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事务 > 研究生 > 正文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与宁波市疾控中心共建教学科研基地

发布日期: 2020-12-29

12月25日上午,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与宁波市疾控中心共建教学科研基地签约仪式在宁波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詹启敏,宁波市副市长许亚南等宁波市委领导、宁波市卫健委主任张南芬,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孟庆跃、党委书记郝卫东、副书记詹思延、张景怡等出席签约现场。宁波市疾控中心领导班子及全体职工、各区(县)疾控中心领导和技术骨干参加了签约仪式。


AFDA3

北大公卫孟庆跃院长与宁波疾控许国章主任签署协议


北大公卫孟庆跃院长与宁波疾控许国章主任共同揭牌


詹启敏院士发表讲话,指出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宁波教学科研基地的成立,不仅是北大办学理念的充分体现,更是建立适应现代化疾控体系的人才培养使用机制的重要形式。依托该基地,今后双方将以解决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为目标,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培养出更多高水平的实践型公共卫生人才,推动公共卫生事业的健康发展,提升双方的公共卫生研究能力和服务社会民生能力。


46B1C

詹启敏常务副校长致辞


宁波市卫健委主任张南芬在致辞中表示此次科研基地的建成是宁波市疾控中心努力推动科技创新能力和综合实力的提升的良好契机,宁波市疾控中心要把握平台优势,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六争攻坚”、“抢机遇、抢项目、抢人才”要求,进一步服务“健康宁波”建设。


99EFF

会场照片


会后合影


宁波疾控教研基地是学院第28个国内教学科研基地,同时此次教研基地的建立也是继2018年9月宁波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詹启敏院士成立“宁波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詹启敏院士工作站”后的进一步深度合作。在院士工作站的建设成果基础上,双方将通过高层次应用型公共卫生研究生培养、教学及科研合作交流等方式,助力双一流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学科、“业务转型、管理创新”现代化疾控建设,提升公共卫生研究能力、成果转化能力、服务社会民生能力以及现场流行病学品牌学科辐射影响力。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2020年12月29日



宁波市疾控中心介绍

宁波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建于2001年12月21日,是政府实施疾病预防控制与公共卫生技术管理和服务的公益性事业单位。现设有19个科(所)室,现有职工144人,目前硕博研究生人员比例超50%,高级职称人员比例近50%。目前中心拥有工作用房15848多平方米,固定资产达1.3亿元。中心注重实验室能力建设,实验室认可参数1139项,实验室资质认定(计量认证)参数1148项,设备资产总值7000多万元。

近年来,中心积极走“科教兴中心、文化强中心”的发展道路,努力推动科技创新能力和综合实力的提升。中心已建成宁波市卫生系统唯一的省级医学重点学科“现场流行病学”,建成浙江省科技厅重点实验室“微量有毒化学物健康风险评估技术研究”,市级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及科技创新团队5个。2018年,中心“现场流行病学”凭借着雄厚的学科基础,成为首批10个市级医疗卫生品牌学科之一,获得学科建设经费500万元,建设周期三年。

中心学科群建设成果丰硕,自成立以来共获得各级各类科研课题立项185项,其中有国家十一五、十二五重大科技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联合国基金会项目等,累计获得科研经费2500余万元。获得各类科技成果奖励86项,其中省部级二等奖9项、三等奖10项、市厅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19项、三等奖45项。出版专著《现场流行病学》、《输入性传染病的发现与防控》等30余部。获国家发明专利16项,软件著作权12项。共发表论文1474篇,其中SCI文章154篇。

目前中心科研人数占中心人员65.3%,拥有省“151人才工程”2名、省卫生高层次创新人才1名、省医坛新秀1名、市人民政府突出贡献专家2名、市巾帼科技人才奖1名、市领军与拔尖人才9名、市优秀卫生学科带头人2名、优秀中青年人才3名、青年岗位能手1名、市技术能手1名等高层次科研人才。

中心高度重视、发展、深化与境内外高校、机构的合作,先后与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所、英国诺丁汉大学、法国鲁昂医学院、北京大学医学院、华中科技大学、第二军医大学、中南大学等10多家境内外机构达成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的协作关系,累计派出业务骨干出国培训、研讨100多人次。

在业务工作方面,中心多项工作探索出了“宁波模式”,创新工作引领全国。特别是在公共卫生信息化建设方面,在国内建设成首家传染病智能直报平台,实现传染病“国家、省、市、县”3秒直报,被健康报评为公共卫生里程碑事件;建设健康教育云平台,实现了“全市同步、一网到底、智能管理”的全新宣教模式,全国可复制可推广;国内领先的一体化免疫预防接种信息系统使我市预防接种工作便捷安全高效。同时,中心主持国家卫生行业相关规范撰写和参与各类标准制定,承担国家卫计委委托的《中国传染病综合监测技术规范》的编制;省卫计委委托的“食源性疾病聚集性事件APP软件开发和应用”、“食源性疾病聚集性事件流行病学调查规范”,并参与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制定等。挂牌成立有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教育科普基地,宁波市公共卫生大数据研究所,已初步建成公共卫生大数据信息智能平台。

宁波市疾控中心取得的成绩获得了国家和省市的高度肯定,被评为“全国卫生计生系统先进集体”、“浙江省文明单位”、“宁波市文明单位”、“宁波市首批文明行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