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科技部“科技冬奥”重点专项疫情防控专题调度会在北京大学医学部召开

发布日期: 2021-09-09

2021年9月8日,由科技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主办,北京大学医学部和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承办的“科技冬奥”重点专项疫情防控专题调度会在北京大学医学部会议中心召开。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第三医院院长乔杰院士出席并致词。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社会事业处处长郑忠,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副主任柯兵,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科技冬奥”项目总体专家组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澄、北京大学医学部科研副处长樊建军,冯子健、曾光、詹思延、全春来、郑志杰、李金明、吕允凤等专家,以及来自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北京冬奥组委、北京市科委、河北省科技厅的有关领导、“科技冬奥”系列项目负责人及课题负责人等50多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孟庆跃教授主持。


11EB6

乔杰常务副校长致辞


乔杰常务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北京2022年冬奥会是国际重大标志性活动,是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展示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年初的冬奥会筹办工作汇报会上的指示精神,切实把筹办工作重点放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组织好赛事上来,围绕如期办赛目标,突出“简约、安全、精彩”办赛新要求,全面防范化解各种风险,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风险。国内外疫情防控政策差异较大,如期举办一届既精彩又安全的奥运盛会,亟待准确研判疫情风险及其外溢效应对冬奥会的影响,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北京大学和北大医学部在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面向”的指导思想下,坚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在“科技冬奥”公共安全、风险防控、应急装备等领域承担多项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新冠疫情带来了诸多问题,凸显今天会议的重要性,疫情防控做好了,才能为高效、快速推进冬奥准备工作提供保障。


199AD

孟庆跃院长主持会议


15F7F

科技部郑忠处长发言


科技部社会发展科技司郑忠处长发言中强调,北京冬奥准备工作已进入关键时期,各级领导非常重视和关注。如何在复杂的国际疫情形势下办好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会需要各界专家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因此,本次会议的重要目的是建立项目组与冬奥组委对接的桥梁,保证项目组的创新成果、对策建议及时服务于冬奥会实际工作。


1494F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副主任柯兵发言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副主任柯兵强调了“科技冬奥”重点专项的特殊性。该重点专项是为我国在重要时间节点举办的重大国际活动提供的科技支撑,目标场景非常明确,希望通过本会议沟通各项目研发过程中的难点和痛点,推进项目研究成果在冬奥组委的应用。


 

1594D

清华大学范维澄院士发言


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范维澄院士指出,科技冬奥重点专项要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进一步弘扬“向上、团结、友善、包容”的奥运文化、争取中西方文化交融,一方面展示中国在疫情防控工作上的巨大优势,另一方面是在各个环节上将各种不同方案的结果呈现给决策层,为“简约、安全、精彩”冬奥提供决策支持。



项目进展汇报


随后,科技部“科技冬奥” 三个专项“疫情影响北京冬奥会的风险研判及防控技术”、“冬奥会口岸快速通关智能监管技术及装备”、 “冬奥场馆多维度立体式病原微生物消杀关键技术和示范应用”分别汇报了相关进展。与会专家高度肯定了各项目前期工作及成果,对项目推进中的关键问题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讨论,提出了一系列针对性建议。


29DD5

专家研讨

 

郑忠处长对调度会进行了总结,希望通过“科技冬奥”重点专项疫情防控专题调度会形成一种协调机制,加强项目组与冬奥组委、专家组的沟通交流,扩展专家组成员规模,构建研究成果快速评审机制,促进项目研究成果尽快应用于冬奥会场景。

 

(公共卫生学院和医学部科研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