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公共卫生学院荣获全国科技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单位和个人表彰

发布日期: 2022-02-24

近日,科技部下发《关于表彰全国科技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国科发奖[2022]18号)文件,决定授予全国163个集体和314名个人先进荣誉称号。

其中,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新冠疫情流行与防控策略研究团队(刘民教授团队)获评全国科技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李立明教授、王斌研究员获评全国科技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此次表彰,既是对公共卫生学院师生抗疫成绩的肯定,也是对今后工作的鼓励。学院将珍惜荣誉,以此次表彰为契机,在后疫情时代继续践行弘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常态化疫情防控与改革发展两手抓,在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公共卫生学科建设中展现新作为、书写新篇章。



获奖团队及个人介绍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新冠疫情流行与防控策略研究团队

疫情期间,基于深厚的流行病学功底和丰富的传染病防控经验,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刘民教授带领团队为国家疫情防控提供专业咨询、积极开展科研攻关、开展公众科普,为科学抗疫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为疫情防控提供专业咨询方面,团队承担了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传播途径专班的专家咨询工作,围绕疫情防控的紧迫需求和攻关目标,科学研判疫情,对影响防控策略的关键问题作出科学判断,开展流行特征分析与防控效果评估,辅助撰写多篇政策建议和研究报告;两名成员作为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专家组的专家,为全国疫情防控提出策略建议。团队共撰写各类政策建议报告及流行病学专项分析报告100余份,多份报告得到中央领导同志批示,部分内容被纳入中央有关决策部署。

在新冠科研攻关方面,团队紧急开展科研攻关,承担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冠应急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多项科研攻关项目,在新冠流行病学特征、传播关键参数、疫情风险分析、防控策略等方面开展研究,成果发表在Gut、STOTEN、科学通报、中华医学杂志等国内外顶级期刊,助力科技抗疫。

在新冠科普方面,为了帮助公众及时掌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要点,结合科研成果,团队紧急编写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病学知识110问》,电子版全文在国家官方平台发布,短短几天点击量迅速超过10万;英文版通过商务部相关机构发放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分享中国经验,助力全球抗疫。


 

团队在疫情期间编写的科普书籍


李立明教授

李立明教授在疫情期间担任科技部、教育部、北京市、苏州市和武汉市疫情防控咨询专家。承担科技部“改革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重点课题的调研和撰写,成果得到科技部肯定,国家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特别向北京大学医学部发感谢信,感谢李立明教授团队在疫情防控课题研究等方面做出的重要贡献。


李立明教授团队获国家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感谢信


此外,李立明教授在2020年被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聘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专家组"(共60位)成员。同时担任中华预防医学会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防控专家组组长(1月31日至2月19日),负责疫情研判和防控技术支撑、咨询等工作。主持北京大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应急项目和国家自然基金委应急专项;组织《中华流行病学杂志》疫情专栏稿件,为抗疫提供参考依据。参与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政策建议》的撰写,建议经北京大学医学部上报国家部委。带领教师学生团队线上远程支援国家CDC志愿者相关工作,助力疫情分析防控。


王斌研究员

王斌研究员作为核心骨干成员参与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新冠应急专项,完成新冠肺炎感染及其疫情流行环境对我国孕产妇和胎儿健康的影响。作为通讯或第一作者,成果发表在中外重要期刊,包括China CDC Weekly、The Innovation、Reproductive Toxicity、中国生育健康杂志和环境化学。

此外,王斌研究员还承担了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科研攻关组传播途径专班的专家咨询工作,围绕疫情防控的紧迫需求和攻关目标,对影响防控策略的关键问题作出科学判断,有效支撑科技部“流行病学传播途径专班”的决策咨询报告,得到中央领导重要批示,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实的科学依据,为上级部门精准施策和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提供了有力支撑。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2022年2月24日


拟文:周睿博

修订:刘杰

审核:张景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