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又是寒风起,云上众心齐——第十四届北医·首医劳环系研究生论坛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 2021-01-11

为促进研究生学术交流培养学生良好的科研素质和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2021年1月6日上午8时30分,第十四届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与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研究生学术论坛拉开序幕。自2007年第一届劳环系研究生论坛举办以迄今为止,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十四届。虽然近日寒潮和疫情形势仍然紧张,但在会务组及各位老师和同学们的齐心协力下,本次论坛以腾讯会议的形式安全、有序、热烈生动地展开,线上学术气氛依旧浓厚。来自北医和首医劳环系的老师和研究生们约8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论坛开场由四位研究生同学作为主持人开场,同学们热情洋溢的开场语极大地活跃了本次论坛的氛围,由邓芙蓉老师介绍参会的嘉宾,我系郭新彪老师和首医田琳老师致辞,激励同学们在学业上精益求精,以本次论坛为契机互相取长补短,不断追求学术进步。



开场后进入了精彩的学术汇报环节,本次论坛共有22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进行了学术汇报,其中来自北医公卫劳环系研究生16名,来自首医公卫劳环系研究生6名。汇报主题涵盖了职业与环境领域众多相关热点及前沿发展方向,包括大气污染物的健康效应、环境污染物的暴露评价、职业性肌肉骨骼损伤、纳米材料毒性机制等各种主题;既有基于人群的环境流行病学调查研究,也有基于毒理学设计的体内动物实验和体外细胞实验等。各位汇报人在汇报过程中清晰地介绍了自己的研究工作,综合展现了同学们严谨的科研设计、出色的语言表达和清晰的逻辑思维,回答问题实事求是,得到了评委老师们的肯定和称赞。其他线上参会同学也根据自己的思考踊跃提问,来自两校两系的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学术讨论与交流。

汇报完毕后,经评委们无记名打分和论坛志愿者们紧张有序的计分环节,本次论坛评选出了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来自首医的郭肖利和来自北医的庞博同学获得一等奖,班婕、许春杰、张文楼和季红云等四位同学获得二等奖,刘琪思婧、胡大宇、王雅铮和任婧等六位同学获三等奖,石嘉章、阿丽米热·阿不力克木、徐洲阳和齐艺等十位同学获得优秀奖。

宣布获奖名单后,田琳老师、郭新彪老师和邓芙蓉老师分别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田琳老师首先肯定了大家研究领域的广度和深度,同时希望未来同学们能更加积极思考、踊跃发言;郭新彪老师也对本次论坛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针对总体汇报情况对同学们提出了一些十分中肯的建议和希望;最后,邓芙蓉老师简单回顾了论坛的举办历程,希望同学们不仅要在本研究领域再接再厉,也要注重开拓科研视野、提升综合能力的建议。参会师生们一致表达了希望疫情早日结束的美好愿景。至此,第十四届劳环系研究生学术论坛到此圆满成功。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劳动卫生与环境卫生学系

2021年1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