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会 > 工会活动 > 正文

新时期中国对外卫生发展援助 ——双语教学小组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 2016-12-19

 

image002.jpg

2016年12月16日于新公卫楼220会议室,公共卫生学院双语教学兴趣小组联合公共卫生学院全球卫生系组织了一场讲座:国家卫生计生委国际司冯勇副司长为大家介绍了新时期中国的对外卫生发展援助。本次活动由双语教学小组联络人、全球卫生系谢铮老师主持,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孟庆跃、党委副书记陈娟与三十余位中青年教师及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并与冯勇副司长进行了充分和深入的交流。

image004.jpg

首先,孟庆跃院长代表公共卫生学院对冯勇副司长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并传达了对公卫学院的科研工作与中国援外活动相结合的殷切希望。本次讲座的题目为:新时期中国对外卫生发展援助。中国的对外卫生发展援助是中国对外援助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承担国际义务与彰显大国实力的表现。冯勇副司长在本次讲座中以中国对非洲的卫生发展援助为例,从非洲的卫生发展现状、中国对非洲现有的援助项目、未来的卫生发展援助方向、对医学院的期望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和探讨。近些年,非洲的卫生状况已经有了很大的提升,但相较于其他地区的卫生发展情况仍然十分落后。中国目前对非洲国家进行的卫生发展援助项目主要包括医疗队服务、医疗卫生培训、医学生奖学金提供、CDC建设等。这些卫生发展援助已经对非洲国家的卫生发展发挥了促进作用,在未来,中国会继续坚持对非的卫生发展援助。冯勇副司长介绍,接下来会有一系列针对妇女和儿童的卫生援助项目在非洲展开。同时,冯勇副司长希望医学院的科研工作能够与援助项目进行结合,一方面为医学院提供更多的科研机会,另一方面也帮助提高援助项目的质量和效益。在提问环节,数名中青年教师与学生就以往在援外卫生项目中遇到的问题、未来的研究方向与职业发展方向等与冯勇副司长展开了活跃的互动。活动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娟作为代表对冯勇副司长的此次精彩讲座表示感谢,并赠与纪念品。

image006.jpg

延伸阅读:

冯勇,国家卫生计生委国际司副司长。毕业于北京大学医学部、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医学院。曾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工作。2001年进入原国家卫生部国际司工作。先后从事国际合作综合管理、外事和国际合作政策制定、国际组织合作等工作。目前主要负责对非洲国家的卫生合作和援外工作。

                                       公共卫生学院工会

201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