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勇担使命,冲锋在前 ——公卫学院学生党员参与新冠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日期: 2020-02-27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这一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公卫学院的学生党员们迅速行动起来,发挥专业优势,投身疫情防控中,传承发扬着公卫人勇担使命、无私无畏的精神。


做好自己 相信他们 疫情总会退却

韩雨廷——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研究生党员、2017级直博生,鼠年的第一天就从开封老家坐火车赶回了北京。他作为小队长,带领着马秋月、马雨佳、陈思、张雪莹、李伟、杨若彤、李泽武、郭英男、刘欣然、巴哈白克等11名学生志愿者,为支援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疫情数据统计和分析工作,自126日至今,持续奋战在分析全国疫情一线。

“我是上夜班的,工作主要分为两大块,第一部分是数据清理,涉及两个重要数据库,分别是来自于全国传染病报告系统的大疫情数据库和流调上来的个案库。我每天凌晨会清理新上传的大疫情和个案库,方便白班同学使用。另一部分内容就是由于大疫情最新数据每天凌晨才会上传,需要夜里做出所有PPT,第二天早上汇总给国家卫健委和疾控的老师们查看。由于其涵盖的内容比较多,大疫情报告也会根据疫情发展更新要求,所以我们对文字部分和流行曲线编写了一套程序并不断修改完善,每天直接输出结果,然后直接粘贴到PPT上。写程序很麻烦,但却会让夜班的工作时间缩减百分之七十到八十。


近二十天的日夜不停的,让人总是把日期记成前一天的应急工作无疑是我人生目前以来最为浓墨重彩的一笔。感谢学校、导师给予机会让我能够在这场疫情的战役中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不仅让作为党员和公卫学子的我心安,更是帮助自己走出学术的象牙塔,真真正正用所学保卫人群健康。我也很荣幸能够在抗疫期间认识到各位尽职尽责、严谨认真的疾控老师,认识了多名志同道合、兴趣相投的北医战友,是他们让繁忙的工作也充满了条理与乐趣。

做好自己,相信他们,疫情总会退却,中国人民加油,武汉加油。”


愿疫情早日过去 盼望一个暖春

刘欣然——2018级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博士生,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研究生党员,北京大学十佳学生党支部书记获得者,自22日至今,作为第一批志愿者第二梯队成员,参与到国家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疫情数据统计和分析工作中。

她两次请缨,经历了十多天的应急支援任务,最大的感想就是能加入到志愿者团队中,深度认识团队里的大家,并能为疫情防控做出自己的小小贡献感到十分幸运。

“当初收到招募志愿者的通知内心是无比激动的。身为一名公卫学生和共产党员,我深感责无旁贷。而激动与快乐过后就马上变成了紧张,主要担心自己的统计水平不够会拖后腿。但来到国家疾控之后大家都特别照顾我,刚开始我还跟大家不太熟,而且觉得白天大家都很忙不太好意思问问题。小韩队长主动说让我随时问他,我也就慢慢地跟他学到了很多。因为我们夜班的主要任务是等零点的数据发来开始统计,所以零点之前不太忙,我就经常利用这个时间学习。到后来我同时用好几个软件,哪个好算用哪个,并且和同学分别用不同软件算同一个数,算完再对答案,保证准确。老师和同学们的鼓励和帮助让我很快地进入工作状态并融入到这个集体中。我也发挥了制作ppt的特长,在夜班的时候协助制作ppt,有时候不是我的夜班我也带着一把“格式刷”去帮他们做ppt,能稍微加快一点进度,每次感到自己‘有用’,都觉得挺开心的。

每天我们都和各种数字打交道,要全心投入不能出错。因为每个数都不只是个变量,而是一个人、一个医院,或者一个县、一个省。我们需要一方面不带情绪地专注做好大疫情统计工作,另一方面要站在个体的角度考虑一个人的处境和需要,设计出有意义的专题分析提供给决策者。虽然我不是流行病与统计专业的,但是我在这里学到的东西很有意义,对自己的专业也很有帮助,这段经历是我人生中非常闪光的记忆。愿疫情早日过去,盼望一个暖春。”


有一份光就要发一份热


杨君婷——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研究生党员、2018-2019年度学生党支书,作为志愿者参与到贵州松桃苗族自治县抗疫一线。

“喂,你是某某吗?这里是县疾控中心,请问今天有人来给你测量体温吗?是否有咳嗽、发热等异常状况?……”这是她每天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在参与志愿工作期间,和很多基层干部一样,她的职责是根据县级反馈数据及情况,对重点人群进行电话跟踪访问,进一步了解重点人群详细情况,协助完善县级基础数据库,同时,结合自身专业知识,对每天的数据结果进行汇总、分析,协助完成每日的疫情监测报告。

“在县疾控中心的这段时间,原本慵懒的假期变得充实了很多。钦佩于面对疫情同事们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和面对演习时冷静、有序的团结协作,感动于熬夜整理报表的他们次日迷离的眼神,和奔赴防疫一线的同事们的真诚付出。

在工作中的所见所闻,也引发了我对所学知识的进一步思考。面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很多小地方疫情防范意识不强、防范措施较为薄弱,如我所在的城市,很多一线防疫干部连基本的自我防护都很难做到。如何能够更好更快地把当前所学知识运用到基层防疫工作中,这个问题必然会伴随于我今后的学习与生活,时刻提醒自己不仅仅专注于专业知识的提升,更应该注重知识的运用与其能够带来的更多意义。公卫人们一直都在路上,从未停下脚步。”

21日她接受了人民网贵州频道记者的采访。

记者问到“现在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人数还在持续上升,而且还未研制出特效的治疗药物,这时候应是比较危险的时候,许多人都待在家里,你为什么想着来报名参加抗疫志愿者?”

她回答道:“一方面因为我是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专业的研究生,报名抗疫志愿者和我的专业对口,能帮上忙。另一方面我是一名共产党员,看到全国受疫情影响,每个人都在努力抗击疫情,许多人整个春节都在岗位上,作为共产党员更应该到抗疫一线去,有一份光就要发一份热,为抗疫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所以我大年初二就到官方的抗疫志愿者招募渠道报了名。”


此外,妇幼卫生学系于202026日成立了妇幼人群疫情防控志愿小组,儿少卫生与妇幼保健学党支部9名学生党员王实、杨向明、金楚瑶、唐泽昱、吴天晨、宋绮莹、安美静、周双、林力孜带头参与,在老师的带领下整合优质资源,开展妇幼保健的科普宣传,为妇幼保健院包括海淀区妇幼保健院和通州区妇幼保健院等提供技术支持,制作”疫情期孕产妇及儿童健康管理”系列科普文章,为广大妇女及其儿童健康贡献力量。董彦会(2019年北京大学学生年度人物)、杨淞淳、毛帅、胡一祯、王斯悦、苏鹤轩等学生党员参与线上支援国家疾控志愿者相关工作,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党支部刘奇琛同学参与北京市疫情防控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督办、对外电话接听。本科生党支部张佳伟同学自2020130日起在北京市疾控中心协助开展文献及相关资料的查询和必要的翻译工作。卫生政策管理学系研究生党支部郭在新、王伟嵩、张靓囡等多位学生党员,参与撰写《关于利用互联网技术开展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相关诊疗服务的建议》报告等等。


此次疫情中,北大公卫学生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给广大党员做出了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广大学生党员们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与使命。愿疫情消散,盼春暖花开。


文字撰写 任巧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