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公共卫生学院举办“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交流会”

发布日期: 2013-01-17

      116上午公共卫生学院在北京大学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举办“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交流会”。请詹思延老师,张玉梅老师,杨莉老师分别介绍队列研究,实验室工作,管理研究方面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体会与大家分享,公卫学院各系教师50多人参加交流会。

詹思延教授以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药物代谢酶基因多态性与抗结核药物致肝损害发生的遗传易感性研究”、“抗结核治疗队列人群中药物性肝损害的基因组流行病学研究”过程为切入点,介绍了经验。她说申请课题要做好扎实的基础工作,首先要对要做的课题进行文献分析、评价,其分析结果可以写成论文发表,在此基础上阐述立项依据。为了完善研究方案,我们课题组请来同行专家反复讨论多次,在研究基础、科学性、可行性上下功夫。例如:列出已有的研究现场和队列人群,已经获得的资料和血标本,请专家对病例逐一审核并进行关联性评价,清晰的技术路线,病例的诊断与排除、实验室检测、数据录入分析的质量控制,形成一个成熟的研究方案。我们把这份研究方案作为论文发表,获得认可,也获得基金资助。在此基础上,2011詹思延教授获得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资助。

张玉梅教授主要介绍撰写实验室研究标书的重点问题。她从读博士起就开始与博导一起写标书,经过10年的努力,先后中标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积累了很多经验。她以课题“大豆异黄酮及代谢物的健康作用及安全性”为例,介绍实验基础研究。她认为实验研究原则是前沿--创新性是灵魂;领导--实用性是关键;可行--可操作性,探索性。创新性不是喊口号,需要文献支持、经验支持、理论支持。她建议阅读的高水平文献,如:ScienceNatureCellJBC等。讲到创新性,她认为科学假说是关键,例如:多吃胡萝卜预防癌症,防癌是否与胡萝卜主要活性成分β-胡萝卜素有关?为什么大剂量β-胡萝卜素给吸烟人,反而增加肺癌发生率?通过研究发现非中心分裂途径,非中心分裂关键酶,在层层分析中发现需要研究的问题。

杨莉副教授整理了国家基金管理学部10年来的资助率、经费增长等信息,她说在申请课题前最好去基金委网站看看,了解新的项目指南、申请指南、去年的平均资助额度、过去1-3年相同领域成功资助的课题,知道同行的研究题目、重点、主要成果,了解本学科发展前沿问题,知彼知己。她以申请课题“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对医疗服务利用与药品合理使用的长期影响追踪研究”为例,介绍写立项依据分析层层深入政策评价需要长期的追踪研究研究结果能较快转化为决策支持和产生国际影响力,从政策层面、执行层面介绍基本药物制度的评价框架,再加上缜密的研究方案,适当的计量模型,标书的雏形就有了,然后就是反复修改完善。她认为作为年轻人在申请课题时,学习前辈的标书经验很重要,其次是切忌频繁换方向,应当在一个领域不断积累、持之以恒。她建议学院以学科或者系为单位,学习交流基金标书,鼓励申请各类基金,纳入教师业绩考核。

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预防医学二审专家,王培玉教授介绍他在评审中发现的问题。有的导师与自己的学生,留校青年教师做内容相近的研究,一般只会资助一项。如果跨学科申报,一定要了解那个学科的特点,靠过去,否则很难被接受。经费预算准确,不要有“等”字样。撰写标书要多修改,脉络清晰逻辑性强,不要有错别字,一份标书有几处明显错误,分数下降很多。简历的年代要衔接好,所列论文贡献要准确,否则不认为是笔误而是科学态度。

参会的教师们觉得以实际例子介绍申请课题的经验、教训,针对性强收获大。大家看到每份中标课题背后都是辛勤的努力,即使是资深教授也需要认真查资料,多次讨论方案,反复修改,才能获得资助,“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这是交流会最大的收获。

                                                        公共卫生学院,周小平 2013116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交流会场

                             张玉梅老师作学术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