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理论联系热点,公共卫生学院举办讲座《聊聊鼠疫那些事》

发布日期: 2019-11-21

一周前,北京确诊两例肺鼠疫病例,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同时也引发了民众的焦虑和恐慌。一线临床工作者和公共卫生专家密切配合,共同应对疾病诊治、做好疫情之后的监控和防范。20191120日下午,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于逸夫楼517教室举办讲座《聊聊鼠疫那些事》。本次讲座由党委副书记张景怡主持,邀请青年教师刘珏主讲,旨在面向低年级本科生普及流行病学知识,强化专业意识。


3902F


讲座伊始,刘珏老师用本次鼠疫事件搜索热度的时间分布、地域分布和人群分布数据带领同学们回顾了热点事件。随后,刘珏老师将时钟拨回到了一百年前的1910年,生动地讲述了公共卫生专家武连德先生在东北调查、控制肺鼠疫疫情的经过。以故事为线索,在生动的故事情结中穿插公共卫生知识,以提问互动的方式带领同学们深入思考的方式,牢牢的抓住了与会同学的注意力。讲座最后,刘珏老师从流行病学的角度深入讲解了什么是鼠疫,鼠疫的诊断和治疗标准以及鼠疫的预防措施。


253E5


健康关乎国计民生,涉及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当公共卫生事件出现时,更加突出了预防医学以人群为对象,保障民众健康的巨大作用。本次讲座不仅助力低年级同学掌握流行病学知识,从更为专业的视角看待社会热点问题,更重要的是加强了对于专业的认识,明晰了公卫人的使命和担当。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2019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