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06年学生暑假贵州社会实践记事

发布日期: 2006-09-08

2006731-8月4公共卫生学院贵州社会实践小一行15(研究生11人,本科生3),在康凤娥和崔爽两位老师的带领下赴贵州省参加以爱国主义教育和公共卫生专业论坛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实践活动。

贵州省简称,是一个历史悠久、山川秀丽、气候宜人、资源富集、民族众多的内陆山区省。在本次贵州社会实践活动中,我们首先参观了息烽集中营和遵义会议会址。

“息烽集中营”旧址在解放前曾经是国民党反动派关押和残害共产党及民主进步人士的地方,在这里我们看到了关押共产党和进步人士的牢房、供“犯人”放风的木笼,也看到了国民党反动派审讯和残害共产党人的“猫洞”,那里的酷刑惨绝人寰、令人发指。在“息烽集中营革命历史纪念馆”中陈列着当时在息烽集中营中关押过、斗争过的革命烈士和幸存者的资料,一幅幅照片和带着斑斑血迹的历史遗物无不控诉着当时国民党反动派的狠毒和残酷。纪念馆的最后一厅名为追思厅,在这个环形厅的四周悬挂着在此处牺牲的各位烈士的遗像,其中有的烈士只有名字没有遗像,还有的连名字也没有留下,厅中间有一个小花坛,摆放着白色的花束,庄严肃穆。在此处,我们沉痛地悼念各位先烈,缅怀先烈遗志;同时,我们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更加热爱社会主义祖国。

贵州遵义是一个举世瞩目的圣地。1935115-17日在这里举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纠正了左倾错误,确立了毛泽东在党中央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使党和红军在极其危急的情况下,转危为安,是中国共产党从幼年走向成熟的标志。遵义会议会址位于遵义市老城子君路,这是一座砖木结构的两层楼房。1964年毛泽东主席亲笔题写遵义会议会址几个大字高悬在大门上方。当年的政治局扩大会议就在楼房主客厅的二楼举行,室内按当年会议室原貌进行布置。遵义会议会址后院是遵义会议陈列馆,现展出有200多件陈列品,有1935年1月遵义会议期间《红星报》对遵义县革命委员会成立盛况的报道,还有建国后,党和国家领导人参观遵义会议会址的照片和题词等。参观历史圣地,我们缅怀一代伟人毛泽东主席的丰功伟绩;同时,也更加坚定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同学们纷纷立志要发奋图强,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

200683-4日,“贵州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年会-急性传染病控制论坛”在贵州省贵阳市召开,我们社会实践小队作为北大嘉宾参加了此次会议。在会议的开幕式上,贵州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黎明主任首先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参加本次年会和论坛的各位学者与嘉宾,并致开幕词。随后,贵州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主任向大会做了贵州省2005-2006年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报告。她在报告中既肯定了成绩、总结了经验,又提出了工作不足和实际困难,最后,她向辛勤工作的各位同仁表示感谢,鼓励大家要克服困难,再接再厉,争取把贵州省的疾控工作再推上新的台阶。在此次论坛上,李立明教授和胡永华教授也分别作了精彩的报告。李老师报告的主要内容是国内外公共卫生策略的研究及进展,他强调公共卫生策略的研究和政策的制定一定要以实际情况为依据,无论科研还是工作实践一定要本着客观严谨的态度进行,同时他也呼吁政府领导要对公共卫生工作给予足够的重视,为公共卫生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胡老师报告的主要内容是突发公共卫生应急事件的启示,他主要强调公共卫生工作的重中之重应该是公共卫生专业人才的培养,因为领导重视了、经费充足了,可是没有合适的人来干这些工作,还是一事无成。所以,公共卫生工作不能只强调硬件建设,更要重视软件建设。学者们的报告博得了与会人员的阵阵掌声。此后,贵州省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分别在论坛大会上作了该地区具体疾病预防控制方面的工作报告。参加此次专业论坛让我们受益匪浅。

| 1 2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