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认真做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研讨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05-11-14

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认真做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
与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研讨工作的通知


各高校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

最近,中央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中共北京市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先后就做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研讨工作下发通知,提出要紧紧围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党的先进性建设”这一主题,深入学习党的三代领导核心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关于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和胡锦涛同志关于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要论述,着重从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经验总结和理论思考以及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理论探索两个方面开展理论研讨。通过研讨,概括提炼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主要经验和理论成果,以及巩固和扩大这些成果的主要措施,在总结党的建设实践经验特别是先进性教育活动所创造的经验的基础上,努力探索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规律,提出一些战略性、前瞻性的思考和建议。

市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决定会同市党建研究会开展两项大的活动:一是今年11月至明年2月,组织广大党员参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党的先进性建设”征文活动;二是明年3月底,召开全市“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研讨会。根据市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的总体要求,各高校要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高度重视理论研讨工作

中央要求,先进性教育活动结束后,要努力取得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和理论成果。认真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研讨,科学总结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党的先进性建设的丰硕成果和成功经验,进一步从理论上探索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和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大问题,是先进性教育活动的一项重要任务。认真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研讨工作,努力取得高质量的理论成果,对于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推进党的先进性建设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切实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对于促进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健康深入开展,指导探索建立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对于进一步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打牢党执政的组织基础,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高校各级党组织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先进性建设理论研讨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紧密结合实际,发挥高校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组织各级干部和广大党员,扎实做好理论研讨的各项工作,把中央精神和市委要求认真落到实处。


二、联系实际,认真组织开展理论研讨工作。

高校要把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研讨工作作为先进性教育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合理安排,统筹兼顾,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参与理论研讨,精心组织好各项活动。各高校在先进性教育活动基本结束时,都要围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党的先进性建设”的主题,紧密结合高校实际,组织召开一次理论研讨会。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认真总结高校基层党组织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实践经验,特别是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创造的新鲜经验,进行深入研究思考,力争使理论研讨工作联系实际,突出特色,切实做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三、发挥高校优势,确保理论研讨质量。

高校要注意发挥自身优势和特点,积极组织各级党员领导干部、专家、学者等参加理论研讨活动。要自觉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努力探索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基本规律,做到旗帜鲜明、观点正确,增强理论研讨的科学性和预见性,努力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研讨成果,并组织好研讨成果的交流。领导干部要继续发挥表率和示范作用,带头参加理论研讨工作。


四、调动党员积极性,认真组织好征文活动。

要组织广大党员深入学习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及时总结各单位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创造的好做法、好经验,升华为规律性的认识,使理论研讨过程,成为党员进行再学习、再教育和进一步提高认识的过程。要动员和组织党员积极参与征文活动,并有针对性地做好组稿和约稿工作。各高校党委负责本校的优秀征文稿件的推荐上报工作,每校推荐的稿件不少于2篇,在规定的时限内(2005年11月至2006年2月)上报至市委教育工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教育工委从中选择部分优秀稿件上报市委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市委教育工委与北京高校党建研究会拟于12月初召开“高校党的先进性建设”论坛暨高校党建研究会2005年年会,并发出征稿通知,各高校的理论研讨征文稿件工作可结合进行。

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
先进性教育活动领导小组
2005年1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