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会 > 工会活动 > 正文

公卫学院《方志敏》观后感集萃

发布日期: 2016-10-24

 

不忘初心,不断创新

——观《方志敏》有感

吴双  毒理学系

 

方志敏(1899-1935),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杰出的农民运动领袖,也是中华民族爱国主义的优秀典范,光耀千秋的人民英雄。他在被敌人囚禁期间,虽身陷囹圄,但仍坚贞不屈,在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以顽强的毅力写下了13万余字的文稿,给后人留下了极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其中《可爱的中国》、《清贫》等为人们所熟知,甚至可以朗朗背诵,已成为爱国主义的千古绝唱。时值建党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之际,学院党委组织教工们观看了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方志敏》,演出精彩而感人,使我有许多感触。

    信仰坚定,不忘初心。方志敏率领的红十军北上抗日先遣队被国民党部队追剿,损失惨重,“冒雨冒雪,不分昼夜的爬山越岭,要偷过敌人封锁线!虽然七天没有饭吃,饿得两脚走不稳,打破脚;虽然镇天冻得发抖,虽然每晚不得睡眠,人是疲劳到了万分,但我总是咬紧牙关,忍受下去!吃不得苦,革不得命,苦算什么,愈苦愈要干,愈苦我越快乐……”。不幸被捕后,他写道“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信仰的主义,乃是宇宙的真理!为着共产主义牺牲,为着苏维埃流血,那是我们十分情愿的啊!” 方志敏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同时又是一位伟大的爱国者。他对祖国、对人民的无限深情和真挚热爱,成为他不屈不挠、艰苦奋斗、以身殉志的强大精神动力。在方志敏精神中,爱国主义具有核心的地位。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最深层、最根本、最永恒的是爱国主义。方志敏的《可爱的中国》等文学作品,以全部热情为祖国放歌抒怀。作为大学教师,面对思想开放,易受多元化信息影响,容易偏激和不稳定的大学生,我们在言传身教中更要把爱国主义作为主旋律,不仅个人坚定信仰,还要引导学生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

    守住清贫,无私奉献。方志敏在其文稿《清贫》中写道“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方志敏在革命生涯中表现出的清贫与奉献精神,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中国共产党人崇高理想相融合的结晶,是方志敏精神的本质内涵和重要特点。过去一段时间,我党内部出现了一些腐败分子,使我党的形象受到损害,社会主义事业进步受到影响,但是,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中央八项规定的指导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促进下,党内逐步肃清腐败分子,纠正不正之风,维持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作为党员、教师、科研人员三重身份为一身的人,每一个身份都要求我们能够做到守住清贫,无私奉献。党员,要优先想着为群众谋福利;教师,要优先想着为学生做奉献;科研人员,要优先想着利用有限的科研资金,创造更多的现实成果。每一个身份,都是要吃得了苦,守得住寂寞,且不求回报的。

    矢志不渝,不断创新。方志敏在革命斗争和根据地建设中表现了惊人的创造力,他把马克思主义与赣东北实际相结合,创造了一整套建党、建军和建立红色政权的经验,毛泽东称之为“方志敏式”根据地。这种创造精神、创新胆略,是方志敏精神的重要内涵,也是方志敏为中国革命做出巨大贡献的不竭动力和原因所在。作为教师和科研人员,创新几乎是应当贯穿我们整个职业生涯的核心能力。知识在不断进步,社会的需求在不断变化,即使是教学,也不能永远只教一成不变的理论,即使是一门课程中的一个章节,在每一年的备课中都应该搜索其最新进展,及时更新知识体系,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教出的学生,永远保持先进的知识体系,才能使我们的学生更快更好地适应不断进步的社会。科研就更不用说了,没有创新就没有人类社会近百年来的飞速发展,就没有舒适便捷的现代生活,就无法提高人类的生存质量,更无法维持地球家园的可持续发展。我们应在每一天的教学和科研中,都发扬方志敏精神,矢志不渝,不断创新。

    崇高品格,永垂青史。方志敏的光辉业绩和高尚品格,受到中国共产党人的高度评价,为亿万中国人民所钦敬。方志敏是我们党的骄傲,人民的骄傲,在他身上体现的革命精神和浩然正气,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将永远陪伴和激励我们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中前进。就像方志敏在其文稿《可爱的中国》里所写道,“中国一定有个可赞美的前途。朋友,我相信,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康健将代替了疾苦,智慧将代替了愚昧,友爱将代替了仇杀,生之快乐将代替了死之悲哀,明媚的花园将代替了凄凉的荒地!这时,我们民族就可以无愧色地立在人类的面前,而生育我们的母亲,也会最美丽的装饰起来,与世界上各位母亲平等的携手了。这么光荣的一天,绝不在辽远的将来,而在很近的将来,我们可以这样相信的,朋友!”

