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健康扶贫走进大凉山

发布日期: 2019-06-18

为配合落实《凉山州学校艾滋病防控“3+2”强化工作方案》要求,促进凉山州学校预防艾滋病专题教育教学工作的有效开展,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委托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研制凉山州中学生预防艾滋病教育教学辅助教材,为凉山州中学生预防艾滋病教育的开展提供技术支持。

2018年5月,在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卫楼220会议室召开了“凉山州中学生预防艾滋病教育辅助材料研制启动会”,参加人员有来自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副所长马迎华教授、张兵老师;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刘童童、蒋珊、杨宠、江虹;北京师范大学齐建国教授;凉山州卫健委陈淼;凉山州教科所的高级教师熊斌;昆明医科大学的讲师朱敏;四川省绵阳实验高中的黄晓玲等12位专家和一线老师。会议由马迎华教授主持,刘童童就项目背景做了详细介绍,并提出拟开发一套教辅材料,帮助当地老师更好地开展预防艾滋病教育的授课。经过充分讨论,会议最终决定研制10套教辅材料(初中6套、高中4套),每套教材均包括文字教案和教学课件(含图像与视频)。项目负责人对与会人员进行了分工并建立了项目工作微信群。

2018年5月~11月,按照启动会讨论与分工,先期由具有一线教学、编书经验的教师构成的编写组完成了教案框架制定工作,再提交给由在艾滋病预防与教育领域前沿的专家学者构成的审核组进行审核。通过多方研讨后,形成框架定稿,再交由编写组进行教案具体内容的编写工作。完成编写后,为保证将教辅材料的科学性与严谨性,邀请教育与卫生部门多位专业人员进行审核,形成教案的终板。邀请具有制作教学课件经历的人员依据教案制作教学课件,并经过审核组对教案与教学课件的审核与反复修订后,最终形成整套的教辅材料。

2018年12月3日~12月7日,为保证教辅材料的适宜性和可行性,由马迎华、黄晓玲、熊斌等组成的专家组在凉山州开展了教辅材料的预实验工作。共计5所试验学校,其中农村(越西县)初级中学2所(县级1所、镇级1所)、高级中学1所;城市(西昌市)初级中学1所、高级中学1所。共完成初中18课时(每所学校6节),高中8课时(每所学校4节)的试听工作。其中授课教师有26人,参与班级有26个班,听课教师为各校6人,共计30人。生源比率为农村地区75%以上为彝族学生,城市地区35%以上彝族学生。预实验中,专家组通过对课程的观摩,研究教辅材料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通过对讲课教师的深度访谈,了解教辅材料的使用者对该材料的意见与建议;通过对上课学生的深度访谈,了解作为教辅材料的受众对该材料的看法和期望。最后总结访谈结果,对出现的问题进行汇总与整理,提出相应的修改意见,形成预实验报告。

凉山越西县新民中学一年级学生听课

课后征求学生意见

与授课教师座谈

与同学开展小组访谈

2019年1月~4月,根据预实验的结果,编写组的老师进行统一修改,修改完善后提交给专家审核组进行多次会议与讨论,形成最终的教案试行版。根据最终的教案,进一步修改教学课件,并由审核组对教案和课件的政治性、科学性、教育性等方面进行最后的核对和审核工作,最终形成完整的全套教辅材料试行版。

2019年5月25日~5月29日,为保证凉山州重点地区中学生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活动的顺利开展,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与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于西昌市开展了师资培训班。培训的主要内容包括艾滋病防治基本知识、以《凉山州中学生艾滋病防治健康教育教育辅助材料(试行版)》为模板,进行课程示范教学和参与式培训、学员试讲及专家点评等。为本次培训承担培训任务的人员有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汪宁副主任、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副所长马迎华教授、凉山州教科所的高级教师熊斌、昆明医科大学的焦锋副教授、朱敏讲师以及四川省绵阳实验高中黄晓玲老师、云南省昆明市第十二中学杨开燕老师等。参与此次培训的人员共59名,初中教师31名、高中教师17名、卫健/教体局工作人员11名。培训结束后,马迎华教授对此次培训活动进行了全面的总结,表达了对参与人员的感谢以及对未来教辅材料得到成功应用的期望。学员们均表示,通过此次参与式培训受益匪浅,能将在培训班中学到的理论知识和参与式活动的理念应用到今后的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中去。

云南昆明医科大学焦锋老师培训班上讲座

云南昆明医科大学朱敏老师带领学员体验参与式活动

学员开展微格教学

全体与会人员参与教师的微格教学

四川绵阳实验高中黄晓玲老师为微格教学点评

四川凉山教研员熊斌老师为微格教学点评

昆明市第十二中学杨开燕老师为微格教学点评

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马迎华教授为培训班做总结

2019530日~614日,培训结束后,教辅材料的编写组与审核组成员进一步召开讨论会议,对培训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充分总结与归纳,并对教辅材料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改进意见。编写组成员以及教学课件制作人员按照会议讨论的结果对教案和教学课件进行相应修改与完善。至此,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承担历时一年的“凉山州中学生预防艾滋病教育辅助材料研制项目”圆满结束,产出10套完整的、切实可行的教育辅助材料。



                                             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

2019年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