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组织机构 > 系介绍 > 正文

卫生政策与管理学系

发布日期: 2012-10-19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政策与管理学系成立于2000年。其前身是国家卫生部卫生管理干部培训中心,建于1985年,是全国最早从事卫生管理专业高等教育、开展卫生管理研究的机构之一。1987年成为国内第一批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硕士点,1999年成为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博士点。目前下设卫生事业管理、卫生经济、卫生法学、医院管理、社会医学5个教研室。现任系主任吴明,副系主任王志锋、简伟研。陈育德教授为名誉系主任。

本学科点自建立以来,以提高学科竞争力、学科队伍和研究成果服务于社会及卫生改革与发展、扩大国际和国内的学术影响力为目标,一直致力于四个方面的发展:卫生管理相关学科理论和方法的发展与完善;卫生管理研究型和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开展卫生管理和卫生政策方面的创新性、前沿性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服务于社会和政策制定,在国家重大卫生政策问题研究中发挥重要而独特的作用,成为政府部门开展重大卫生政策研究和政策咨询的主力。

依托学系,于2019年成立了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卫生健康政策与技术研究中心,目的是打造国内一流的卫生政策与技术数据共享和合作研究平台,支撑高水平卫生健康政策与技术研究,以及推动医疗健康大数据研究成果向政策转化。此外,北京大学医学部医养结合养老产业研究中心挂靠在学系。

为广纳专业人才、汇聚国内外相关资源,更好地促进学科的发展并服务于社会,依托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和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政策与管理系,于 2016年12月成立了北京大学医学部卫生政策与技术评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目的是搭建一个整合校内外人力、资金、数据信息等资源的卫生政策与技术研究和评估平台,打造国内最具权威性的第三方卫生政策研究、咨询与评价机构。中心挂靠在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政策与管理系作为执行机构。中心常年招聘专职和兼职研究人员。


人员

现有在编教职工17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副研究员)8人,讲师4人,教辅1人。系内在站博士后4人,系内中心人员1人。

吴 明:教授、系主任

研究方向:卫生经济学、卫生政策分析与评价、医疗保障制度、公立医院改革、卫生资源配置、公共卫 

生等

郭 岩:教授

研究方向:卫生政策、全球卫生、初级卫生保健、

卫生项目管理等

王志锋:教授、副系主任

研究方向:卫生政策分析、初级卫生保健、农村卫生等

刘继同:教授

研究方向:社会福利制度与社区工作政策、医学社会学、

公共财政等

陶立波:研究员(卫生政策与技术评估中心)

研究方向:卫生政策研究、卫生技术评估、医药经济学评价

简伟研:副教授、副系主任

研究方向:卫生系统评价、医疗保障制度和医护质量研究

杨  莉:副教授

研究方向:卫生经济学、药物经济学、卫生服务

周子君:副教授

研究方向:医院评审,医院产权制度,医院领导体制、

医院信息系统等

冯星淋:副教授

研究方向:卫生政策和体系研究、卫生经济评价、

初级卫生保健、卫生服务研究

潘习龙:副教授

研究方向:医院发展战略与决策、医院品牌与服务营销、

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等

崔 涛:副研究员

研究方向:医院管理、医疗保险政策、医疗保险支付制度等

冯  文:副研究员

研究方向:医疗机构的战略管理、流动人口管理等

傅虹桥:新体制助理教授(副研究员)

研究方向:卫生经济学、卫生政策、互联网医疗

讲师:

钟军、崔斌、刘颖、杨健。


教学

本系承担本科生、研究生的卫生管理相关课程教学工作。迄今为止,已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及博士后人员累计400余名。目前本系开设的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课程包括:卫生事业管理、卫生经济学、社会医学、卫生法学、医院管理、卫生事业管理进展、卫生政治学、卫生政策学、卫生政策评价、医疗保障原理与政策分析、社会医疗保险理论与中国实践、健康行为的经济学分析、计量经济学、组织行为学、卫生人力资源管理、卫生项目管理、医院经营管理、医疗机构战略管理、卫生服务营销、卫生管理案例分析、卫生财政学导论、药物经济学和药物政策、社会科学研究方法等。


科学研究

每年承担来自于国际组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社科基金、科技部、卫健委、教育部、人社部等部委、地方政府及各级卫生行政部门等的科研项目40-50项。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卫生政策分析和评价、卫生服务调查、城乡医疗保障制度、社区卫生服务、初级卫生保健、公立医院管理与改革、公共卫生管理、卫生人力资源管理、卫生经济学评价、卫生法与卫生行政执法等。


社会服务

目前本系多位教师在国际组织和多个国家级专业学术团体、国家级核心学术杂志担任职务。部分教师已成为卫健委等部委、卫健委业务司局、地方政府机构的专家或顾问、有关专家委员会的成员以及多家大型医疗卫生机构的高级管理顾问。经常为各级政府部门提供卫生管理方面的政策与技术咨询,并为各级各类卫生机构、医疗保险机构、药品企业等提供管理、经济和法律方面的技术和政策咨询、设计等服务。


系主任:吴 明 教授

地 址:北京大学医学部护理楼2-6层

联系人:陈博

电   话:010-82802642(办公室)

电子信箱:cherry19341809@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