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会 > 工会活动 > 正文

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到云南省永胜县调研并到农村小学进行爱心捐赠

发布日期: 2020-11-23

云南省永胜县位于云南省滇西北,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县有4 个贫困乡(镇)和94个贫困村(39个深度贫困村)。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永胜县也于今年5月顺利实现脱贫摘帽。脱贫攻坚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但相对贫困还会长期存在,而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最有效的措施。永胜县是傈僳族、彝族、纳西族等多个少数民族聚集地,但是少数民族儿童青少年健康问题较少受到关注,对该地区儿童青少年进行调研,有助于全面了解儿童青少年健康水平,为提升该地区儿童青少年健康提供示范效应。

1116日,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所长马军教授等一行人前往云南省永胜县调研学校卫生工作并召开专题座谈会。

上午8点,马军所长等一行人同当地政府工作人员一起前往永胜民族中学调研,主要察看学校校园、学生宿舍及食堂、运动场等地,了解学校办学规模、校医务室配备、学生饮食、特色体育项目以及中长跑运动开展情况等。校园里四栋崭新的教学楼挺拔而立,不时传来朗朗读书声;食堂干净整洁并配备营养餐,确保学生“舌尖上的安全”;宿舍床桌设计合理,得到老师们的一致称赞;风雨操场上,马军所长强调学校应重点关注学生体质健康并配备校医,不断提高学生身体素质水平。


座谈会上,县委副书记、财政部驻永胜定点扶贫工作队队长魏高明代表永胜县委政府对专家组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就永胜县基本情况、教育扶贫、财政部定点帮扶工作开展情况作了介绍,希望以专家组的此次调研为契机,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帮助指导永胜的健康教育、教育教学等工作。永胜民族中学校长展示了目前学校的发展成果,同时也提出当前办学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和挑战,如学生卫生习惯差、肺结核发病率高以及早婚早育现象严重。北大儿少所马军所长指出教育扶贫挽救的不只是一个人,而是一个家庭几代人,他赞许学校成立教育改革发展小组,同时表示北大儿少所愿意同永胜民族中学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在此成立学生暑期实践基地,未来根据学校的需求,组织不同高校、不同专业的大学生前来开展健康教育、体育培训等丰富多样的活动,不断提升学校的软实力。

上午11点,马军所长等一行人来到三川镇翠湖小学为在校学生捐赠文具、图书、体育用品等。热情的孩子们已经在门口准备好了迎接,一张张稚嫩阳光的脸庞让大家的心中顿时升起一股暖流。仪式开始,孩子们为远道而来的老师们佩戴红领巾,并敬少先队礼致以最诚挚的谢意。马军所长鼓舞孩子们好好学习,将来为自己的人生和家乡的发展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随后,各位老师亲自给孩子们送上了画笔、文具等礼物,并用相机记录下这一动人时刻。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儿童与青少年卫生研究所

20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