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国七大地理分区人群饮水、排尿行为调查及水合状态评估》项目启动会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 2023-03-28

2023年3月23日上午,“我国七大地理分区人群饮水、排尿行为调查及水合状态评估”项目在京顺利启动。该项目由中国营养学会饮水与健康分会主任委员马冠生教授牵头组织,共有来自甘肃、海南、湖南、吉林、云南、上海及天津的七大地理分区负责人或代表与会。

马冠生教授首先就我国饮水与健康研究历程及团队过往研究经验与成果展开了系统的介绍。此前,马冠生教授带领团队在不同城市、人群间完成数次饮水、排尿行为调查,并积极开拓新兴研究领域,如水合状态对认知能力的影响、不同类型水与健康循证、粪便微塑料含量检测、青年大学生四季饮水行为调查、利用双标水精准分析水的来源与去路等,对水从摄入、吸收到排出各个环节的影响因素及其健康效应进行全面而深入的探索,在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组织重点号7期。成果应用方面,团队推动了2016版《中国营养科学全书》确立水的营养素地位,编写《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科学饮水”章节,并负责我国居民水适宜摄入量的修订,积极面向大众开展科普宣教。

我国地域辽阔,各地的纬度海拔与地形地貌不尽相同,而我国目前暂无研究涉及地理环境因素对饮水行为的影响。通过项目团队中张娜副研究员与张建芬助理研究员的介绍,参会者对本项目的技术路线、时间规划、项目筹备实施过程各个环节的操作方法及注意事项有了进一步了解。会后,参会者就项目实施展开了热烈的研讨,对项目工作手册及工作流程的完善细化提出了宝贵意见,在相互交流中碰撞出了创造性的研究灵感。

本项目将是国内乃至世界首次开展不同地理分区人群饮水行为及排尿行为调查,并将首次分析我国不同地理分区人群饮水行为、排尿行为及水合状态差异,期望能够为完善水适宜摄入量提供更多证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