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会 > 工会活动 > 正文

师生共建,参观宋庆龄故居

发布日期: 2019-06-06


2019528日上午,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教工党支部、研究生党支部以及教师工会联合组织,前往宋庆龄故居进行参观、学习。

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同志故居,位于西城区后海北沿46号,展现了中国古代建筑艺术特点,并结合中国近代史相关文物历史。故居原是清朝末代皇帝爱新觉罗•溥仪的父亲醇亲王载沣的王府花园,新中国成立后,周恩来总理亲自筹划,修葺更新,建成现今样式。自19634月乔迁至此,宋庆龄先生在此生活工作了18年,直至1981529日逝世。198110月中央决定把此住所命名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同志故居,并由国院确定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出行当天早上7:50,大家准时在护理楼前集合,全体教师和学生从学校出发经约半小时车程,抵达宋庆龄故居。

因宋庆龄故居在进行修缮,我们此行仅对宋庆龄文物生平展和院内部分区域进行了参观。一进故居,便被这绿树成荫,青砖红墙的园子吸引住了。虽远处修缮工作正在进行,但仍掩不住这故居的风景秀丽。

进入展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宋庆龄先生的汉白玉全身坐像,雕像背后墙上是邓小平题写的“宋庆龄伟大光荣的一生”十个大字。在合影留念后,大家跟随讲解员进行参观。

展览共分为12个部分,分别为追随孙中山先生、求学立志、风雨同舟、继承遗志、团结抗战、迎接曙光、 杰出领袖、 心系人民、 和平使者、 缔造未来、 国之瑰宝、事业延续。通过大量图片、文字信息以及物品,配合讲解员的解说,我们了解了宋庆龄先生伟大的一生。


宋庆龄先生年少时于国外求学,毕业回国后协助孙中山先生工作,在长期的斗争岁月中,坚持和维护孙中山先生的新三民主义、积极唤起民众,保障民权,争取民主,反对侵略,为建设光明的新中国奉献自己的一生。尤其是为中国的妇女儿童的卫生保健和文化教育福利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她说过一句名言:“有些事是可以等待的,但是少年儿童的培养是不可以等待的。她的一生正如中国共产党、全国人大国务院为她立碑铭文所说:“宋庆龄先生是爱国主义、民主主义、国际主义、共产主义的伟大战士。她为国家和人民所建树的丰功伟绩,将永载史册。”



参观完生平展,同学们又在故居别处进行了游览,游览结束后,本次活动圆满结束。经过本次活动,同学们了解了一位伟大女性令人敬佩的一生。宋庆龄先生是时代的先锋,是妇女的楷模,是我们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工作者的同志。吾辈当以宋庆龄先生为榜样,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的革命精神,将这份胸襟、胆识和情怀传承下去,为新时代的妇女儿童健康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妇幼儿少教工支部、儿少工会小组

2019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