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会 > 工会活动 > 正文

癌症控制的经济学 ——记公卫学院双语教学兴趣小组活动

发布日期: 2016-10-12

2016927日新公卫楼238会议室,公共卫生学院双语教学兴趣小组组织了一次特别的讲座:邀请伦敦卫生与热带医学院副教授Rosa Legood博士分享了她在癌症控制卫生经济学领域的科研经验。本次活动由卫生政策与管理系杨莉老师主持,公共卫生学院的三十余位中青年教师及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并与Rosa Legood博士进行了充分交流。

 

                                               image002.jpg

 

本次讲座的题目为:癌症控制的经济学。主讲人Rosa Legood博士从事卫生经济学研究16年,主要研究领域是高收入国家和中低收入国家癌症干预的复杂模型和经济学评价。参与包括英国、巴西、中国、印度、加纳、布基纳法索的大型国际合作研究项目,主要讲授包括先进模型技术在内的卫生经济学课程、经济学评价课程的内容。

 

在一个半小时的活动中,一开始Rosa并不急着介绍肿瘤卫生经济学评价方法,而是满怀深情回忆她的祖父作为医生曾到中国帮助患者解除肿瘤的病痛,让听众肃然起敬;接着她又以著名影星安吉丽娜∙朱莉预防性切除乳腺新闻引入肿瘤的经济学评价,激发大家的好奇心。然后才步入正题介绍癌症预防和控制的卫生经济学评价方法,并以宫颈癌和乳腺癌作为实例进行解说,包括已发表文章中的Markov模型、敏感度分析结果、英国的NICE机构和接下来需要进行的工作等。在最后的问答环节中,多名老师与同学就癌症尤其是乳腺癌控制领域的科研中遇到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疑问,例如对照的选择、成本数据的获得、模型的构建、乳腺超声和钼靶X线的价格获得、灵敏度和特异度的比较等,Rosa对这些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相信我院师生通过这次聆听讲座获得了很大的帮助与收获,并加深了对癌症控制领域卫生经济学相关知识与技巧的了解 。最后,卫生政策与管理系杨莉老师作为代表对Rosa Legood博士的精彩讲解表达了感谢,并赠与北京大学医学部的纪念礼物。

 

image004.jpg

 

公共卫生学院工会

201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