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明德博学,笃思慎行”首医·北医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研究生学术论坛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 2022-01-05

2022年1月4日,由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与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联合举办的第十五届“明德博学,笃思慎行” 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研究生学术论坛圆满结束。本次论坛旨在拓宽研究生的学术视野,营造敢于探索、勇于创新的学术氛围,提高研究生的科研水平和综合素质。

出席本次论坛的有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杨晓英老师,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全体教师及研究生,以及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王海俊副院长、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郭新彪教授,贾光教授,邓芙蓉教授,何丽华教授,马文军副教授,王云副教授,高旭助理教授,陈章健助理教授及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所有研究生同学。

首先,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王海俊副院长向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她在致辞中肯定了本届“明德博学,笃思慎行”研究生论坛的重要性,指出此次论坛对于促进两校两系相关学科研究生的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活跃院系的研究气氛,全面提升研究生的学术创新能力,起到了非常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在本次论坛中,来自两系的研究生们可以交流各自的成果与经验,师生们也共同探讨学科发展,这对于研究生人才培养和学科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希望各位同学在论坛中充分交流,相互启迪,促进合作,并以此为契机,面对机遇,迎接挑战,携手共进,共创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随后,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杨晓英书记对出席本次论坛的各位老师同学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研究生的学术论坛为研究生提供了一个学术争鸣,交流沟通的平台,这是提升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也是研究生进行学术交流的重要标志。新冠疫情带给公共卫生领域前所未有的挑战,希望两校两系的学生能够感受到国家对高水平公共卫生人才的需求,珍惜在校期间的学习和科研生活,早立志,立大志,不断提升自己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主动面向学科发展的前沿,围绕公共卫生重大的前沿科学问题和核心技术进行科研攻关,将自身的学习和学术的发展同我们国家的公共卫生事业和人民需求联系在一起,在未来的学术道路上严守学术规范,恪守学术道德,享受学术乐趣,不断进取,不断创新,为公共卫生事业贡献自己的智慧。

在本次论坛中,共有八位博士研究生、六位硕士研究生进行汇报展示,他们汇报的内容涵盖了大气污染、纳米材料、森林环境、寒潮等环境因素对人群呼吸、血液、心血管、神经等系统的健康影响和机制,各有特色,各有优势,让大家感受到学术交流的魅力。在点评与提问环节,评委老师对同学们的科研能力和实验成果给予了肯定,并就科研方法和实验设计等提出了建议,台下的同学们也纷纷提出问题,积极交流。

专家评委们分别对本次论坛进行了点评。郭新彪教授指出本次论坛对提高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专业研究生的科研能力具有重要意义,促进了两校两系的学术交流,并且两校学生应当相互学习,取长补短,积极交流;高艾教授指出在本次论坛中,研究生汇报内容丰富,紧紧围绕国家需求,以及职业与环境中的重要问题进行研究,涵盖流行病学调查、环境因素、职业因素及不同的健康效应,研究内容富有深度,对两校两系的学术交流起到非常积极的推动作用;邓芙蓉教授也对本次论坛给予高度的肯定,鼓励大家今后多用英文汇报交流;牛丕业教授表示本次论坛对促进两校两系的学术交流具有重要作用,通过学生们的展示和交流讨论,全体师生都获益良多。

汇报完毕后,经评委们无记名打分和论坛志愿者们紧张有序的计分环节,本次论坛评选出了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来自北医的陈娟同学获得一等奖,孙庆华和李学燕两位同学获得二等奖,张微、姜甫阳、龙昌茂和王童等四位同学获三等奖,李晨、曹茹和张家赫等七位同学获得优秀奖。

宣布获奖名单后,田琳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田教授首先对各位获奖的同学表示衷心的祝贺,也非常感谢两校两系与会的老师和同学,以及此次论坛的所有工作人员。本次研究生学术论坛为公卫劳环研究生们提供了拓展学术研究视野,提升学术创新能力的交流平台。最后,田教授表示希望研究生论坛越办越好,也期待疫情早日结束!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

2022年1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