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会 > 党建工作 > 正文

落实基本标准 突出学院特色 推动整体发展

发布日期: 2007-09-05

贯彻落实《北京普通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试行)》是院系党委工作的基础,是学院进一步做好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载体和契机。我院党委高度重视《基本标准》的落实工作,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在日常工作开展的同时,注意资料的搜集和整理,并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布置认真落实《基本标准》的各项要求。经过认真自查,目前的基本情况是不错的,基本执行落实了各项指标和要求。        

第一部分   主要工作情况    

一、认真学习领会精神,全面提升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水平。    

目前学院行政、党委领导成员共七人,年龄、知识、专业、性别等结构合理,各成员之间相互合作,分工明确,遵守组织纪律,认真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是一个团结、和谐、务实、向上的领导集体。党委认真组织领导班子理论中心组学习,两周召开一次学院办公会,全体学院领导参加,会上进行相互的交流学习和讨论,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就学院近期内的重要事项进行讨论和决定,每次会议均有考勤和记录。定期召开党委会,讨论干部换届、党建工作、党员发展工作、干部考核聘任等工作,与学院办公会相互配合,共同解决问题,共同承担相应责任。按规定召开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领导班子成员重视理论学习,除在会议上进行学习和交流外,专职党务干部每年都有关于理论学习心得体会方面的文章。在贯彻和执行各项工作制度和会议制度方面,领导班子重在落实上下工夫,使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并取得实际效果,避免空谈或只在纸面上做文章。总之,在学院整体工作中,党委班子与行政领导班子一起决定发展目标、发展规划和建设方案,参与讨论决定有关教学、科研、行政管理等方面的事项,保障各项工作正确、稳定、有序开展,使学院的教学、科研等中心工作有了较大发展。以上工作都有相应的制度和记录。    

二、学院党委着眼全局,脚踏实地,在重大事件中发挥好政治核心和监督保障作用    

1、保持稳定,积极应对各种突发事件    

2003年,北京地区SARS疫情爆发。面对疫情,我院党员积极请战,自愿报名参加防治SARS的战斗。学院党委统筹协调,根据疫情的变化和各级单位的要求,先后安排近30位教师、50多名研究生、90多名本科生分别到北京市及其15个区县CDC、卫生部、国家CDC、北京市急救中心、医学部附属医院等单位,直接参与到防治SARS的战斗中。这些同志在调查情况、分析资料、消除群众的恐慌心理、控制疫情发展等方面都做出了贡献。同时,我院组建了由离退休老教授组成的专家组,随时解决一线人员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在北京市和各区县防治SARS的工作中发挥了重大作用。    

20056月,我院在北京世纪坛医院进行临床实习的学生发生恶性杀人事件,学院党委领导及行政领导在最快的时间内赶到现场,协助公安部门和医院进行了紧急处置。随后,做好学生的安抚工作和与医院的协调工作,保证了教学的正常进行;做好学生家长的安抚和沟通工作,减少了该事件的负面影响。    

2、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根据学校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和安排,20059月中旬至12月中旬在全院党员中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院党委指导思想明确,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学院的发展相结合,将理论学习和实践相结合,周密部署,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全体党员普遍经历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和严肃的党内生活锻炼,党员的宗旨意识和先进性意识有了明显的增强,党员的理论修养有了提高。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在整个过程中,各支部与系主要领导紧密配合,沟通协作,在圆满完成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各项工作的基础上,妥善解决“工学”矛盾,保证了中心工作的顺利完成。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各支部充分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探讨新形式下开展工作的模式和方法,取得了一定经验,如,支部组织社会实践活动配合理论学习;学生支部开展党员宣讲论坛;支部工作和行政工作一体,共同围绕中心工作进行讨论等,在支部活动方面探讨了一些新路,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2006年初,继续深入做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回头看工作,学院党委针对制定的整改方案,进行逐条对照,逐条检查,看落实和整改情况。以此为基础,学院党委根据上级的要求并紧密结合学院实际,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建设进行了讨论并达成一致,认为不断加强学习和认真听取群众意见是长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两个重要基础,应该加强这两方面的工作。    

