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中心 > 正文

英国《临床证据》主编来北京大学医学部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 2007-04-19

 

417北京大学循证医学中心、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联合举办“《临床证据》”学术报告会,邀请英国《临床证据》主编戴维博士作学术报告。


戴维博士首先介绍什么是《临床证据》及其编纂过程;它对循证医学和临床实践的意义。然后介绍临床医生为什么必须了解临床证据及英国循证医学的发展和经验;最新循证实践的证据资源;国际医学信息专家推荐的检索证据的5S策略;医生应如何利用证据资源进行实践;循证医学证据提供系统的展望等。

 

正如抗生素和DNA的发现一样,循证医学正在彻底改变着医学实践的模式。循证医学要求临床实践、医疗卫生决策和其他任何医学实践都基于现有最好的科学研究证据。

 

当医生面对一种疾病时,他希望迅速、全面了解对付这种疾病最好的治疗手段,就是我们说的“最好的证据”。医学杂志是传播科研证据的传统方法,然而医学杂志每年发表论文达六百万篇之多,大部分与临床实践无直接关系,即使有关的临床研究,质量也参差不齐。传统的教科书和参考书也已经不合时宜,很多内容在送往出版社的途中已经过时,英国《临床证据》较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它是由英国医学杂志出版集团与美国内科医师协会联合开发的国际性医学资源,是目前全球最权威的循证医学数据库。

 

《临床证据》以疾病为主线,集中了关于一个疾病各种干预措施的证据。按系统分类提供了200多种常见疾病、540多种临床问题,超过3000种治疗手段是否有效的证据,为读者提供综合的、系统的、相关的、可靠的、最新的证据,是几乎所有发达国家临床医生的必备工具书。

 

例如:当医生接触到心脑血管疾病的病人,而他同时患有糖尿病,那么用哪些药合适?哪些药的副作用最小而疗效显著呢?可以通过掌上电脑进入《临床证据》电子数据库迅速查询,一般在40秒之内就能得到信息。随着医生需要信息的细化,检索的内容分级深入:临床咨询系统;临床文章概述;摘要性评述文章;系统系评论,直至原始性文献研究。疑难病症也可通过此方法得到相关信息。

 

《临床证据》随着国际上临床医学的最新进展汇集新的证据而随时更新内容,其中精华版每半年更新1次,网络版每个月更新1次。

 

尽管国外现已达到“以证据指导临床实践”的阶段,但我国在这方面还有很大差距,在一定程度上仍停留在经验治疗的水平上,未能充分利用国际上已经获得的临床证据为中国的医疗服务。目前,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经过近两年的谈判,已与英国医学杂志出版集团达成协议,将这一宝贵的全球资源引进中国,出版《临床证据》中文版(全版本、精华版和网络版)。本书的出版将极大地推动我国临床医学的发展,提高临床的整体诊疗水平,使我国的临床实践真正与国际接轨。

 

来自全国各地临床医院、疾病控制中心及医学部各临床医院医生近200人参加报告会。报告会中大家不断对感兴趣的提问,如“如何判断证据信息的可信度?”等,戴维博士引导大家讨论的同时推出新的观念和信息。

 

讲座收到很好的效果,很多临床医生听了讲座,认为将《临床证据》引入中国非常重要,可以更新中国临床医生的观念,进而影响其医疗决策行为,最终达到提高我国医疗水平,提高人群健康水平的目的。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周小平

                            北京大学循证医学中心    王燕玲

                                 摄影:北京大学循证医学中心 罗小敏