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多个集体和个人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

发布日期: 2020-09-30

北京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

9月29日上午,北京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举行。学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主任詹思延教授被评为“北京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170A1

图1:詹思延教授参加北京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


在此次新冠疫情中,詹思延同志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中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各项决策部署,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仅作为党委副书记协助院长书记、会同党政领导班子做好学院师生党员干部抗疫组织动员(学院380名师生直接参与抗疫,其中包括128名党员);作为系主任带领学系多名师生持续90天奋战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线,为全国疫情数据的即时汇总、更新和发布作出贡献;而且作为流行病学家展开新冠疫情科研攻关,取得丰硕研究成果;撰写政策建议,报送支持国家部委决策参考,为国家防控战略建言献策;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向国际社会分享中国抗疫经验;教书育人铸栋梁,携天下桃李共抗疫情;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舍小家为大家,不畏艰险、冲锋在前,顽强拼搏、英勇奋战,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突出贡献,做出了一名流行病学专家的抗疫表率。


北京大学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

9月27日下午,北京大学医学部在体育馆篮球馆举行“弘扬抗疫精神,践行医者使命——致敬北大医学“抗疫英雄表彰大会”。我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被评为“北京大学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李立明教授、孟庆跃教授、刘民教授、吴明教授、郑志杰教授、庞元捷老师、段瑞阳老师被评为“北京大学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抗疫总体战贡献奖)”。

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面对新冠疫情暴发,第一时间组织动员全系师生投身战“疫”。他们在国家与国际疫情防控中发挥智库作用。1人担任中华预防医学会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防控专家组组长,3人被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聘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专家组”成员,多人担任科技部、教育部、北京市、苏州市和武汉市政府的疫情防控咨询专家,1人担任北京大学-卡塔尔大学疫情防控联合工作组执行组长;撰写中英文分析报告、疫情研判报告、政策简报等近百份,递交多项政策建议获采纳批示。


2CA6E 

图2: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获“北京大学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


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有13名研究生与2名老师支援国家疾控中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数据的统计和分析工作;9名学生支援国家疫情防控,7名学生、1名老师支援地方疫情防控。他们积极组织开展疫情相关的科学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新冠肺炎疫情等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治理及影响”专项项目1项、北京大学抗疫专项1项、美国中华医学会项目1项,获批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3项。参与羟氯喹治疗新冠肺炎的临床试验设计,开展针对新冠病毒药物治疗的真实世界研究。他们的团队专家还积极投身科普宣教、知识传播,开展疫情防控宣传,主编《新型冠状病毒流行病学知识110问》,指导学生在中华流行病学微平台、中国健康网、健康报等发布防疫科普文章。


26288

图3: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副主任吴涛教授(左五)代表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接受

“北京大学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表彰


获得北京大学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奖项的老师们或是担任中华预防医学会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防控专家组组长、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专家组成员,在国家疫情研判和防控技术支撑、咨询等方面做出重要贡献;或是发挥专业技术优势,撰写多篇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建议上报国家部委,服务国家和地方疫情防控实践;或是昼夜不歇地持续奋战在支援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疫情数据统计和分析工作一线;又或是密切联系学生,做好疫情期间学生的思想引领和专业教育,做好疫情期间学生管理及校园防疫工作。他们是北大公卫投身抗疫的优秀代表!

 

1FF58

图4:刘民教授(左八)作为北京大学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代表上台领奖


2020年新春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经历了境内病例、境外病例、地区聚集性疫情等重大考验,在此期间,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广大师生员工凝心聚力、众志成城,迅速有力行动,发挥专业优势,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切实担负起了北大公卫人的使命与责任!望广大党员干部、全体师生以他们为榜样,继续秉持和践行“公行天下,卫戍健康”的公卫精神,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勇于奉献,做出不负使命、不负时代的贡献!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2020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