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与通州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深入对接交流座谈会召开

发布日期: 2019-02-18

2019年1月24日上午,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所长马军教授带领副所长马迎华教授和董彬助理教授一行三人赴通州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学校卫生工作深入对接交流,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学校卫生科郭欣所长参会。通州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总书记、主任张国峰同志、通州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杨冬梅副主任和通州区中小学卫生保健所郁兆仓所长热情接待了北京大学的各位老师。

  图片1.png

杨冬梅副主任首先介绍了通州区学校卫生工作概况、全区学生主要健康问题和主要合作意向。随后,郁兆仓所长就通州区学生近视筛查和视力不良监测、学校和家庭视觉环境改善,以及中小学校医配备等问题进行具体介绍。在描述通州区学校卫生工作时,他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1月18日在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称通州区学校卫生工作已处于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他希望能够通过这次的深入对接加强交流与合作整体提高通州区学校卫生工作改善学生健康水平

马军所长对通州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通州区中小学卫生保健所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指出学生近视防控是今年学校卫生工作的重点内容,北京大学可同通州区一起,就如何改善视觉环境、提高学生户外运动时间、培养专业人才等方面开展深入交流和合作,以近视防控为切入点,全面推动通州区学校卫生工作水平和科研能力。马迎华副所长赞扬了通州区学校卫生扎实的工作基础,指出开展学校卫生工作除了关注学生,也要关注教师和家长;除了关注学生的身体健康,也要关注心理和行为健康。通州区可通过整理关键知识要点,加强对学生、教师和家长的健康教育,做好典型经验的收集和推广等方式进一步提升通州区学校卫生工作。董彬助理教授和郭欣所长随后分别就落实学生近视防控相关标准和推广学校卫生工作信息平台等问题进行了具体介绍和交流。

 

图片2.png  

最后,张国峰书记对北京大学和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同道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这次会议是继2018年4月通州区卫生计生委与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召开专业对接深化合作会后的又一次重要会议。他指出,通州在确立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后,目前全区疾病发病风险猛增,但疾病防控能力严重不足,提升通州区疾病预防工作能力、加强全区专业人员科研水平已刻不容缓。他非常高兴地看到在今天的深入对接交流会中双方的工作有许多吻合点建议下一步可就探查全区学生健康基本情况落实学生近视防控方案保证学生身体活动时间、提高专业人员工作能力、改善学校卫生科研水平、加强学生健康问题处置等方面开展具体工作,推动通州区学校卫生工作和学生健康水平。

近年来,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高度重视与全国医疗卫生机构的科研合作与业务交流。这次与通州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深入对接交流,将起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良好作用,同时也将对北京市城市副中心学校卫生工作能力的全面提升和学生健康水平的整体改善起到促进作用。 

图片3.png 

 

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

2019年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