,专家学者们进一步讨论,提出了建立10个工作组(working group)的设想,并由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孙凤老师作为代表向考克兰中心团队介绍了该设想及其合理可行性,双方充分交换了意见。最后,会议商议并且确定了建设CCN的初步实施计划和任务时间表。至此,持续一天半的咨询会圆满结束。

1.png

2.png

3.png

4.png

5.png

6.png

北京大学循证医学中心供稿

 

 

【延伸阅读】

 

7.png

考克兰协作组织(Cochrane Collaboration),是一个国际性的独立组织,在全球130多个国家有超过4万名会员和支持者。25年来,考克兰协作组织致力于在全球范围收集并总结最佳的研究证据,生成高质量的、可获取的、及时更新的综合证据资料,促进以证据为基础的健康决策的制定。

该组织由董事会(Governing Board)领导,下设核心执行团队(Central Executive Team)、编辑委员会(Editorial Board)和顾问委员会(Cochrane Council)等部门负责日常的管理运行工作。目前,全球已有43个国家建立了考克兰中心,旨在支持考克兰证据在各自国家的推广,并促进考克兰证据在卫生政策制定过程和临床实践环境中的应用。(获取更多讯息请点击官方网站链接https://www.cochrane.org/

8.png

北京大学循证医学中心,成立于 2002年,是一个多学科多部门交叉组成的协作中心,以循证医学和临床研究为主要研究方向,旨在加强北京大学医学部临床研究实力,推动中国循证医学事业发展,为逐步完善我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效率出谋划策。研究范畴包括:防治措施效果的评估、诊断技术的评估、病因和药物副作用的研究、疾病的转归和预后的研究、医学干预措施的成本效益分析、医疗卫生服务需求和宏观医疗卫生政策研究、中医疗效临床研究和与循证医学事业总体发展相关的研究。(获取更多讯息请点击官网链接http://pkuebm.bjmu.edu.cn/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