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公卫学院李立明教授、黄涛研究员团队在《PLOS Medicine》发表中国慢性病前瞻性队列(CKB)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 2020-12-02

论文题目

英文:Metabolically healthy obesity, transition to unhealthy metabolic status, and vascular disease in Chinese adults: A cohort study

中文:代谢健康型肥胖及其动态变化与血管疾病的前瞻性队列研究

文章类型:Research article

影响因子:10.4


文章简介

2020年10月30日,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李立明教授团队在《PLOS Medicine》上发表了中国慢性病前瞻性队列(CKB)的最新研究成果“Metabolically healthy obesity, transition to unhealthy metabolic status, and vascular disease in Chinese adults: A cohort study”。

中国人群肥胖率逐年上升,肥胖导致代谢紊乱和心血管疾病的发生,但肥胖人群的代谢健康状况(如是否存在高血糖、高血压、血脂紊乱等)存在个体差异。在整个人群中,约有一半人是正常体重且代谢正常,但是也有4.2%的人体重正常但代谢不健康,26%左右的超重或肥胖个体代谢健康(俗称健康的胖子)。本研究基于50万人的CKB项目,通过15年的跟踪调查,重点研究了这几类人群未来发生心血管事件的风险;并进一步研究了肥胖和代谢健康状况的动态变化对心血管事件的影响。研究根据BMI将参与者分为正常体重、超重和肥胖,依据代谢综合征定义是否代谢健康。与代谢健康正常体重人群相比,代谢健康肥胖、代谢不健康正常体重、代谢不健康肥胖人群主要心血管事件发生风险分别升高了8%、54%和67%。从基线到第二次重复调查的8年之间,约40%的代谢健康肥胖人群转变为代谢不健康肥胖,与维持健康正常体重人群相比,维持代谢健康超重和肥胖人群主要心血管事件发生风险没有发现明显升高,由代谢健康转变为代谢不健康的超重肥胖人群的风险升高53%,而维持代谢不健康的超重肥胖人群的风险升高122%。本研究提示,中老年人群,不论是否肥胖,都应长期关注代谢健康状态;特别的是对于超重肥胖人群,随着年龄的增长,更加容易发生代谢紊乱,因此,保持代谢健康有助于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李立明教授和黄涛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硕士生高萌同学为第一作者。(PLOS Medicine 2020 Oct 30;17(10):e1003351. doi: 10.1371/journal.pmed.1003351.


作者简介

李立明,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公众健康与重大疫情防控战略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人口素质、慢性病流行病学、疾病预防策略与措施、老年保健流行病学、大型人群队列研究、医疗健康大数据研究、卫生事业管理和现代医学教育与公共卫生教育研究。目前作为两大中国人群队列平台的负责人:《中国慢性病前瞻性研究项目》(China Kadoorie Biobank, CKB)和中国双生子人群队列。担任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流行病学分会名誉主任委员、常务委员,《中华流行病学杂志》、《全球健康(英文版)》杂志主编,《China CDC Weekly(英文)》副主编。当选英国皇家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荣誉院士(HonFFPH)、欧亚科学院院士。


黄涛,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任职于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2011年毕业于浙江大学/Tufts大学人类营养研究中心(国家公派联合培养博士),获博士学位。2012-2015年在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国际健康系、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2016-2017年受聘于新加坡国立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系助理教授、博导。主要研究领域为慢性病流行病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