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北京大学儿少所马军教授/星一副研究员团队在《BMJ》发表中国儿童青少年法定传染病流行特点的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 2020-04-20

论文题目:

英文:Infectious diseases in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in China:Analysis of national surveillance data from 2008 to 2017

中文:中国儿童青少年法定传染病流行特点——对2008—2017年全国传染病监测数据的分析

文章类型:科学研究

影响因子:27.604


文章简介

2020年4月2日,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马军教授和星一副研究员团队在医学权威杂志《BMJ》发表了“Infectious diseases in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in China:Analysis of national surveillance data from 2008 to 2017”“中国儿童青少年传染病流行特点——对2008—2017年全国传染病监测数据的分析”(https://www.bmj.com/content/369/bmj.m1043)。该研究利用2008—2017年全国法定传染病监测数据对6-22岁大中小学生中法定传染病三间分布及变化趋势进行分析。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和医疗卫生条件的改善,传染病发病和死亡率迅速下降,我国疾病模式发生改变。但儿童青少年因特殊的生理发育特点和学习生活习惯等特点,一直是传染病的高危人群,学生作为儿童青少年代表,传染病流行变化趋势如何,流行模式是否发生改变一直是我们关注的重点。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合作,利用2008年到2017年中国传染病网络直报系统中国际检疫类传染病、疫苗可预防传染病、胃肠道传染病或肠道病毒传染病、细菌感染类传染病、虫媒传染病、人畜共患类传染病以及血液及性传播疾病等七大类44种法定传染病,职业为学生的6-22岁儿童青少年法定传染病的流行特点及变化趋势进行分析。

研究结果显示:传染病威胁儿童青少年健康,过去十年间共有4959790名学生罹患传染病,但学生群体中传染病发病率和死亡率大幅度下降,法定传染病死亡率从2008年的0.21/10万下降到0.07/10万,发病率从2008年的280/10万下降到2015年的162/10万,因流行性腮腺炎和流行性感冒发病增加,传染病发病率有所上升, 2017年达到242/10万。十年来法定传染病发病和死亡模式发生改变,高致死率的国际检疫类传染病已基本消失;除流行性腮腺炎和流感外,疫苗可预防传染病的发病率持续下降,从2008年的96/10万下降到2017年的7/10万;胃肠道传染病或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发病相对平稳,但伤寒/副伤寒和痢疾发病率明显下降;虫媒传染病发病率有所下降,疟疾下降最为明显;人畜共患类传染病的发病率虽然处于较低水平,但存在无法预测的疫情暴发,如2009年甲型H1N1流感;肺结核病仍然是危害学生健康的主要细菌感染类传染病,是导致传染病死亡的第三位原因,猩红热病例10年间翻了一倍;2011年到2017年间血液及性传播疾病(以性传播疾病为主)增加明显,特别是HIV/AIDS发病率增加了5倍,自2014年开始起取代狂犬病成为传染病首位死因,以高中及以上男生增加为主,但随着我国HIV/AIDS防控力度进一步加大,2016-2017年出现增长势头被遏制的迹象。

正如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青少年健康研究专家George Patton教授所说中国儿童青少年传染病防控取得巨大成就,但中国需大力推广其对麻疹、肺结核等传染病防控方面的成功经验,加强对西部地区传染病防控措施,改善地区健康不平,应加强对儿童青少年青春期健康和性教育,并与其他国家一样需要进一步加强传染病监测及防控,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等新型突发传染病的威胁。

该研究发表于国际权威医学杂志《BMJ》。马军教授和星一副研究员为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董彦会博士和王丽萍研究员为第一作者,感谢为中国儿童青少年传染病防控做出贡献的所有医疗卫生人员和科研人员。


作者简介

马军,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所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学校/儿少卫生中心主任、国家卫生标准委员会学校卫生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儿少卫生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卫生监督协会学校卫生监督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组副组长。主要从事儿童生长发育、成年期疾病早期预防、学生疾病预防及学校卫生管理等研究35年。主持和已完成国家及部委级课题和国际合作等项目研究近120项,发表儿童青少年超重肥胖、高血压、糖尿病、传染病等相关中英文论文近300篇。

星一,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就职于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社会医学与卫生管理学硕士,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博士;中华预防医学会伤害预防与控制分会委员、中国卫生监督协会学校卫生监督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学校分会委员。曾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做访问学者。从事全国学生常见病与影响因素监测、学生传染病监测、儿童青少年健康危险行为和健康公平等研究20年。主持和参与国家及部委级课题和国际合作等项目研究18项,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传染病、慢性病、伤害及其他健康危险行为等中英文论文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