3、协助做好行政班子换届工作    

20055月,学院行政领导班子进行换届改选,学院党委积极配合医学部做好各方面的筹备工作,组织进行民意调查,公开答辩等,在新的行政领导班子成立前的长达半年的时间里,原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顾全大局,不计个人得失,一如既往地开展各方面的工作,圆满完成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同时也保证了学院教学、科研等工作的正常进行,体现了作为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觉悟。    

三、以落实《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为基础,认真履行党委工作职责,开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    

学院现共有正式党员285人(不含长期在国外的党员54名),其中教职工党员77人,离退休党员49人,学生党员159人。学院党委每年制定工作计划,按计划落实工作,每学期初,召开支部书记工作会,检查计划落实情况,总结成绩和不足,并讨论下一阶段工作。近几年取得的主要成绩有:    

    1、做好党员发展、教育和管理工作  

我院党委一直高度重视青年教师和学生中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和党员发展工作。2003-2006年,共发展党员77名,其中青年教师4名,研究生23名、本科生50名,预备党员转正96名。截止目前,我院共有入党积极分子青年教师3人、本科生150人、研究生30余人。    

    在党员的教育和管理方面,党委一直坚持搭建平台,鼓励和支持各支部自行组织和开展活动。党委坚持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全院党员的学习、参观活动,如2003年组织“七一”表彰大会,表彰在抗击非典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教师和学生;2004年组织党员观看《光辉的理论、伟大的实践》资料片,听取关于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的辅导报告;2005年组织党员前往革命圣地西柏坡、焦庄户地道战遗址、白洋淀等;2006年为每个党委委员和支部书记购买了一套《江泽民文选》,并组织了全体党员的集中培训,聘请北大宣传部的夏文斌副部长为全体党员做了学习江泽民文选的辅导报告,随后组织部分党员参观了李大钊纪念馆、唐山地震遗址和市区新貌。学院党委还积极组织参加上级党委组织的各种活动,如建党85周年歌咏比赛,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征文等活动。各支部也纷纷组织和开展各种活动,在医学部组织的优秀党日活动评选中,我院的离退休支部、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支部、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支部、社会医学与健康教育支部、各学生支部等都获得过表彰。    

2、加强基层支部建设,规范支部设置和工作内容    

我院目前共有21个党支部。每个系设立教工支部;2003年成立了横向的研究生支部,即每个年级成立一个支部;2005年根据研究生院的要求调整为每个系设立一个研究生支部,本科生在二年级以上每个年级单独设立支部。目前教工党支部书记作为各系的副主任或核心组成员,积极参与各系的中心工作,学院每学期召开一次支部书记会议,研讨、布置和指导支部工作。为了使工作重心下移,真正促进各支部的工作,每年学院拿出一定经费,鼓励和支持各支部开展活动,有力地促进了各支部的理论学习和各种活动的开展。根据《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规范了对支部工作的要求。2006年,为进一步做好基层单位党建创新工作,我院党委积极组织,认真安排,参与医学部党委组织的党建创新项目申请工作,我院有12项党建创新项目获得资助,获得资助金额10700人民币,目前这些项目已基本完成,这些党建创新项目对学院的党建工作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3、做好工会、教代会工作,进一步推动院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工作    

学院坚持每年召开一次教代会,听取院长工作报告,讨论关系到学院发展、关系到教职工切身利益等方面的重要事项。真正落实教代会的职能,发挥教职员工在学院建设和管理中的作用,推动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民主决策工作。20043月、20073月根据学院教代会实施办法,组织进行了第二届、第三届教代会主席团、工会委员会的换届选举工作,进一步完善和规范了相关制度和职能。在党委领导下,工会工作主要以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为核心展开,一是加强工会干部的培训,了解工会最新的理论和动态;二是积极组织开展集体活动,丰富业余文化生活,在积极组织参加医学部组织的乒乓球、羽毛球、冬季长跑、游泳比赛等活动外,学院还组织了登山比赛、保龄球比赛、联欢会等活动,成立了多个兴趣小组,使职工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能够锻炼身体、联络感情、放松心情;三是切实为教职员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如去看望因病住院的教师,六一儿童节时为每位家有幼儿的教师送上一份礼物,帮助青年教师申请公寓住房等工作。2005年起,我们每年组织进行全院教职员工的体检,个人所需经费全部由学院支付。四是推进学院教工之家的建设,学院投入经费已初步完成了教工活动室的建设工作,2005年底学院申报的“先进教工之家”顺利通过检查验收。在院务公开方面,我们制定完善了《公共卫生学院院务公开实施办法》,明确了公开的内容、方式等,其中全院职工大会、教代会是院务公开的主要渠道。另外,通过召开系主任会议,学术、学位委员会等研讨或通报工作。利用《公卫简报》、《公卫学生简报》、宣传栏、网络等形式宣传学院的主要工作。    