    方志敏的一生,是为人民的解放,为共产主义事业英勇奋斗的一生。他的光辉业绩,永载史册;他的崇高精神,永远激励着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方志敏》演出观后感

  宋逸  儿少卫生学系

 

我小时候就听过方志敏的故事,他写的《可爱的中国》和《清贫》曾经是我小学的课外读物,它们和《小兵张嘎》、《鸡毛信》、《草原英雄小姐妹》等作品一起伴随着我童年的读书时光,也给懵懂的我的心灵带来过很多热血或激情的体验。稍大些的我,喜欢看这些作品里的情节故事和人物刻画,因为知道我们终将获得胜利,在看人物心理冲突的过程上总是带着优越感,忍不住评判和自以为是的了解。当再大些,我开始觉得那段历史不忍阅读,挥之不去的痛苦纠结、颠沛流离在一段段被人记述的历史里,重现当年的残酷与抉择,每次阅读到祖国的近代史,都觉得字里行间全是血泪和折磨,这种痛苦,让我难以继续。可是,历史就在那里,即使不去关注,不去理会——它虽然沉默,但它依然存在。这次《方志敏》的演出,再次把我拉到当年历史,再现方志敏的世界。

使用任何一种搜索工具,我们都可以轻易得到方志敏的简介。短短数行,介绍他“是江西省弋阳人,江西党组织的创始人之一,闽、浙、皖、赣革命根据地的创建者。曾任职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主席团委员,党中央委员。1934年,红七军团和红十军团合编为北上抗日先遣队,方志敏任总司令。”然后,可能会有更短的篇幅,介绍他故去的原因:“1935年1月27日,不幸被俘入狱,1935年8月6日,在南昌英勇就义,时年36岁。”我本来以为要看到的也就是这样一出平铺直叙的歌剧了。但是,剧场的故事编排很有意思,是从方志敏入狱开始。一开演,就已经是方志敏入狱的场景,这距离他死亡已经不到一年。故事用穿插的手法再现了他既往革命斗争的经历,同时又描绘了他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坚定的革命意志。

剧院使用场景变化来打造“现实”与“过去”两个层面的时空交替。“现实时空”的部分贯穿全剧,展现了方志敏入狱后的生活,与审讯官军法处长胡翼、典狱长等人的较量;“过去时空”的部分则用片断式的闪回展现了他人生经历的几个重要事件。舞台上的高墙代表了“现实时空”,合唱队嵌入高墙,让高墙开始“说话”,为高墙注入灵魂的艺术手法体现了方志敏所处监狱环境的严酷。同时,高墙又如同一道厚重的闸门,随方志敏的回想来变换,使用多媒体和大场面实景布局的手段来展现其心路历程。

这些艺术手段都是为了加强观者的带入感,干净优美的女高音、高昂有力的男高音、深沉威武的大合唱和清新悠扬的女生小合唱都是为了表现方志敏人生中的不同片断。他有过对囚禁生活的呐喊、有过对乡里生活的惦念、有过在战斗中的信仰、也有过听闻妻子入狱的伤感……他有过美好的回忆,也有过痛苦的抉择,他有的是对祖国深沉的爱,都化成了笔下《可爱的中国》。

时到如今,再度回看历史,它没有那么绚丽的色彩,也没有那么响亮的声音,它就在那里,沉浸了千万人的热血和热泪,凝聚了千万人的希望和祝福,不过就是,让可爱的中国坚定的走下去,让人民过上幸福的生活!

 

《方志敏》观后感

马德福  社会医学与健康教育系

 

看完了方志敏的故事,我肃然起敬,认为他是一个为穷人的解放无私奉献的人,是一个无产阶级革命家,是一个充满着浩然正气的英雄。

“有一天囚车穿过戒备森严的南昌城,方志敏向窗外的老百姓挥了挥手,有人认出戴手铐脚镣的方志敏,不禁掉下了眼泪。方志敏笑着说:我都不怕,你们怕什么?我要看看法西斯的子弹是怎样射穿我的胸膛!刽子手的手哆嗦了,扳不动枪击。方志敏望了望烟雨蒙蒙的天空,最后看了看他可爱的中国大地挥起右臂,用尽了全身的力气高喊:打倒帝国主义!共产党万岁!"正是这种远大理想和坚定信念,当革命需要他牺牲时,方志敏毫不畏惧.

"方志敏在战场被俘,抓住他的两个国民党兵无法相信,也无法理解:这个“党国”所通缉的要犯、共产党的“大官”居然身上搜不出一个铜板。”他艰苦朴素,大公无私,他经手的钱,一点一滴都用在革命事业上。

   现在,我们能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我们祖国能有欣欣向荣的今天,是无数个像方志敏一样的革命烈士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可我们还生在福中不知福,对社会和党诸多抱怨……想想这些,真是感到很惭愧。爱我们的国家,就应该加倍珍惜现在这样美好的时光,就要树立远大理想,培养坚忍不拔的毅力、艰苦朴素作风和顽强拼搏的精神,从现在做起,做一个对祖国有用的人。

 

《方志敏》观后感

周玉博  生育健康研究所

 

以前对方志敏的了解,限于小学课本上的一篇文章《方志敏的故事》,知道他是我国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1935年英勇就义。今年,在方志敏同志逝世81周年之际,有幸观看了国家大剧院原创的大型歌剧《方志敏》,使我对方志敏同志有了更深入细腻的了解,其革命英雄的爱国情怀也让我深受鼓舞。作为一名有着坚定信仰的共产党人,方志敏性格坚贞、敢于担当、充满血性、富有节操,在战火与炼狱的重重考验中,用其传奇的一生书写了一部华丽的史诗,激励着我们后人在革命道路上继续奋进前行。

