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精准永远在路上——第二届中国健康管理与教育大会暨《精准健康管理》新书首发启动仪式在温州举行

发布日期: 2020-10-26

2020年10月23日,由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主办、温州医科大学承办的第二届中国健康管理与教育大会暨《精准健康管理》新书首发启动仪式在温州隆重举行。温州医科大学曹建明副校长、中国医药教育协会杨国斌副会长、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任涛副院长、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大方教授、解放军总医院老年医学研究所,北京市衰老与相关疾病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何耀教授、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精准基因组医学重点实验室主任曾长青教授、国家卫生健康委科学技术研究所人类遗传资源中心高华方主任、温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刘晓冬院长等领导、专家和来自全国二十多所高校、科研院所代表近200人出席本次大会。

温州医科大学曹建明副校长首先结合健康中国行动背景,指出加强健康管理人才培养、促进健康管理学术交流的必要性,并围绕如何推动健康管理和健康教育事业发展发表了讲话。原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柯杨教授远程致辞,就精准健康管理兴起的可能性和必然性进行了深刻解读,指出精准健康管理不仅追求关联,更探求各种影响因素同健康和医疗实践的复杂因果关系。中国医药教育协会黄正明会长远程致辞,对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两年来的工作给予肯定,指出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健康管理将向着更加规范化、精准化和科学化的方向发展,为促进人民群众健康提供有力支撑。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任涛副院长强调了多学科交叉融合及对全生命周期健康科学化管理的重要性。与会领导在祝贺大会成功举办的同时,对由陈大方教授主编的国内首部《精准健康管理》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在新书首发启动仪式环节,陈大方教授代表精准健康管理著作编委会发言,他总结了《精准健康管理》一书具有的三个特点:第一,提出了构建健康管理新理念;第二,强调充分发挥现代科技的引领作用;第三,重视医学前沿科研成果转化为健康管理服务实践。在健康中国建设的时代背景下,此书将为健康中国行动目标的落地实施提供理论依据与指导。随后,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陈大方教授及全体编委共同启动了《精准健康管理》新书首发仪式激光球。

接下来,何耀教授、曾长青教授和杨国斌教授分别针对《健康老龄化与公共卫生策略》、《基于大数据的慢病风险防控服务体系建设》和《健康新三观与健康管理新思维》作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专题学术报告。何耀教授在总结我国人口老龄化现状和健康老龄化历史沿革的基础上,提出实现健康老龄化的公共卫生策略。曾长青教授分享了由她承担的中科院精准健康管理队列实施情况及取得的初步成果。杨国斌教授聚焦肠道微生态的前沿研究成果,提出健康新三观(人体观、疾病观、营养观)和健康管理新思维(新理念、新领域、新路径)。

在下午三个分论坛中,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精准健康管内容分别就精准健康管理三环节(信息采集、风险评估、精准干预)进一步展开学术研讨交流,共同探索实现个性化、可及性、精准化、智能化的健康管理新模式。“精准健康信息采集、管理与研究”分会场由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吴涛教授,成都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王栋教授,南方医院国家肾脏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秦献辉教授共同主持。其中,吴涛教授、王栋教授、曾小云教授分别针对《组学与精准健康管理》、《基于大规模特征基因表达谱的药物研发》、《基于广西壮族人群出生队列评估孕期环境暴露与妊娠结局的关系》等主题进行了专业深入的报告。“精准健康风险评估与咨询”分会场由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真实世界证据评价中心高培教授,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何忠虎研究员,河北医科大学国际处处长、国际教育学院院长田庆宝教授,温州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预防医学系主任毛广运教授共同主持。其中,高培教授、毛广运教授、刘宝花教授等分别就《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预测与筛查》、《精准健康管理之疾病预测模型简介》、《健康相关行为改变理论介绍》等主题进行了生动精彩的报告。“精准健康干预”分会场由陈大方教授,高华方研究员,汕头大学公卫学院院长李丽萍教授联合主持。其中,陈大方教授、高华方主任、李丽萍教授等分别针对《精准健康管理与健康中国行动》、《遗传病的精准健康管理》、《儿童约束系统使用现况及其干预研究》等主题进行了内容详实的报告。

精准是医学自身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公众的巨大需求。第二届中国健康管理与教育大会暨《精准健康管理》新书首发启动仪式的顺利召开,通过构建健康管理新模式、加强健康管理人才队伍建设,能够有效发挥现代科技的引领作用,推动个性化的健康促进、疾病预防和身心康复,提高健康管理服务的可及性、精准化和智能化,从而为全民健康谋福祉,为实现健康中国行动目标提供有力保证,为共建共享新时代健康中国梦打下坚实基础。


(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