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国家卫健委干部培训中心与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新时代疾控能力提升项目教材编写研讨会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 2022-09-22

 2022年9月20日上午,国家卫生健康委干部培训中心(国家卫生健康委党校)与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在北京大学医学部新公卫楼220会议室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并召开新时代疾控能力提升项目教材编写研讨会。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中华预防医学会、人民卫生出版社等单位的20余位著名专家学者和教材编写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干部培训中心(党校)主任(常务副校长)许培海主持。




 

许培海常务副校长首先向与会专家介绍了本次会议主题,他强调了教材的编写要将突出实际应用与瞄准学术前沿并重。希望各位专家委员全力以赴完成好相应工作,保证教材的科学性、规范性和权威性,为推进我国形成完善的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体系,提升疾病预防控制能力做出贡献



国家卫健委培训中心(党校)办公室努兰别克主任向专家汇报了新时代疾控能力提升项目的概况、整体设计及具体进展。努兰别克主任表示在教材编写方面,目前已收到四册教材的三级目录,并引出接下来需进一步讨论各册内容的侧重点。接着,吴伟副研究员、詹思延教授、李群主任、张彦平主任分别介绍了《新时代疾控事业概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现代化建设》、《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传染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四册教材的编写进展及具体框架。随后,与会专家针对教材中需厘清的概念及术语、四册内容之间的关系与逻辑、案例场景设置等具体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新时代疾控能力提升项目由腾讯公益基金会支持,计划组织编写4册培训教材,分别由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李雪峰教授、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詹思延教授、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应急中心主任李群研究员、中华预防医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冯子健研究员担任主编。会议介绍了新时代疾控能力提升项目总体进展,各分册主编或副主编分别介绍编写框架及内容概要,与会专家就教材的目标人群定位、内容统筹、国内外最新进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经验思考以及出版发行、培训应用等进行了深入研讨。会议推选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公众健康与重大疫情防控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李立明担任教材编委会总顾问,确保教材总体质量。




 

会议之后,国家卫生健康委干部培训中心(国家卫生健康委党校)与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达成战略合作意向,将在卫生健康人才培养、教材编写、课程建设、师资交流、党建合作、思政基地建设、课题研究等方面开展多领域深层次合作,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打造公共卫生人才培养高质量建设典范,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