方志敏的伟大首先表现在他有着坚定的信仰、对党的绝对忠诚和对国家及人民的绝对热爱。二三十年代的中国战火纷飞。歌剧以上海滩为缩影,展现了外国列强欺凌下的中国,像一位孱弱的母亲无力保护自己的孩子,令方志敏心痛不已,也坚定了他要打倒列强解放中国的决心。方志敏的作品《可爱的中国》贯穿歌剧始末,在文章里,方志敏赞美祖国母亲大好河山,更为祖国谱写了光明美好的前景。正是由于爱国爱民,方志敏走上通过革命斗争挽救国家解放人民的道路。一心扑在革命事业上,使他顾不上小家,舍弃了很多与家人相聚的时间。被俘后,无论敌人严刑拷打还是威逼利诱,方志敏对党和国家的态度都坚定且忠贞,他甘愿牺牲自己,求得革命的胜利,为人民迎来幸福的生活。

  方志敏是一个善于创造的革命家。在革命早期,革命的模式尚需探索。方志敏深入农村,开创出农村革命根据地,创办了全国六大苏区之一的赣东北苏区,为农村领导武装革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中国革命道路的探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作为赣东北苏区的主要领导人,方志敏兢兢业业、竭诚实干,打造了一个富有生机的革命苏区,并因此得到中共领导人的多次表彰,被毛泽东主席评价是“模范工作者”,因为“他们是认真地在那里进行工作,他们是仔细地在那里解决问题,他们在革命面前是真正负起了责任,他们是革命战争的良好的组织者和领导者,他们又是群众生活的良好的组织者和领导者”。方志敏善于总结,撰写的《怎样做乡苏工作》成为基层政权的操作规范。方志敏热爱写作,在监狱恶劣的环境下,他仍拖着病患之体创造了一篇篇革命巨著,如《可爱的中国》、《清贫》等,给后人留下了可观的精神财富。

   方志敏勇于担当、敢于牺牲,为了革命事业义无反顾。在多次的军事变革面前、在混乱的战况面前,方志敏攻坚克难、挺身而出。歌剧在优美的映山红音乐中开始,1934年秋天,为了牵制敌军、掩护中央红军战略转移,方志敏领导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行动。部队行动失败后,已经突围成功的他为了后续部队,再次跳进敌人的包围圈。置个人生死于不顾的他最终落入敌手,在英勇就义前,他吟唱的两句诗歌至今萦绕耳旁“假如我还能生存,那我生存一天,就要为祖国呼喊一天。假如我不能生存,那在我流血的地方,或许能长出一朵映山红。如果那花儿左右摇摆,那就是我在为祖国放声歌唱”。

纵观方志敏的一生,是壮烈传奇的一生,他用他的生命书写了一部史诗,为我们留下了珍贵的精神财富。今天重温并学习了伟大的方志敏精神,让我们有所感有所悟,努力做一个有信仰有大爱的人、勤于思考善于总结的人、敢于担当敢于牺牲的人,为了我们祖国更好的明天添砖加瓦!

                        

不忘初心  笃定前行

——观看《方志敏》有感

张景怡  行政

 

在参加学院组织的这次观看歌剧《方志敏》活动之前,甚至在当晚进入国家大剧院之前,我还对红色革命歌剧没有什么认识,生怕它是枯燥无味的传统教育,但观看了整场演出后,却深受触动,感觉受到了精神上的洗礼。

方志敏同志是中国共产党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杰出的农民运动领袖,一生投身革命事业,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创建了赣东北、闽浙赣革命根据地与红十军团。在红军长征开始之初,担任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的军政委员会主席,但为掩护主力部队北上,在进军路上遭国民党军重兵围追堵截,经过浴血奋战,坚持到最后一颗子弹,终因寡不敌众不幸被捕入狱,在狱中,面对敌人以“摧毁信念”的方式进行诱降,他大义凛然、坚贞不屈,并在铁窗下挥笔写下了《可爱的中国》《清贫》等传世名篇,后被残忍杀害。

方志敏不仅是硝烟战火中的豪情男儿、严刑牢狱中忠肝义胆的铁血硬汉,还是一位对妻儿情深义重的丈夫,一位文采斐然的诗人。“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当再读到这充满浩然正气的文字时,无不为这位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对党对国和革命事业的赤胆忠心而肃然起敬。

方志敏所具有的爱国主义情怀、廉洁自律的生活态度,以及面对磨难毫不畏惧的坚韧精神不会因时代变迁而隔绝,相反,在当今的社会现状下看革命英雄的故事,更加具有现实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中提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髓是爱国主义。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过程中,重温方志敏烈士的光辉事迹,在历史与时空的对话中,体会他坚定的革命情怀和对祖国、人民深深的热爱,就是在灵魂上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的洗礼,使我更加坚定在党的指引下,不忘初心,笃定前行。

 

《方志敏》观后感

陈鹤  全球卫生学系

 

