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公卫学院李立明、吕筠教授团队在《Lancet Public Health》发表关于中国中老年人群衰弱指数的最新研究

发布日期: 2020-12-02

论文题目

英文:Frailty index and all-cause and cause-specific mortality in Chinese adults: a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

中文:中国成人衰弱指数与全因死亡和死因别死亡的关联研究:一项大型前瞻性队列研究

文章类型:Article

影响因子:16.292


文章简介

2020年12月1日,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李立明和吕筠教授团队在《柳叶刀-公共卫生》杂志发表了关于中国中老年人群衰弱指数与全因死亡和死因别死亡风险的最新研究,研究提示了在中老年人群中利用衰弱指数这种简单的代理指标开展风险评估、指导预防的价值。


本研究利用中国慢性病前瞻性研究(China Kadoorie Biobank, CKB51万余名研究对象的数据,通过构建衰弱指数来评价人群的衰弱状态。研究发现,全人群的衰弱率为3.1%,衰弱前期率为40.0%。衰弱指数的均值和衰弱率随年龄增长而增加,女性的衰弱程度高于男性。经过10余年的随访,49371名研究对象死亡。随衰弱程度的增加,全因死亡和死因别死亡(缺血性心脏病、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呼吸系统疾病、感染和其他死因)的风险均增加。衰弱指数每增加0.1个单位,全因死亡的风险增加68%HR=1.68, 95% CI: 1.66-1.71)。此外,不同年龄组间衰弱指数与死亡风险的关联存在差异,低年龄组成年人中的关联强度高于高年龄组。这个结果提示,尽管中年人群的衰弱率较低,但衰弱前期率相对较高,相比健康人仍然有增加的死亡风险。因此,有效识别这些加速衰老的中年人,对于预防过早死亡和延长健康期望寿命具有重要意义。

杂志特邀宣武医院方向华教授和赵国光教授为该研究撰写评论文章。评论指出,该研究成果有助于公共卫生和初级卫生保健实践识别出衰弱的个体,并制定积极的干预措施,这对于人口众多且老龄化日益加重的中国来说至关重要。

该研究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通讯作者为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吕筠教授。


作者简介

吕筠,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副主任、分子心血管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大学)副主任、北京大学环境医学研究所副所长。主要研究领域为慢性病流行病学,特别是慢性病主要危险因素、行为危险因素相关建成环境、慢性病防治策略措施研究等。目前作为《中国慢性病前瞻性研究项目》(China Kadoorie Biobank, CKB)研究管理委员会的中方主席、国家项目办流行病学组负责人。担任中华预防医学会流行病学分会常务委员、青年学组组长,《中华疾病控制杂志》副主编,《中华流行病学杂志》编辑委员。


李立明,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公众健康与重大疫情防控战略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中国人口素质、慢性病流行病学、疾病预防策略与措施、老年保健流行病学、大型人群队列研究、医疗健康大数据研究、卫生事业管理和现代医学教育与公共卫生教育研究。目前作为两大中国人群队列平台的负责人:《中国慢性病前瞻性研究项目》(China Kadoorie Biobank, CKB)和中国双生子人群队列。担任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流行病学分会名誉主任委员、常务委员,《中华流行病学杂志》、《全球健康(英文版)》杂志主编,《China CDC Weekly(英文)》副主编。当选英国皇家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荣誉院士(HonFFPH)、欧亚科学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