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加强中国参与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卫生治理”专家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 2021-04-21

2021年4月16日,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与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的合作研究项目“加强中国参与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卫生治理”的专家研讨会在北京歌华天元酒店成功举办。原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区副主任韩铁如,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洪伟,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发展合作研究所所长王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徐彤武,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球公共卫生中心副主任王晓春,抗艾滋病、结核和疟疾全球基金新经济体事务司司长许铭,上海合作组织睦邻友好合作委员会秘书长郑薇,健康扶贫行动(英国)云南代表处首席代表张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刘胜兰,以及来自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郭岩、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和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海滨、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副部长和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栋、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研究员刘珏,北京大学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徐进等3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会议由中国疾控中心全球公共卫生中心王晓春副主任和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郭岩教授先后主持。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高级项目官员汪宏通过线上参加会议并致辞。


图1. 专家研讨会现场


汪宏在致辞中阐述了与北京大学合作设立该项目的初衷和意义,期望与会的专家学者能够集思广益,为项目的进一步完善提供支持。


图2. 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高级项目官员汪宏线上致辞


北京大学王宽诚讲席教授、公共卫生学院全球卫生学系主任、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郑志杰代表课题组对项目的基本情况进行介绍,全面阐述了该研究项目的设立背景、研究内容、执行情况、主要结果以及项目成果,并期待专家们能够积极发表意见和提出建议,以进一步完善项目成果。


图3. 郑志杰教授介绍项目基本情况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全球卫生学系教师尹慧和金音子,分别作了题为“主要国家卫生安全治理及中国与之合作的策略”和“中国将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提供的行动及启示”的专题报告,从区域国别战略的角度和实现国际合作职能的角度,对本研究的两大主要研究结果进行了深入阐述。


图4. 尹慧副研究员作专题报告


图5. 金音子副研究员作专题报告


与会的专家学者对项目成果表示欢迎,赞赏课题组所做的工作,认为该报告非常及时地回应了当前中国参与全球卫生安全治理的重要关切。专家们围绕多边卫生合作的影响和意义、世界卫生组织及《国际卫生条例(2005)》问题、全球公共卫生产品的提供、中非卫生合作等进一步发表了意见,并就报告的结构安排和形式提出进一步改善的建议,同时强调在分析中应当注重中国参与全球卫生安全治理的战略重点和优先次序、未来强化的优先领域等,提出明确的战略规划。


图6.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郭岩教授主持专家研讨会


图7. 中国疾控中心全球公共卫生中心王晓春副主任主持专家研讨会


图8. 与会专家开展项目交流研讨


图9. 与会专家开展项目交流研讨


郑志杰教授在最后的总结发言中对与会的各位专家表示感谢,表示将整理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项目研究报告,并将进一步明确倡导目标以更好发挥政策影响。
   “加强中国参与新冠肺炎疫情的全球卫生治理”研究项目是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资助设立的研究项目。国际卫生合作机制为中国参与全球卫生安全治理提供了重要平台。项目旨在分析中国通过国际卫生合作机制参与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全球治理现状与挑战,为中国参与全球卫生安全治理提供战略路径和政策选择。



全球卫生学系

2021年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