方志敏(1899年8月21日-1935年8月6日),原名远镇,号慧生。他是我国共产党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杰出的农民运动领袖,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闽浙(皖)赣革命根据地和红十军团的缔造者。1922年8月,他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3年3月转入中国共产党。1928年1月,参与领导弋横暴动,创建赣东北苏区。先后任赣东北省、闽浙赣省苏维埃政府主席,红10军、红11军政治委员,中共闽浙赣省委书记。他把马克思主义与赣东北实际相结合,创造了一整套建党、建军和建立红色政权的经验,毛泽东称之为“方志敏式”根据地。1935年被捕牺牲。2009年9月,方志敏被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等11个部门评选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同时,方志敏也留下珍贵的文学作品。主要作品有《我是个共产党员了!》、《我不相信基督教!》、《同情心》、《呕血》、《哭声》、《可爱的中国》、《清贫》、《诗一首》、《狱中纪实》、《我从事革命斗争的略述》、《赣东北苏维埃创立的历史》等。

image002.jpg

来源:中国网

在国庆前夕,我至国家大剧院观看了历经近三年时间酝酿打造的原创歌剧《方志敏》。该剧主创、主演在音乐、戏剧上皆追寻完美,力求以至高的艺术水准呈现一段革命英雄的感人故事,为社会广泛传播正能量。

image004.jpg

来源:中国网

该歌剧反应了方志敏报国、救国、殉国的光辉历程,“爱国、创造、清贫、奉献”的革命精神给了我深深的教育和启迪。我深感《方志敏》是当前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把纪律挺在前面”工作的活教材,也是党员干部立身为政的好教材。

方志敏的革命生涯中,最令人感怀、发人深思的是他在身陷牢狱忍受死神威胁和疾病煎熬时,仍然以笔做武器坚持战斗,留下了百余万字的文稿。在《可爱的中国》中,他描绘了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畅想:“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康健将代替了疾病,智慧将代替了愚昧,友爱将代替了仇恨,生之快乐将代替了死之忧伤,明媚的花园将代替了暗淡的荒地!”歌剧《方志敏》的导演廖向红认为,每个时代的国人心中都有不同的梦想,而这八个“代替”,正是二十世纪共产党人心中的“中国梦”。

方志敏在狱中写下的百万字文稿最终得以通过审讯者胡翼之手被送出,折射出的是方志敏革命气节的强大感染力。在剧中,真正打动胡翼的就是方志敏崇高的“中国梦”。廖向红对演员每场的动作呈现都提出了“高要求”,“工笔”描述了多处细节。首先,由于整剧的主场景设定在狱中,其他场景都出自主人公脑海中的回忆,使“过去时空”与“现在时空”的呈现自然贯穿令观众“感同身受”,将注意力和情绪自然带入时空切换。而在“峡谷之战”的场景中,革命党员死伤不计其数,只有方志敏活了下来。当面临生与死的抉择时,方志敏坚不可摧的内心被导演进行了具有“雕塑感”的刻画,通过“外塑”所形成的强烈视觉冲击力,让观众感受到其熊熊燃烧的革命之心。除了方志敏这一“主线”,歌剧还成功刻画了一个“辅线”,即方志敏的狱中“对手”,军法官胡翼。通过从最初心狠手辣的审讯者,到与方志敏产生共鸣的兄长这一身份转换,从侧面对方志敏的革命精神进行了颂扬。值得一提的是,剧中还将《可爱的中国》原文中许多片段以朗诵的形式贯穿始终,演员将以具有年代感的语言风格,为观众带来有如身临其境般的心灵触动。

方志敏爱党、爱国的强大理想信念是当前党员干部立身为政的“原动力”。为有源头活水来。从方志敏身上,我们深深感受到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从来就不是空洞的,而是像擎天柱一样凝聚雷打不动。可以看出,方志敏正是凭着爱党、爱国的强大信念和精神力量,才能在革命事业中做到舍生忘死。在当前“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把纪律挺在前面”工作开展过程中,我们要进一步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党员意识,切实增强政治自觉,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为推进党的建设,完成党的交给的各项任务尽职尽责,不懈奋斗。

方志敏创新、实干精神是当前党员干部立身为政的“指南针”。方志敏的革命实践,深刻揭示了一个真理,那就是创新、实干。在各种困难面前,方志敏从当地实际和革命斗争的需要出发,创造了以农民革命团为组织形态的武装力量,解决了红军兵源不足问题;创造了土地革命的有效方式和政策,正确解决了农民的土地分配问题;首创股份制发行股票,科学设置税种,解决了苏区财政支出问题;首创了地雷战,把人民战争提高到新水平;首创了对外开放的边贸政策,形成了数条开放型贸易路线,使赣东北革命根据地的各项工作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被毛泽东誉为“苏维埃模范省”。在当前工作中,无论是抓重点项目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统筹城乡发展、发展服务民生等经济社会工作,还是抓基层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等党建工作,我们都要像方志敏一样解放思想、敢于担当、创新创造、克敌制胜。

