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北京大学卫生经济与管理学科研究生首次学术交流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 2020-05-13

2020430日下午,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和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政策管理系联合举办学术交流会。来自两个学院的六位研究生围绕各自的研究成果进行了学术报告,共有70余名师生参加了会议。这是首次医学部与校本部卫生经济与管理领域的学生进行学术交流。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孟庆跃教授、卫管系吴明教授,国发院党委副书记雷晓燕教授、赵耀辉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校聘助理教授黄炜博士作为特邀点评嘉宾参加了交流会。会议由卫管系助理教授傅虹桥主持。

 

交流会上,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孟庆跃教授首先发表了致辞,肯定了本次学术交流活动的意义,并表示未来要加强与本部师生间全方位的合作,促进学科发展。国发院党委副书记雷晓燕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本次活动是受教师学术交流活动的启发,在学生层面做的一次探索,希望两个学院的学生通过活动能有所收获。

随后,六名研究生汇报了近期的研究成果,内容涵盖信息干预与健康行为改变、城镇化对中老年人城乡认知的影响、医疗保险与居民消费、医院声誉空间距离与患者就医选择、取消药品加成政策评估、住院报销政策对医疗服务利用和费用的影响等多个方面。点评嘉宾给予了精彩的点评,参会学生会后表示各位教授提出的建议既中肯又实用。 

 

报告结束后,雷晓燕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她指出,国发院的研究生更侧重和擅长于基础理论研究和模型的构建,而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生凭借其实践经验、熟悉政策和获取的最新医疗数据资源的优势更侧重于应用型研究,两方各有所长,希望未来国发院和公共卫生学院可以多开展此类学术交流活动,促进双方在研究上的合作。卫管系主任吴明教授也表达了同样的想法,她指出,这次活动是一次探索,建议建立与国发院定期的交流制度,未来通过这种形式搭建能够使双方或更多方学生和老师参与的交流平台,提升研究生的学术能力和水平,并以此平台促进科研项目合作研究和数据资源整合共享,更好的挖掘数据资源的学术价值和政策价值,支撑高水平的卫生经济和卫生政策研究,从而促进学科的发展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