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公共卫生名家讲坛·严加安院士讲述“我心目中的科学与艺术”

发布日期: 2019-11-14

2019111日下午,由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主办的名家讲坛系列讲座——我心目中的科学与艺术在科创中心成功举办。主讲人严加安院士是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华罗庚数学奖获得者并担任国际数理统计学会会士。

本次公共卫生名家讲坛由生物统计系主任、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周晓华老师主持。


2D44E


讲座中,严加安院士围绕大道至简、大美天成,科学和艺术的共性,科学和艺术的交融,艺术的社会功能,大学教育的目标五个主题展开。讲座伊始,严院士以一幅原创书法作品“科学与艺术是人类文明大厦的两大支柱”吸引了在场同学。并引经据典,通过《辞海》中对科学、艺术的解释将同学们带入科学与艺术的殿堂。

严院士为同学们呈现了齐白石、徐悲鸿、李苦禅、王羲之、怀素和毛泽东的书画作品,

并诵读了张若虚、张继的诗作,引导同学们体会艺术作品引导同学们体会艺术作品和科学的共性,并用“大道至简、大美天成”八个字进行了精妙的概括。随后,严院士点出了科学和艺术在求真和求美方面的共性,并引用电影作品《阿凡达》、《盗梦空间》说明艺术需要科学化、科学也需要艺术化。在科学与艺术之外,严院士也分享了自己对于大学教育的理解,鼓励同学们在学习科研之外,增加艺术修养、培养人文精神。讲座最后,严院士介绍了自己的书法与诗歌等艺术成就,并以一首诗来鼓励青年学子:“花可重开旧日枝,人无再返少年时。劝君岁月休辜负,莫待白头醒悟迟。”


357E0


互动环节中,与会师生与严院士就如何在做好科学研究的同时提高艺术修养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他从自己的经历出发,阐明自己做数学研究的选题和论述写作均受到了“大道至简”艺术理念的影响,同时建议同学们有意识的培养自己独立思考和独立判断的能力、提高想象力。

名家讲坛活动的最后,严院士将他撰写的《数斋随想》赠与周晓华老师,并接受了由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景怡老师赠送的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名家讲坛荣誉证书。


53DEA


39D29


本次讲座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加强了同学们对科学与文化的理解。在场的每个人都被严院士的艺术素养与人格魅力折服,感受到了理性的睿智和感性的浪漫之间的激烈碰撞,并受到了深深的启迪。


公共卫生学院学生办公室

201911月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