方志敏百姓为天、爱民为民的奉献情怀是当前党员干部立身为政的“坐标系”。方志敏的革命历程,分明显示出一个轨迹,就是把解放旧社会的贫苦百姓、解放被压迫被凌辱的中华民族和追求党的革命事业紧密结合起来。方志敏亲民、爱民、为民的拳拳之心眷眷之情。比如,他率领农民群众从土豪劣绅手中夺回土地,帮助农民群众发展生产;创办了各种学校,提高农民的文化水平;创办了红军医院,为农民群众免费看病。当前,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把纪律挺在前面”工作中,作为党员干部,我们更要认识到自身所担负职责,始终怀揣百姓为天的情怀,结合公共卫生事业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方志敏》观看感

王涵  妇幼卫生学系  

 

2016年9月28日,我和我的同事们一起,观看了歌剧《方志敏》,再次被方志敏拳拳的爱国之心深深感动。为了挚爱的祖国,方志敏甘愿抛头颅、洒热血;为了挚爱的祖国,方志敏甘愿过清贫、朴素、洁白的生活。在方志敏身上,我们感受着令人敬仰的崇高品质。在方志敏的遗言中,我们感受到他对党、对祖国无限忠诚。尽管方志敏同志已经牺牲了,但是他的那种精神,让我们终身受用不尽。没有这么多的爱国勇士,也就不会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方志敏是江西共产党组织的创建人之一。大革命失败后,他领导弋阳、横峰武装起义,创建了赣东北革命根据地和红十军。1934年红军长征前,方志敏奉命率领抗日先遣队北上,在敌人重兵包围中艰苦奋战两个多月,被7倍于己的敌人围困。他带领先头部队苦战脱险,为接应后续部队再入重围,1935年1月在江西德兴县因叛徒出卖而被俘。方志敏严词拒绝国民党的劝降,受尽酷刑,坚贞不屈,于同年8月在南昌英勇就义,时年36岁。

 在生命的最后时刻,方志敏以笔为武器,回顾生平经历,总结革命斗争的经验和教训,写下了《可爱的中国》、《狱中记实》、《我从事革命斗争的略述》等重要文稿。这些饱醮血和泪的文字,几经辗转送到鲁迅手中,经鲁迅多方努力,最后送达延安党中央。建国后,方志敏的文稿经整理,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这些文章中所展现出的方志敏对祖国的热爱,对人民的忠诚,对信仰的坚贞,深深地感动和教育着一代又一代读者。其中,《清贫》等章节,被选入中学教材,让风华正茂的学子们激情澎湃;《可爱的中国》作为革命传统教育读物,曾多次印刷发行。

方志敏始终以廉洁奉公、艰苦朴素为荣为乐。方志敏不幸被俘后,他那伟岸的身材、不凡的气势、坦然自若的眼神,使那两个白军士兵本能地猜到面前站的是什么人,他们“想当然”地做起发财梦,要在这个红军“大官”身上狠捞一把。他们迫不及待地从方志敏上身搜到下身,从头顶搜到脚跟,结果大失所望,除了一块怀表、一支水笔,再也一无所获。“当官的不会没有钱,如果不要钱,他来当官干什么?他肯定把钞票和硬货给藏起来了。”两个白军士兵从自己生活经历中得出如此推断。一个白军士兵便左手拿着手榴弹,右手拉出引线,虚张声势地大吼:“赶快把钱交出来!”方志敏冷眼相向。“你当大官的会没有钱?你骗不了我。快说,钱藏在什么地方?”见白军士兵利令智昏,方志敏淡淡地说:“我确实一个钱也没有。不比你们国民党的军官,我们共产党员革命,可不是为了发财。”那两个想钱想疯了的白军士兵仍不死心,在方志敏身上又搜了一遍,又到他身旁和草丛中找了一番,仍是一无所获,遇着这样一个不爱钱的“大官”,他们只好自认倒霉。

身陷敌手的方志敏重温这段场景,有感而发地写下了《清贫》一文。他说:“我从事革命斗争,已经十余年了。在这长期的奋斗中,我一向是过着朴素的生活,从没有奢侈过。经手的款项,总在数百万元;但为革命而筹集的金钱,是一点一滴地用之于革命事业。这在国方的伟人们看来,颇似奇迹,或认为夸张;而矜持不苟,舍己为公,却是每个共产党员具备的美德。”

