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系介绍 > 正文

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

发布日期: 2012-10-19

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成立于2000年。其前身是分别成立于1954年、1950年和1981年的劳动卫生学、环境卫生学和卫生化学教研室。本系主要致力于人类生活和生产环境中各种化学、物理和生物因素对人群健康影响的相关专业知识和技能的教学、培训和科学研究工作,培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为博士后及各类公共卫生专业人员提供研究、进修和学习机会,同时承担相关专业的社会服务工作。现任系主任是郭新彪教授。

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于2000年由分别成立于1954年、1950年和1981年的原劳动卫生学、环境卫生学和卫生化学三个教研室合并组成,现任主任郭新彪教授。主要致力于人类生活和生产环境中各种化学、物理和生物因素对人群健康影响的相关专业知识和技能的教学、培训和科学研究工作,培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为博士后及各类公共卫生专业人员提供研究、进修和学习机会,同时承担相关专业的社会服务工作。

 

人员

现有教职员工18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4人,研究员1人,副研究员2人,讲师3人,主管技师3人,技师1人。

郭新彪    系主任、 教授

研究方向:分子环境医学,环境毒理学

贾 光    系副主任、教授

研究方向:职业有害因素致病机制及防治

何丽华    教授

研究方向:职业安全,职业工效学,职业有害因素对健康影响

邓芙蓉    系副主任、教授

研究方向: 环境因素的健康效应及其机制

黄  薇    研究员

研究方向:环境流行病学

马文军    副教授

研究方向:生殖健康,环境重金属与健康,工业毒理学

崔 蓉    副教授

研究方向:环境、食品及生物样品的理化分析研究

王  云    副教授

研究方向:职业和环境有害因素与健康;纳米颗粒物的健康效应

李国星    副教授

研究方向:环境流行病学

黄  婧    副研究员

研究方向:交通污染的暴露评价及健康影响研究

高  旭    副研究员 

研究方向:环境流行病学

宋晓明    讲师

研究方向:环境流行病学

许珺辉    讲师

研究方向:环境污染物及生物样品的理化研究

陈章健    讲师

研究方向:职业卫生、纳米毒理学

主管技师:金晓滨、赵茜、杨迪

技师:赵京辉

 

教学

本科生课程:职业卫生学、环境健康学、卫生化学、职业与健康、职业安全、室内空气质量与人体健康、生物地球化学环境与健康、环境与疾病、环境医学、环境污染与脑健康、R软件/meta分析在环境健康领域中的应用等。

研究生课程:高级职业与环境健康学、职业与环境毒理学、职业与环境流行病学方法、职业卫生学进展、妇女职业卫生学、职业安全与伤害及职业工效学研究进展、职业应激、环境健康学进展、分子环境医学、环境流行病学进展、环境污染与神经系统疾病研究进展、环境污染突发事件健康影响调查方法、高级卫生化学、分析误差和质量保证、生物标志物与生物监测、微量元素及其检测方法等。

目前在读研究生57人,其中博士生15人,硕士生42人。培养的研究生曾获得许多荣誉称号,如北京市优秀毕业生、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等。


科学研究

主要研究方向:(1)职业卫生—粉尘与尘肺、物理因素及工效学、妇女劳动卫生、工业毒理学、生物标志物与生物监测、纳米颗粒安全性评价;(2)环境卫生—室内外空气污染与健康、环境健康危险度定量评价、微量元素与健康、金属污染与健康、环境污染物的毒作用机制、环境因素的健康效应及其机制;(3) 卫生化学—生物标准物质的研究、环境和生物材料检测方法的研究等。

近五年来开展的科研项目:承担国家科学技术部、国际自然科学基金、其他国家级课题和省部级课题以及国际合作科研课题110余项,累计经费超过6000万元。

近五年来取得的科研成果:以第一作者单位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180余篇。

 

地址:公卫楼五层(卫生化学)

公卫楼六层(劳动卫生)

公卫楼七层(环境卫生)

 

电话:+86-10-8280-1532(卫生化学)

+86-10-8280-1523(劳动卫生)

+86-10-8280-1522(环境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