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事务 > 研究生 > 正文

【北大公卫教学沙龙及导师系列培训】 课程思政建设经验交流会

发布日期: 2022-10-07

【北大公卫教学沙龙及导师系列培训】 课程思政建设经验交流会

 

2022年1007日,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举办了“课程思政建设”交流会暨第十七期教学沙龙及导师系列培训活动,特别邀请北京大学护理学院副院长侯淑肖老师进行专题讲座。护理学专业是进入北京大学首批课程思政示范专业建设专业之一此次教学沙龙活动特向护理学院的思政课程建设学习经验扎实推进公共卫生学院的课程思政建设,提升教师课程思政育人能力,形成全员育人氛围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詹思延,副院长许雅君、王海俊,副书记张景怡,以及各系/所/中心教学主任和50余名中青年教师参加了活动。活动由许雅君副院长主持。与会人员针对“课程思政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

1 许雅君副院长主持活动

 

侯淑肖副院长首先从“课程思政建设背景”出发,根据国家对人才培养的要求,结合北京大学的办学定位、护理学专业特点以及北大护理的人才培养目标,阐述了“立德树人,三全育人”、“注重实践,突出创新”、“学科交叉,校院融合”、“国际视野,双向交流”的北京大学护理学专业人才培养理念,让在座的老师们切实领会到思政教育的重要性之后,侯淑肖副院长对“课程思政建设顶层设计”提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为依据,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1+2+X”网格化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并从学院层面进行总体规划方案的设计,开展研讨和培训,培育典型课程,推动整体落实。同时在教研室层面进行具体课程设计与实施,现有课程-教学大纲100%融入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新建特色课程融入课程思政内涵。

 

2 侯淑肖副院长


除此之外,侯淑肖副院长结合实例,与参会教师关于“课程思政建设实践”即“1+2+X”网格化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做了深入探讨。首先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北京大学师德师风建设以及护理学院的思政课程建设成果等,侯院长提出了“课程思政建设实践”的“一个关键”,即“树师德,强能力,教师队伍建设引领课程思政教育”。其次结合护理学院思政课程建设的培养目标,以及“构建思政教育资源平台”、“深入开展社会实践”等实践途径,侯院长指出“课程思政建设实践”的“两套方案”为“专业课程深挖思政元素,特色课程融入思政内涵”。对于“1+2+X”网格化课程思政教学体系的“X”即“X门课程-实现点线面联动,网格化全覆盖”,侯院长从实践出发,结合护理学院的教学大纲、《护理研究》的内容等方面的案例,进行了全面细致地解读与分享。通过既往课程思政建设的生动例子参会老师们从多方面对课程思政可以涉及的具体内容和延伸方向有了更进一步地想法与思考。

3 活动现场


最后,侯淑肖副院长对目前课程思政建设的阶段成果进行了展示,为在座的老师们树立了优秀的榜样,指明了前行的目标。通过此次教学沙龙活动,学院老师们都对“1+2+X”网格化课程思政教学体系的内涵与要求有了更为全面细致的认识与了解,为推进公共卫生学院的课程思政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4 活动现场


公卫学院詹思延院长对侯淑肖副院长的精彩分享和老师们的积极参与表示了衷心感谢,并期望学院老师们能在课程教育中发挥积极引导作用,共同推动立德树人工作的落实。

5 詹思延院长发言


在交流环节,公卫学院的老师们针对“课程思政建设”这一话题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吴涛老师问到研究生思政课程与本科生课程的区别,侯院长提出本科生更注重专业引导,研究生更注重创新能力与科学探索精神的培养。其他老师也针对研究生思政课程进行了深刻的讨论,老师们均表示收获颇丰,衷心感谢侯淑肖副院长的指导。本次活动也是导师培训系列活动之一,学院强化导师第一责任人的落实工作,定期开展导师系列培训,提升教师课程思政育人能力,形成全员育人氛围。

6 交流环节


活动最后,詹思延院长侯淑肖副院长赠送纪念品,参加活动的学院老师合影留念。

7 詹思延院长赠送纪念品

8 老师们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