方志敏不为高官厚禄所诱,不为严刑拷打所屈,为了党和人民勇于舍弃一切。鉴于方志敏的“身价”和影响,敌人对他的被俘如获至宝,待为上宾。蒋介石密令国民党驻赣绥靖公署主任顾祝同,尽力劝说方志敏“归诚”。顾祝同将这道密令层层下达。从玉山到上饶、到南昌,一路上奉命劝降的人,走马灯似的围着方志敏转。见一个个“同学”、“同事”、“要员”等能说会道之人,无不碰壁,顾祝同好不心焦。他召集有关人员开会密商,决定继续“晓之以理、动之于情、见之于利害”。方志敏在看守所长的一再催促下,从三等号子搬到“优待号”。顾祝同差人恭敬地给他送上请柬,在“行营”“设宴”招待。当方志敏在军法处副处长钱协民的“陪同”下,昂首进入宴会厅时,顾祝同微笑着迎上前伸出手,方志敏则予以拒绝。接着,国民党赣浙皖边区警备司令赵观涛、国民党江西省党支部书记长俞伯庆等高官要员,也迎前表示“慰问”,在方志敏的怒目而视下,都一一后退。最后,几个打扮时髦的舞女前来献花,也被方志敏顶了回去。面对如此窘迫的情形,顾祝同强作笑脸,宣布“宴会”开始,提议众人为方志敏的健康干杯。当众人齐刷刷地站起来举杯相望时,坐在首席的方志敏则旁若无人,巍然不动,弄得顾祝同骑虎难下。俞伯庆见状,忙对顾祝同耳语几句,顾遂命卫士端来笔墨纸砚,请方志敏“题字”,企图捞点有用的东西。方志敏接过纸笔,写下了“视死如归”四个大字,然后拂袖而去,众皆愕然。顾祝同最后一次见方志敏时,告知“委座”将委任他为“江西省主席”,条件是要在报上登一则“脱党启事”,再次遭到方志敏严词拒绝。顾祝同不得不电告蒋介石,方志敏“实在不可屈服”,蒋遂下达“秘密处死”的命令。

方志敏烈士的清贫美德和忘我献身的精神,是他坚强党性和崇高人格的本色表现。正因为他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己任,所以他自觉地将个人苦乐、荣辱融于追求真理、坚守信仰的不懈奋斗中,视富贵如浮云,视享乐如轻尘,万难不辞,万死不避。也正因为他将金钱看得很淡很轻,所以能将气节看得很重很重,宁可站着死,决不跪着生。这种高尚的革命情操,对于当下党员领导干部修炼人品和官德,具有重要的教育和警示意义。

近些年来,确有一些领导干部,将现代化建设事业与发扬艰苦奋斗传统割裂甚至对立起来,嘴上讲艰苦朴素,行动却是铺张奢侈;嘴上说清正廉洁,背地里却设法捞钱,进行权力寻租。实践证明,如何对待金钱和生死,最能反映出党员干部的人品优劣和境界高低。众所周知,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清贫而洁白的生活和工作,正是共产党人保持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根本所在。借用群众的话说,“官员太舒服了,群众就会不舒服”。追名逐利、贪图享受,无疑是领导者脱离群众、腐化变质的温床。而越是贪婪,越会欲壑难填。这样的人一旦遇到政治风浪特别是生死考验,很难会经受住考验。高尔基曾说:“哪怕是对自己的一点小小的克制,也会使人变得强而有力。”如果党员领导干部能像方志敏那样,牢记党和人民的嘱托,自觉克制小我、张扬大爱,就不难获得睿智、坚定和勇敢,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本色。

 

观《方志敏》有感

贾光  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

 

在战火纷飞的年代,有人跟随胜利一起走出来了。而有人,则永远留在了那个年代,留在了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革命英雄方志敏的名字更是我们家喻户晓。年仅36岁的方志敏在被监禁的1年间,他用笔书写出一片赤子的拳拳爱国之心。

每倾读一遍革命先烈的光辉事迹都给心灵带来了一次心灵的洗礼,灵魂的震撼。革命先烈们志存高远、忠贞不屈,一心为创造可爱的中国。当在国家大剧院再次听到吟诵方志敏的不朽诗篇《可爱的中国》——“朋友,我相信,到那时,到处是活跃的创造,到处是日新月异的进步……这么光荣的一天,不在辽远的将来,而在很近的将来,我们可以这样相信的,朋友!”这便是80年前革命先烈们所追逐的“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让我们为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对党和革命事业的赤胆忠心而肃然起敬,让我们更加坚定的去实现我们心中的梦,脚踏实地的去完成我们的科研工作者,为祖国的科研事业献出一份自己的力。

方志敏临死之际,心静如水,坦然自若,设想死后会在自己流血的地方长出一朵花,这朵花就是“我对于中华民族解放奋斗的爱国志士们在致以热诚的革命敬礼!”方志敏在狱中坚信:“我们军事上是暂时失败,政治上是不会失败的。我们一定会胜利,共产主义一定要在中国实现的。”方志敏烈士坚持革命,坚持为中国人民的伟大事业贡献了他毕生的精力,为我们可爱的祖国贡献了他宝贵年轻的生命,为我们每一个创造了今天来之不易的生活。

为了人民的利益,在我们的前头成千成万的先烈英勇地牺牲了。方志敏就像一棵参天的青松,昂然屹立,激励着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继续艰苦卓越奋斗。在《方志敏》中的清贫理念“我方志敏不爱爵位,也不爱金钱”,本质上是中华民族道德传统和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精神相融合的结晶。其影响教育了几代共产党人、革命志士和干部群众。虽然我们现在的生活提高了不少,但是也不能忘记革命先烈这种清贫的美好品质,牢记一名共产党员责任义务。我们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让我们高举起他们的旗帜,踏着他们的血迹前进吧!

