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事务 > 研究生 > 正文

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外语选课的有关规定

发布日期: 2013-03-06

二、研究生《英语(硕士一外)》课程

(一) 总述
2011级研究生英语(硕士一外)包括6门公共必修备选课和2门选修课。
其中,公共必修备选课包括:研究生英语综合、研究生英语听说、学术交流英语、研究生英语学术论文写作基础、研究生英语人文名篇选读、影视与英美文化讨论。选修课包括:研究生英语口语、医学人文选读。
(二) 课程简介
1. 研究生英语综合:本课1.5学分,32学时。授课老师:田冬梅胡志兰
课程说明:本课以硕士研究生为主要教学对象。其开设目的是在丰富学生的语言能力的基础上提高学生英语语言听说读写译五方面的语言能力,在注重语言基础的同时,锻炼学生的听说能力,尤其是口语的表达能力。使学生能顺利达到研究生英语通考要求的水平,并能在毕业后可以熟练阅读文献和进行较流利的口头和书面英语交流。
2. 研究生英语听说:本课1.5学分,62学时。授课老师:吴朝霞乔玉玲
课程说明:研究生英语听说课程以非英语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为主要对象。本课程主要目的是为了使学生在教师的指导和帮助下通过不断练习提高学生的英语听力水平和口语水平。主要任务包括通过大量中等难度材料的单项和综合听力练习提高学生的听力水平,引导学生进行口语表达能力练习,帮助学生解决英语听说过程中的语言难点。
具体地说,在听力理解方面通过多种形式的训练,帮助学生克服听力障碍,听懂英语国家人士关于日常生活和社会生活的谈话;听懂中等难度的听力材料,理解大意、领会作者的态度、感情和真实意图;听懂VOA正常速度和BBC新闻节目的主要内容;听懂与医学相关的一般材料。在英语口语方面,对学生进行英语口语技能训练,使学生能在一般社交场合与英语国家人士交谈,能用所学句型正确表达思想,就某一个场景能拓展对话,语音语调自然,无重大语法错误,语言基本得体。
3. 学术交流英语:
本课1.5学分,62学时。授课老师:顾海华 牛颖
课程说明:本课程以硕士研究生为主要对象。其开设目的是以真实语料为基础,通过听说练习,掌握学术背景下的基本交流沟通技巧,如报告听取(taking notes)、报告参与(raising questions and communicate in group discussion),以及在此基础之上学习和掌握作学术报告的步骤、结构、要素和技巧。
4. 研究生英语学术论文写作基础
本课1.5学分,62学时。授课老师:魏继红 顾海华
课程说明:本课程以硕士研究生为主要对象。开设该课程目的是通过课堂讲解、文献分析与实践写作相结合的途径来培养和提高硕士生的科技英语写作基本技能;帮助学生掌握学术论文的句子、段落、语篇以及科技论文写作的基本理论和技巧,最终用英文写出主题明确、内容较为完善、语言较为通顺、格式符合要求的论文。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对培养和提高硕士生科技英语写作的应用能力和水平,能够起到较好的帮助作用。
5. 研究生英语人文名篇选读:本课1.5学分,62学时。授课老师:田冬梅马旭
课程说明:本课程以硕士研究生为主要对象。其开设目的是在丰富学生的语言能力的基础上提高学生英语语言的表达能力和加强学生的人文知识,激发学生的人文情怀,使学生在提高语言能力的同时,增强人文素养,旨在培养未来医务工作者的综合素质,改善医学人文环境。
6. 西方文化与影视鉴赏:本课1.5学分,62学时。授课老师:李菡李晏峰 郎朗
课程说明:西方文化与影视欣赏以硕士研究生为主要对象。其开设目的是丰富学习者对西方文化,特别是西方戏剧电影文化方面的了解,提高人文素质,增进批判性思维能力和语言交流实力。
激励学生注重学习素材中的人文性,文学性和历史性,激励学生从文化、历史、哲学与宗教以及及相关学科中吸取营养,探讨西方文化,研究西方文化与医学科学在内容与研究方法上相通的部分,影响他们作为公民与医学专业人的人格修养,拓宽思维方式,增强医学人文素质。
(三) 选课说明
学生入学后须从6门必修备选课中至少选取中选2门课程(研究生入学考试英语成绩在60分以下的学生和非全日制MPH专业学生须首选研究生英语综合课),通过考核者即可获得3学分。研究生英语综合课第一学期未通过考核者第二学期须重选该门课程,其他课程第一学期未通过者可在第二学期重修或改修。
考核方式:必修课考核方式为考试,成绩计算:北京市GET考试(40%)+必修课1考试(30%)+必修课2考试(30%),总分60分为及格;选修课为考查课。
如同学对多门课程感兴趣,在学期间选修的英语课程(6门必修课)多于2门,以两门高分课程计为必修课成绩,其余课程可计为选修课成绩。
2011级以前的老生也按此要求选修英语课程。
(四) 其他
另外,需要提醒同学的注意的是,你的英语成绩是由公共英语成绩与专业英语成绩共同组成的,公共英语×75% + 专业英语×25%≥70 英语成绩方为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