4、做好离退休人员工作、加强统战工作  

党委一如既往地支持离退休人员参加和自行组织各种活动,在保障健康和安全的基础上进行有益的运动和交流。党委每年例行召开离退休人员座谈会,春节前慰问老干部,安排人员探望病重的离退休人员,教师节看望部分老教授。从200610月开始,为解决离退休人员学习计算机的问题,学院的教学机房每周调出半天提供给学校离退休人员使用。    

学院党委认真学习贯彻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做好统战工作。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统战人士在学院建设和发展中的作用,邀请他们参加学院重要会议,并协助统战部做好民主党派后备干部考察等工作,协助民主党派做好组织发展工作,近几年学院有两位青年教师加入了民主党派。2006年我院有1名无党派人士当选为海淀区人大代表,1名民主党派成员被选为副院长,20071名教师被选为民主党派市委常委。学院党委也注意做好少数民族学生的工作。通过这些工作调动了统战人员的积极性,有力地推动了统战工作的开展。    

5、坚持深入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    

学院党委结合学院工作的特点,主要是加强教育、学习和宣传工作,从源头进行预防。党委成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党员纪律处分条例》,按照北京大学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具体办法,细化明确了学院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工,形成党政齐抓共管的局面。抓住我院重点,例如规范各种培训班、证书班的管理,制定《公共卫生学院经费使用管理办法》等。领导班子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集体学习胡锦涛同志关于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讲话,学习医学部纪委书记孔凡红同志做的《遵守财经纪律,落实经济责任制》报告等重要文件精神。民主生活会前广泛征求群众意见,会上进行分析处理,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4年多来,党委接待群众来信来访多次内容涉及学院工作纪律、职称评审、岗位聘任、财务管理等方面,党委均及时进行了调查、处理和答复。    

第二部分  工作中的不足    

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活动并在基本理论方面有所探索和研究尚显不足。除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中每位领导干部有学习心得体会外,其余的学习都没有水平比较高的理论学习方面的文章。主要原因是院领导班子成员中多数是兼职干部,教学、科研等工作繁忙,用于管理的时间主要是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注重效率,没有完整的时间去研究政治理论方面的问题;有的领导认为,理论研究是理论家的事,我们只要学习好,紧跟中央就可以了。在以后工作中,我们要进一步明确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并落实好,督促领导成员认真学习和思考,共同探讨符合实际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思路、新模式。    

二、教职工支部的集体活动不易组织。我院目前共有教职工党支部8个,每个学系一个支部。平时每位教师的教学、科研任务比较重,很多课题需要到外面现场进行采样、数据收集、项目检查等,找一个大家都合适的时间不容易,找一个大家都有兴趣的活动也不容易。有的党员认为集体活动组织的少,但真正组织活动时很多教师又没有时间参加,如何解决这个矛盾,真正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是我们一直探索并努力解决的问题。我们认为进一步激活基层支部的动力,并与各系行政、工会小组密切配合,共同组织学习和活动,不失为一条有效的途径和方式。    