 

理想、信念和信仰,陪伴人生前行

—观歌剧《方志敏》后感

钟军,冯星淋,崔斌  卫生政策与管理学系

 

方志敏,中国共产党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杰出的农民运动领袖,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闽浙赣革命根据地和红十军团的缔造者。上世纪三十年代,他就为中国革命事业献出不到36岁的生命。革命志士方志敏的名字早已家喻户晓,他在战斗中不幸被捕入狱,入狱后经受住考验,铁窗下,他不畏敌人迫害,继续挥洒爱国热血,写下了《可爱的中国》、《清贫》等震撼人心的绝唱。2009年,他被中央11个部门联合组织评为100位“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

歌剧《方志敏》以方志敏的遗作《可爱的中国》贯穿始终,并以剧中人物的思想冲突和情感碰撞的方式,将“现在”和“过去”两个时空扭结在一起。

“现在”时空着重刻画方志敏入狱后如何用另一种“更为顽强的方式”继续战斗:不论是黑狱中的折磨、审讯,还是军法官企图以“摧毁信念”的方式进行“引导”,或者用其妻缪敏“狱中相会”为诱饵,方志敏都坚韧不屈。通过一系列的灵魂搏杀,他不仅令审讯者无功而退,还以其人格魅力令军法官折服,并答应帮助他转移在狱中完成的作品。

过去”时空则是通过几段不同时期对方志敏影响最大的事件来表现他的性格: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掩护中央红军长征并且战斗至弹尽粮绝;在赣东北根据地,他不顾母亲的哭求,不顾自己内心的伤痛,大义灭亲,捍卫了苏维埃的尊严;在上海外滩,面对横行于黄浦江上的外国军舰,他发誓要驱除外侮,匡复中华。

歌剧《方志敏》追忆红军长征中英勇就义的革命先烈,弘扬优秀共产党员形象,传递方志敏的坚强品质和坚定理想信念。观赏歌剧,给我们正能量,使我们对理想、信念和信仰有新的认识和理解。“理想因其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务实而远大的理想,坚定而可靠的信念,志高而崇敬的信仰,是成就事业、辉煌人生的重要元素。

1、理想是一种憧憬,引领人生前行的方向

当今世界,纷繁喧嚣,受到不良风气的侵袭,人们时常迷茫、恍惚,甚至迷失生活的方向;面对各种利益的诱惑,人们往往无法把持自己,一失足,千古恨。他们缺乏的是什么?而无数的革命先辈和英雄们,他们身处残酷的战争环境、艰苦的生活环境,依然能坚贞不屈、无畏无惧,甚至献出他们的生命。他们依靠的是什么?

答案会有很多,但是有一个答案,现实生活已经为我们做出选择,它就是理想。理想是对美好未来、美好生活的一份期待、一份向往。理想是未来希冀的表达,是愿望远景的展示。心有高远理想的人们生活有目标、有方向,行为总会顾全大局、无私奉献,求心灵之快乐,精神之愉悦;而缺乏理想的人们,容易受到周围条件、环境的影响,行为选择往往过多考虑自身的利益,失去人之纯真、诚实、善良的本质。

理想是一种憧憬,它引领人生前行的方向。人活着,有理想,未来就有目标,生活就有奔头。其实,人生并非一帆风顺,我们有时会身处逆境、遭遇挫折,此时,高尚志远的理想,就像黑暗里的明灯、寒冬里的阳光,它指引前方的路,温暖我们的心,让我们抖擞精神,积极乐观,勇往直前,使人生的目标更加贴近理想。

2、信念是一股力量,推动人生前行的步伐

理想要设定远期目标、要有愿景,个人的理想总是与国家的规划、梦想相结合,因此,实现理想并非一件易事。而实现理想的过程中,离不开信念。信念是人们意志力的体现,是实现理想、完成目标中体力、精力以及各种力量的表现,信念是支撑人们实现理想的基础,是一股不可低估的力量。

信念需要长期积累,通过历练人生、体验生活,经过思考、反省、凝练,信念才会变得强大,才有可能植根于人的意念。人有理想,就有生活的目标;人有信念,就有实现理想、达成目标的力量,信念推动人生前行的步伐。

3、信仰是一份财富,留守人生前行的底气

历史总是往前迈进,当今的物质生活已经得到较大改善,和平年代不再有残酷险恶的环境、挨饿受冻的日子,享受美好生活和共享改革成果的今天,我们还应该坚持什么?这份坚持,不会因为时代变迁而有所黯淡,不会因为五彩生活而有所失色。它就是信仰,信仰是更高层面的思想与精神境界,是更无畏的终生追求和坚定选择。

历史之所以能够不断被改写,国家之所以能够繁荣昌盛,众多坚持理想、坚守信仰的人们功不可没。信仰是人人都可以拥有的财富,坚守信仰,留守人生前行的底气,人生会因为信仰而变得豪迈、荣光。

 

学习方志敏精神 做合格共产党员

——观《方志敏》有感

高文静  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

 

国庆节,三天雾霾三天雨,出游的兴致被时好时坏的天气打了个折,幸而学院工会组织了歌剧《方志敏》观演,主旋律又一次涤荡我心,感谢我们伟大的英雄,祝福我们可爱的祖国,给我们孕育了这一片钟毓神奇和政和仁兴。

