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活动风采 > 正文

公卫就业促进月之职业发展分享会圆满举办

发布日期: 2019-11-21

  2019年11月18日晚,公共卫生学院就业促进月的最后一讲——职业发展分享会专题讲座活动在逸夫楼309举行。活动由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团委、研究生会主办,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研究生班、毒理学系研究生班承办。本次讲座邀请的主讲嘉宾包括,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王苹、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北京中心专利实质审查员焦士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事处李楠、华泰联合证券投资银行部大健康组副总裁廖逸星、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医疗保险办公室郜凯华。此外,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景怡老师和院团委书记孙傲伊老师也莅临讲座。

  职业发展分享会旨在邀请工作多年的校友,通过分享不同行业的工作经历,让同学们了解各个领域的职业发展状况,更好的规划自己的人生。

  首先,北京市疾控的王苹老师分享了她本人的求职经历,并建议同学们在求职时明确目标和理想、避免随波逐流。她通过“专业对口、兴趣爱好、上班成本、收入待遇”这四个方面,告诉同学们在择业时应注意的事项。同时,她也分享了在疾控中心工作的主要内容与部分科研课题。如今,王苹老师为了进一步探索科研,重回北医,在职攻读博士学位,也让同学们知道不论走到何种岗位,都要不断的学习充电。

  紧接着,国家专利局的焦士勇校友,简要介绍了专利审查员的相关工作,描述了专利审查员的职业发展方向和工作待遇。他还强调,在毕业求职时一定要广泛收集信息,放宽眼界,不要仅仅局限于医院、疾控、卫监等单位,还有很多好岗位也需要公共卫生专业的人才。他的分享给同学们打开了求职的新思路。

  接下来,来自国际组织的李楠校友讲述了他在联合国的工作经历,并且介绍了在不同国家工作的具体内容。对于与国际政府、机构的合作,李楠老师强调了办公英语的重要性,并告诉同学们要做成任何事情都要及早着手准备。他还与同学们分享了他对大学经历与工作之间的关系的思考,他认为大学时同学们一定要多多锻炼自己,才能在未来有能力去面对更多挑战。

  随后,华泰证券的廖逸星校友为同学们讲述了他在投资银行的工作经历。他先是通过在大学期间的多个实习经历,告诉同学们在选择实习时应该注意的事项,以及明确自己定位和目标的重要性。之后他讲述了自己进入投行开展医药公司调研、上市等工作的体会和感悟。他强调,虽然投资银行工资待遇很高,但是高强度的工作内容、高效率的工作要求、高水平的沟通技能等,对个人的素质能力要求更高。

  最后,来自北医三院的郜凯华校友,给同学们介绍了医保管理、DRG等医院管理和研究工作,他详细讲解了感染管理科、医工处耗材组、人事处、党院办等的工作内容,让同学们对于医院的管理岗位有了一定的认识。同时,他也告诉同学们要拓宽视野,学会从不同角度思考问题,并且推荐同学们学习一些程序语言,为自己今后的学习和工作提供便利。

  现场提问环节中,在座同学们积极思考、踊跃提问,与五位校友频频互动,现场氛围热烈。校友们也对每一个问题都进行了细致的解答,使讲座的内容更加丰富。

  活动最后,由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会的同学根据签到情况现场抽取了本次讲座的“小锦鲤”,最终获奖的是赵喆同学。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景怡老师,受邀抽取就业促进月活动的“大锦鲤”,并为其颁奖。最后获得幸运大奖的是吕芯芮同学,她将获得公卫锦鲤大礼包,包括一套正装、移动硬盘、履历照等精美奖品。至此,就业促进月活动的所有幸运锦鲤都已产生,该系列活动也即将圆满落下帷幕。在此希望每一位同学在求职的道路上都是“锦鲤”,在风浪中勇往直前,最终一跃龙门!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2019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