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卫生政策与管理学系教职工和研究生党支部北京大学校史馆参观“五四爱国运动100周年纪念展”

发布日期: 2019-06-10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继承和发扬革命优良传统,教育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史、砥砺前行,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政策与管理学系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于531日组织全体教师和同学前往北京大学校史馆,主要参观“北京大学与五四运动——五四爱国运动100周年纪念展”和北京大学的发展历程。



中午11:30,天气酷热难耐,但老师和同学们还是按时达到了集合地点,登车前往北大校史馆。北京大学校史馆坐落于燕园校区西校门内荷花池畔,19985月北京大学百周年校庆时奠基,20019月落成,200254日正式开放。国家主席江泽民题写馆名。2019425日,校史馆历时近一年半的改造改陈后重新对外开放。馆舍分为三层,建筑面积3100平方米。首层为序幕厅及专题展厅,地下一层为“今日北大——北京大学发展成就展”,展出北京大学新时代的发展成就。地下二层为北京大学百年校史陈列,以北大“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光荣革命传统和“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术传统为主线,将北大百年发展历程分为九个阶段依次展示。当讲解员说到五四运动当天同学们走上街头连喊的口号都是“北大北大,永远不怕“如此押韵时,大家会心一笑。同学和老师们认真聆听了讲解员的细致讲解,对北大的发展历程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心中无不对一代一代的北大人心生感激敬佩之情,都纷纷表示要不负北大,为国为民。此外地下二层还设有北京大学名人墙,展出了北大历史上杰出的革命家、思想家、理论家、科学家、教育家的生平简介及照片。


紧接着老师和同学们又看了“北京大学与五四运动——五四爱国运动100周年纪念展”。“一百年前,运动的发起人是北大师生,宣言的起草人是北大师生,游行的先锋是北大师生,斗争的主力是北大师生;一百年来,五四早已融入了北大历史血脉,这是北大的骄傲,也是北大的光荣”。本次展览分为“五四运动爆发的背景”“五四运动的爆发”“五四运动的深入发展”三个部分,精选70余幅珍贵图片,展示了百余件五四时期的手稿、刊物、学术著作、徽章等实物资料。系统地展示了北京大学在五四爱国运动和新文化运动中的重要历史地位,展现了北京大学五四时期思想学术蓬勃发展的辉煌历史,阐释了北京大学“爱国、进步、民主、科学”光荣传统的开端与发展。此外,展览还着重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在北大工作或学习期间开始阅读马克思主义著作、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并推动中国共产党建立的历史进程。


在此次参观中,党员同志们不仅学习到了北大发展的历史和五四运动的知识,也坚定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参观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纷纷表达了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希冀。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该“不忘初心、继往开来”,牢记十九大精神,五四运动精神,向前走,向上走,“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牢记作为北京大学先进青年党员的历史使命与责任,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