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科通知 > 正文

国家重点培育学科暨北京市重点学科: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

发布日期: 2012-11-05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科点始建于1950年,在北京大学医学院创建卫生系时创建了学校卫生(后改为儿少卫生)教研室,是我国最早成立的学校卫生教研室,1978年开始招收儿少卫生学研究生,1981年被批准为国内第一批硕士点和第一个儿少卫生博士点,1994年设立了博士后流动站。1982年经国家科委批准建立了目前唯一的国家级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学科目录调整,更名为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

针对妇女与儿童青少年健康的关键问题开展系统、深入的研究,具有突出特色和显著成绩。主要研究方向: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及影响因素,重点研究生长发育规律、遗传和环境影响因素、青春期调控机制等;儿童青少年疾病预防与控制,主要研究学生常见病、肥胖和代谢综合征成年期疾病早期预防与控制、性病和艾滋病预防教育、儿童青少年心理问题、学校卫生标准制定等;妇幼健康问题研究,在婴幼儿喂养行为和妇女产后行为研究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高质量地完成多项国家妇幼卫生项目评估;妇幼健康信息系统,负责全国妇幼卫生常规报表的管理,建立起覆盖全国的学生体质监测网络和儿童青少年健康危险行为监测网络;妇幼营养与疾病,重点研究出生缺陷发生的病因、机制和预防,以及膳食/营养与妇女儿童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的关系,处于国际前沿。

本学科点的主要特色有:①悠久辉煌的历史:本学科创始人是新中国儿少卫生学奠基人、教育学家叶恭绍教授,学科的建设倾注了几代专家学者的心血。②实力雄厚的学术队伍:目前本学科共有教职工43人,其中正高级12人、副高级12人、中初级19人,其中17人有博士学位,教师中拥有博士学位的占53.0%。学术带头人和骨干在国内本学科领域知名度较高,而且基本上都有在国外知名大学学习的经历,具有一定的国际影响力。③丰富的社会资源:已成为9个国家级学术机构/团体的挂靠单位,并有许多教授在国家学术机构/团体兼任重要职务。④良好的教学和科研条件:在承担许多国家“863”、“973”、国家自然基金等项目过程中,不断形成和建设了六个科研实验室和一个教学实验室。

基于以上这些突出的优势,本学科的科研和教学工作处于国内领先水平。近五年,承担并完成国家863”项目、“973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卫生部、教育部等部委项目、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等国际组织项目共95项;发表国内外论文592篇;获国家和省部级科研奖励9项,其中二等奖及以上7项。招收博士生46名,培博士毕业16名,招收硕士生78名,培养硕士毕业62名,博士后出站6名;举办各类继续教育培训班31次,培训儿少与妇幼卫生人员2530人。

本学科主要任务及发展目标:争取获得重大科学或社会价值的研究成果。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不断开拓创新,在主要研究方向继续深入,并加强与国内外同行的交流与合作,发表高水平英文研究论文,使科研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建设一流的儿少与妇幼卫生高级人才教学基地。利用师资力量强、教学经验丰富的优势,引进国际先进的教育技能和方法,为全国(尤其北京市)重点培养学校卫生与妇幼卫生高级专业人才。成为国家(尤其北京市)政府制定政策的技术支持单位。根据国家(尤其北京市)妇幼卫生改革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相关的调查研究、分析、讨论和报告,为领导决策提供建设性意见。

     

                                 

                                   全体合影

 

                                               

                                 实验室工作

 

                                                       

                                     与国外同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