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校友之家 > 杰出校友 > 正文

公卫老故事2:肩负使命,争分夺秒 ——73岁参加的一次癌症事件病因现场调查

发布日期: 2016-09-26

20048月,媒体报道广东韶关翁源县上坝村“癌症村事件”传遍全国。上坝村曾是抗日老区,鱼米之乡,为查明病因、决定对策,我受命去现场调查,必须分秒必争。

下飞机已下午4点多,我乘“专车”不去酒店,直奔现场,由于此事件不仅涉及村民的健康生命,还涉及不少单位的声誉和经济利益,更值得关注的是,当地卫生监督人员在见面会开始前,就跟我说,经过多次检测也未能找出癌症致病的原因。用常规检测解决“未知”确实难以成功。面对矿区使用的多为共生矿,含砷、铜矿石中的砷、镉值得关注,但需要取得科学依据。为求得调查的协作,还必须讲明我们工作的“科学、公正”原则,当时在村委办公室见到围观村民认同的表情和在座干部、科技人员的点头,为争分夺秒,必须奋力地工作。跑医院查阅诊断依据,亲自为受检村民理发、同时获取头发有害元素含量分析,教会协作人员疾病统计分析登记等等。

       现场调查结束,上飞机提前半小时,配合工作“专车”的大亚湾核电站领导特异安排了一次候机室内的便餐,工作忙,说不上话,这时老司机说出了想说的心里话“我见到了中国专家的工作精神!”(为电站的建设,老司机多次接送过多位外国专家)。飞机抵京,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秘书长捧着鲜花来迎接我们,表达战友情。勤奋受到人们鼓励,使我难忘的勤奋之风,是得自母校北医的学风传承,我受到来自领导、师长的感染和身教。记得我有一次和极纯书记一起工作的机会,那天她组织审稿,先核实稿件内容的真实性,她画龙点睛地补上几句亮点,已是夜间,她找人将稿件送市委后才宣布大家可以回去吃饭了,我受到的感染是“工作在先”,这已成为我后来生活中的习惯。

       我主笔的调查报告确认了上坝村的癌症高发(死亡标化比SMR5),村用水上游受到矿业含致癌物砷、镉及其化合物废水任意排放的影响,使村子的土壤、水稻长期有害物质超标,已在村民体内蓄积,必须尽快解决村民的生活、生产用水问题。调查报告由中央转送广东省委,上坝村新水库于2005年动工,村民用上了健康水。国家环保局一位具体领导此次调查的老司长春节返乡也给我打电话说,我为村民办了一件好事。确实,当地许多干部和科技人员未意识到污染会在二、三十年后产生如此严重的健康危害,会使一个鱼米之乡变成一个家破人亡的贫困村庄!

       实现生态环境中国梦,教育战线任重道远,责任重大!

 

公共卫生学院毒理学系 徐厚恩教授

2016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