还是很小的时候课本中接触方志敏,只记得他是一位革命家,一位英雄,他写过《可爱的中国》。歌剧《方志敏》通过两个多小时的演出,让我们在激昂的歌声、动人的音乐和充满视觉冲击力的舞台中,深情追溯了方志敏的传奇一生,也让革命英雄的事迹在歌剧舞台上再度绽放出动人的光芒。观演之后,更多的是,对“革命家”、“英雄”背后鲜活人物形象的敬佩,和对人生的感悟。方志敏在《可爱的中国》中写道:“这朵花你们就看作是我的精诚的寄托吧!在微风的吹拂中,如果那朵花是上下点头,那就可视为我对于为中国民族解放奋斗的爱国志士们在致以热诚的敬礼;如果那朵花是左右摇摆,那就可视为我在提劲儿唱着革命之歌,鼓励战士们前进啦!” 翻阅这段名篇,每每令我感慨万千。这是多么的正能量!他为国捐躯之时正当年华,36岁啊,与现在的我几乎同龄。如果是出生在和平年代、改革开放之时的我,又会做什么样的选择?

联系到我们今年上半年以来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共产党党章党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做合格党员。我想我观演的一大收获就是:学习方志敏精神,做合格共产党员。通过回顾他的生活片段和点滴,对我们的思想再进行一次洗涤,对照自己,思考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时间进入21世纪,新中国成立60多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党所处的历史地位和历史任务也发生了重大变化,但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不会有任何改变,方志敏同志身上的浩然正气、革命情操的价值也没有任何改变。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以方志敏同志等革命先辈为代表的优秀共产党人为楷模,用“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实现中国梦而奋斗。具体来讲,我们要:第一,讲政治、有信念,就是要对党忠诚、坚定理想信念,政治上合格。第二,讲规矩、有纪律,就是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遵规守纪上合格。 第三,讲道德、有品行,就是要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品德上合格。第四,讲奉献、有作为,就是要践行党的宗旨、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履职履责上合格。

原以为舶来的歌剧更多是“高大上”的艺术形式,但国家大剧院舞台原创歌剧让我们有了歌剧舞台艺术接地气的感觉,合唱终曲“可爱的中国”是全剧主题思想的升华,也是全国各族儿女唱给祖国的一首深情恋歌,颇受震撼,感谢工会组织这种形式的共产党员精神学习和体验,期待下一次活动!

 


铮铮铁骨 壮哉中华

方海  卫生发展中心

 

9月28日,我有幸观看了歌剧《方志敏》,看完后真得是热血喷张,激情满怀,即是被该歌剧的艺术所深深折服,更被方志敏烈士的事迹所感动和激励。

在长达两个半小时的演出里,饰演方志敏的男高音歌唱家薛皓垠几乎全程“不下台”,演唱了数首极高难度的唱段。作曲家孟卫东为方志敏写作了丝丝入扣的旋律,薛皓垠的演唱则是声声发自肺腑,表演亦极为真切。简约而写实的舞台视觉设计,从粗粝厚重的石墙到白雪飘零的峡谷战场,从阴郁的囹圄斗室到歌舞升平的“东方巴黎”,从豪迈大气的云河画卷到泼墨狂草般梦魇降临的帝国主义战场……一幕幕时空背景在现在与过去中切换,在现实与梦境里交替,多媒体与实景结合打造出的宏大视觉景象令人应接不暇。这是其艺术性,之前我看过一些歌剧,这种革命题材还是第一次,但是其舞美、唱腔、表演、舞台真得是令人拍案叫绝。

方志敏,我想这个名字可谓是家喻户晓,小学课本里就学过有关方志敏的课文,所以我想他的英雄事迹真得就是刻在我们心里。他出生在江西弋阳县,是江西党组织的创始人之一,闽、浙、皖、赣革命根据地的创建者。他和毛主席、澎湃被视为农民革命最为成功的三位革命家。在这个歌剧里,有四个场景令我最为感动和感慨。

一个场景是用自己的革命情怀、个人魅力将自己的敌人感化,最后将自己的狱中《可爱的中国》﹑《清贫》﹑《我从事革命斗争的略述》、《死》、《狱中纪实》等10多万字的著述交给他。

第二个场景是缪敏和方志敏烈士的爱情,方志敏、缪敏夫妇相伴相随的时间很少,但他们为了党的事业和中华民族解放,决然地牺牲个人的生活幸福,在血与火的战斗生涯中生死与共,建立了深厚的情感。在歌剧中两个人的爱情真得是令人感动。

第三个场景是群众们“十送红军”的场景,真正诠释了什么是军民鱼水情,我们党、我们军、我们的国家都是在老百姓的呵护下逐步成长、壮大起来的。

第四个场景是方志敏烈士已经突围成功的情况下又返回阵地告诉士兵们要坚持,多坚持一分钟,主力部队就能前进一分钟,最后被捕英勇就义。

歌剧《方志敏》让我的精神世界又一次被荡涤,又一次被激励,铮铮铁骨壮哉中华!自己虽然不能像革命年代充分陷阵,但是为实现中国梦也要实现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

 

公共卫生学院党委

公共卫生学院工会

201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