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会 > 党建工作 > 正文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记行政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 2011-06-29

建党90周年纪念日前夕,行政党支部全体党员及行政办公室其他老师利用周末时间赴房山参观《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诞生地堂上村,并游览了房山著名风景区白草畔。胡永华、王燕、郝卫东、徐善东、王培玉等学院领导应邀参加了参观活动。

626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参观了房山区霞云岭乡堂上村,这里便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红歌的诞生地。堂上村四面环山,村宅布满一面山坡。村边有座古老的中堂庙,19439月的一个夜晚,八路军群众剧社小分队队员曹火星,就是在庙中一间小房子的土炕上,借着一盏小油灯的微弱亮光,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的词曲一挥而就。曹火星1938年参加革命,写这首歌时年仅19岁。在他身上似乎凝聚着一个历史的巧合:在抗日战争烽火连天,国民党势力相对强大之时,正是这位名叫火星的年轻人,以一首《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呼出了时代的最强音,也预示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历史规律。曹火星当年书写在一张草纸上的词曲,现在就静静地陈列在纪念馆里。人们很容易发现,原词与现今传唱的歌词,主要有两个地方作了改动。原来的抗战六年多,改作了抗战八年多;歌名中的中国,前面加上了字。馆中提供的史料表明,1950年,毛泽东主席的女儿李娜在家里唱起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被父亲听到了。共产党成立之前,中国就有了。这里应当改作新中国主席一锤定音,从此《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唱响大江南北。听着导游的介绍,我们重温着这些革命历史故事,内心对这些历史英雄人物油然而生一种敬意,《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一直在我们的耳畔回响。

除了参观,老师们还游览了房山著名景区百草畔,这里也是抗战时期平西革命根据地,曾经留下肖克等许多革命前辈的足迹。在下山的路上,我仍兴致勃勃地一路欢歌,放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行政党支部参观《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诞生地,游览平西抗战根据地的秀美河山,接受了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