三、实际工作中国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近几年,党委高度重视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效果。但少数党员的表现还是不够理想,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教学、科研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不突出、缺少奉献精神等。针对存在的问题和形势的需要,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工作。首先要加强制度建设,坚持遵守《中国共产党章程》对党员的规定和要求,坚持入党标准和程序,规范党员管理,建立党员信息库,健全队伍纯洁机制。其次要继续加强党员的日常教育工作,丰富内容,活跃形式,根据党员干部、学生党员、在职职工党员、离退休党员的不同特点,分类指导。第三要切实做好民主评议党员的工作,不断完善评议程序,突出评议效果,切实解决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党员是党的细胞,只有每个党员充分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才能增强党的威信和战斗力,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推动事业的整体发展。    

第三部分  特色工作    

一、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做好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青年学生是学院中最有活力的因素,加强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和素质教育是教育者首要的责任。学院党委认真学习领会《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意见》,主要从两个层面做好工作,一是在教师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倡导“全员育人”、“大教育”的观念,二是针对现阶段学生的特点,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党委在做好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方面重点关注了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重视党建理论研究,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学院党委积极支持和参与学生党建工作的科学研究,目前已经立项北京大学党建创新课题2项,医学部党建创新课题4项;提出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思想教育工作模式,针对不同年级学生中存在的不同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活动,要求管理人员主动、及时、准确地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适时、适度地做好沟通、化解等方面的工作。二是加强管理干部与学生干部培训工作,提高学生管理队伍的能力。根据学院的实际情况,院党委在加强专职管理队伍的同时,为所有的本科班级以及研究生班配备了兼职班主任,并对班主任进行了专门培训;并针对目前学生党支部变化比较大的问题,每年定期对学生党、团支部书记、班长进行培训,从理论上提高学生干部的管理水平,提高学生自我管理的能力。三是以党员主题活动为契机,不断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注意充分发挥各个党支部的作用,利用多种形式的“党日活动”和专题教育活动教育学生健康成才。根据北京大学“文明生活,健康成材”主题活动的精神,学院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有益的活动。2004年我们建立了“学生活动基金”,鼓励和支持团委、学生会、研究生会等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如团委、学生会每年组织的“公共卫生学术文化节”,“艾滋病宣传周”等活动,已成为我院学生活动的品牌;我院着重加大对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支持力度,每年由学院组织多支社会实践队伍到各地进行参观交流,开拓视野,增长见识。2006年起开展“教授谈人生”系列活动,请学院知名教授与学生座谈理想信念和人生。此外,学院还鼓励和支持研究生开展各种学术交流活动,增进学科之间的相互沟通,了解学科发展的前沿。    

我院在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突出表现也得到了学校的认可, 2003-2004学年、2005-2006学年先后被评为北京大学学生工作先进单位,教育办公室2005年被评为医学部文明服务先进科室。我院团委也连续获得了北京大学五四红旗团委、团中央防治非典先进基层团组织、北京大学医学部红旗团委等称号。我院每年组织的社会实践团队也获得了北京市、北京大学以及医学部的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奖、社会实践先进团队等称号。学院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出色,荣获北京大学“学雷锋,迎奥运”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奖。    

二、放松身心,营造氛围,创建和谐的学院文化。一直以来,由于教学、科研任务繁忙,教职员工的压力比较大,各系的教师相互之间交流机会很少。很多人来学院几年相互不认识,更不了解他人的研究方向,这对于科研协作、学术融合极为不利。针对这一现状,院党委决心从促进交流、增进了解入手,院工会组织成立了适合各类年龄、爱好的兴趣小组,目前有健身舞组、乒乓羽毛球组、游泳组、保龄球组,参加各兴趣小组的人员达到150多人次。各兴趣小组民主推选出小组长,负责组织活动与经费管理,并制定相应规章制度。院党委在活动经费上给予支持,主要领导积极参与兴趣小组的活动。这些活动为教师们联络感情,工作合作搭建起一个沟通、交流和发展的平台。通过活动,倡导了奋发向上、热爱生活、团结友爱的精神,增强了凝聚力,融合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为和谐学院文化建设奠定了基础。    

   

总的来看,我院贯彻执行《北京普通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试行)》的情况是不错的,基本达到了要求。今后工作中,我们一定按照《基本标准》的要求,严格执行,狠抓落实,并以此为契机,开创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新局面。    

   

   

                                        公共卫生学院党委    

                                           200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