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会 > 工会活动 > 正文

【北大公卫教学沙龙】如何做“四有”好老师

发布日期: 2018-11-26

2018年11月13日,公共卫生学院举办了“北大公卫教学沙龙”系列活动,特别邀请2018年北京市师德先锋、公卫学院党委书记、毒理学系主任郝卫东教授分享经验,请卫生政策与管理系简伟研副教授作为受学生欢迎的年青教师代表分享体会与感受,请公卫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景怡老师介绍学生们的意见与建议。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王志锋、院长助理许雅君、教学沙龙主持人王海俊及来自公共卫生学院各系所的30余名中青年教师参加了这次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30个教师节时第一次提出了“四有”教师的说法,“四有”教师指的是老师们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的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公共卫生学院老师们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学习如何做“四有”好老师。

image002.jpg

首先,郝卫东老师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教育的几次重要讲话,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内在含义,以及北京大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的举措。郝老师以31年从教经验告诉年青老师们,第一要做好人,要做学生的表率,要有作为教师的坚守,热爱事业,有积极向上的心态,要有踏实认真的科研态度,不受社会风气的影响;第二要教好书,要尽自己最大努力去讲课,教书育人是教师的良心和责任,教学与科研有密切关联;第三要爱学生,有仁爱之心,真正的关心学生,并且让学生理解和感受老师的关心。郝老师认为,要做“四有”好老师,这三点是必不可少的条件,同时让老师们了解学生们反映一些导师师德方面的问题。

image004.jpg

简伟研老师关于做“四有”老师说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高校教师应该既是“专家”又是“典范”,在年青时从以下几方面做:第一,要有正能量,因为教师的一言一行会感染学生,要把自己的正能量传递给学生;第二,认真备课、讲课,更能得到学生的认可;第三,要多接触学生,尊重学生,让学生融入课堂,这样才能使学生更好地掌握知识。

image006.jpg

然后,学办张景怡老师介绍了学生们对老师们提出的意见与建议,如学生们希望通过课堂掌握更多的知识,而不是早些下课;老师们要注意答应学生们的事情要做到;学生们表示非常喜欢和老师们接触,但是又怕老师们很忙。学院在督促老师们认真讲课的前提下,也准备开展更多的师生联谊活动来增加师生交流。

接着,老师们针对学生提出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讨论,通过本次教学沙龙活动对于如何做“四有”好老师有更深入的认识。

image008.jpg

 

公共卫生学院工会

2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