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会 > 学习平台 > 正文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关于健全和规范党支部主题党日制度的规定

发布日期: 2019-05-27

近年来,学院党委坚持以推行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对于有效调动党支部的组织建设和活动积极性,增强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等方面均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为进一步规范和推动主题党日活动的开展,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市委组织部文件规定及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现就关于健全和规范党支部主题党日制度做如下规定,请各支部遵照执行。

一、组织形式

1.固定党日时间。每月最后一个周三为教工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时间,每月最后一个周五为学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时间,各党支部可结合党支部和党员实际确定具体时间。如遇节假日或特殊情况,时间可提前或顺延一天,原则上前后不超过一周。

   2.确定党日主题。主题党日要列入党支部年度工作计划,支委会要研究确定每次主题党日的具体内容,聚焦增强党性、提高素质、服务群众等方面开展喜闻乐见的活动,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

   3.明确参加范围。主题党日以党支部为单位进行组织,全体党员参加。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离退休党员干部以适当方式参加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可根据当月党日主题,扩大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的人员范围,邀请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或群众代表参加。

二、主要内容

   1.开展学习教育。学习要突出党支部政治功能,聚焦党性教育,强化学习效果;要把学习教育与党员的工作、生活和思想实际相结合,不断深化和丰富学习内容。主要学习内容有:

   (1)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点是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

   (2)深化对新党章及党规的学习。

   (3)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北京大学和医学部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

   (4)加强对党史国史校史的学习,注重从历史发展和革命传统中汲取营养。

   (5)加强对形势和政策的学习,及时传达上级和所在单位有关文件精神。

   (6)结合支部特点开展阅读经典活动,倡导党员好读书、读好书,分享读书心得体会。

   (7)组织党员开展重温入党誓词、缅怀先烈等活动。

   (8)引导党员自觉、按时、足额交纳党费等。

   2.开展组织生活。把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与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结合起来,支部党员大会、党课和组织生活会等可安排在主题党日进行。党支部书记每年至少讲一次党课,党课内容要贴近党员、贴近实际,注重现身说法、增强互动交流。各党支部在年初要组织党员开展一次“合格党支部建设规范、合格党员行为规范”大讨论,对过去一年的党支部工作进行总结,结合新的形势讨论党支部和党员规范,明确党支部新一年工作计划,并将讨论成果作为年底民主评议工作的重要依据。

   3.开展民主议事。就发展党员、党支部建设、作用发挥、党支部承诺事项等需要党务公开的内容等,认真听取意见建议,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4.开展志愿服务。着眼党员意识提升,组织开展设岗定责、在职党员进社区、结对帮扶、红色1+1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活动,组织党员广泛联系服务群众,不断密切党群关系。

   5.开展关心关爱。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内关怀帮扶机制,注意了解党员身体、工作、生活困难等方面的情况,及时送去组织的温暖;认真组织发动党员参加“共产党员献爱心”捐献活动。认真开展谈心谈话、走访慰问、党内表彰等活动,积极营造党内团结向上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党员的责任感、荣誉感和归属感。

三、组织领导

   1.落实责任。建立党支部主题党日制度是规范党的组织生活的重要内容,各党支部是落实主题党日活动的第一责任主体,要认真落实责任。各党支部主题党日制度的落实情况将作为党支部书记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各党支部务必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2.注重质量。各党支部要将学习内容体现在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年度计划之中,并进一步细化月度活动内容,建立并严格执行考勤和缺勤补学制度、党支部主题党日的活动预告制度、纪实制度等,做到事前有计划、临近有预告、事中有记录、事后有总结,有关情况及时向学院党委上报。

各党支部要根据要求,在2017年年底前普遍建立起党支部主题党日制度,2018年起严格遵照执行并长期巩固下去。要将主题党日的开展与将要施行的《党支部学习活动年度安排表》、党支部评星定级工作与党员积分管理等工作充分结合起来,丰富活动载体,强化政治性、体现庄重感,让活动有“党味”,使党员从中得到锻炼、受到熏陶,增强对党组织的归属感,提升党支部凝聚力、影响力。

3.建立月报制度。各支部在每月5号前将上月开展党日活动的工作总结,包括活动总结、亮点、特色、照片等及本月各支部开展党日活动的主题报送学院党委,以便学院党委及时了解各支部活动开展的情况。

   4.强化督导。学院党委加强对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督促指导,党委委员要积极参加联系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党委负责人视情况参加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组织观摩交流,及时了解活动情况。党支部要将党员参加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情况纳入党员管理,并作为年底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对无正当理由不参加活动的,视情况开展谈话提醒、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进行组织处置。

   学院党委将定期检查各党支部组织生活的开展情况,并在每学期末抽查党支部工作记录手册。



中共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委员会

2017年1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